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12)

来源:考试吧 2016-2-15 9:37: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明辨是非(辨别下面各题正确与否,正确的填写“A”,错误的填写“C”)

  1、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和传播媒介越发达,个人隐私被披露的可能性就越小( )

  2、法律保护公民的隐私权,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的安定( )

  3、公民的住宅属于公民个人的生活领域,未经本人允许,任何人不得擅自侵入或非法监听、监视,执法人员不得无视法定程序非法搜查。( )

  4、只有名人才有隐私,绝大多数普通人没有什么隐私( )

  5、为了社会公共利益,执法机关依法调查和公开当事人的有关信息,属于侵权行为( )

  6、隐私权的真谛是私生活的自由与安宁,正常生活不受干扰,内心世界不被侵扰( )

  7、公开他人隐私的行为是违反社会道德的行为,但不是违法行为( )

  8、与社会公共利益、社会政治生活有关的私生活和个人信息,不属于隐私,不受隐私权保护( )

  9、尊重他人隐私,需要强化责任意识( )

  10、为了保证学校的安全,可以在学生和老师宿舍内安装监视器( )

  二、精挑细选(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甲同学偷看乙同学日记,并传播日记内容,甲同学的行为侵犯了乙同学的( )。

  A.荣誉权 B.名誉权 C.隐私权 D.姓名权

  2、下列行为,属合法搜查的有( )

  A.侦查人员出示搜查证对某犯罪嫌疑人进行搜查

  B.商场怀疑某顾客有偷窃行为,对其身体进行搜查

  C.企业害怕产品失窃,保安人员对下班出厂的工人都要进行搜身检查

  D.小张怀疑同学小李偷了他心爱的钢笔,对小李进行搜身检查

  3、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尊重彼此的隐私。这样做的好处是 ( )

  A、能保护公民的隐私权,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B、有利于树立人的威信

  C、能使隐私成为真正的隐私 D、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

  4、某晚上,小张看到小曾鬼鬼祟祟地从邻居家走出来,边走边把一些东西往口袋里塞,而此时邻居家却没有人在。第二天,小张把他所看到的告诉了邻居。小张的做法( )。A.不合法,因为侵犯了小曾的隐私权

  B.合法且应提倡,因为有利于保障邻居家的财产安全

  C.合法但不值得提倡,因为这是爱管闲事的表现

  D.不合法,因为侵犯了小曾的名誉权

  5、某校学生张某为了集邮,竟然大量私拆、毁弃他人信件,张某的行为侵犯了他人( )

  A.人身自由 B.隐私权和通信自由 C.名誉权 D.社会经济权利

  6、个体医师李某于2005年6月应某制药厂要求,为该厂提供曾在他诊所看病的方女士等6名患者的姓名、电话、住址、所患病及治疗效果等资料。此后该厂不断向她们寄发宣传资料并派人多次上门推销药品,致使左邻右舍议论纷纷。方女士等人得知真相后愤然起诉,要求李某停止侵害并赔偿每人精神损失费2000元。对本案的正确理解是( )

  A.公民依法享有名誉维护权 B.李某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C.李某侵犯了公民的姓名权 D.李某应承担民事法律责任

  7、小红近来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书信来往频繁。班主任怀疑小红在“早恋”,便私拆了小红的信件,并在班上公开批评小红“早恋”,告诫同学们要正确处理男女同学的交往,专心学习。该班主任的做法( )

  A.是关心学生的表现,合情合理 B.是在行使班主任的权利,虽有不妥,但未违法

  C.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D.是侵犯公民名誉权的具体表现

  8、当个人隐私权受到侵害时,以下做法错误的是(   )。

  A.自行与侵权人协商,要求停止侵害、赔礼道歉 B.拿起法律武器,请求司法保护

  C.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D.对造成较大的精神痛苦的,可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9、初中生晓微喜欢上了高年级的男生,并有了一定的交往。她很苦恼,向自己的同班好友冰冰倾诉了这份感觉。这时,冰冰比较适合的做法是(  )

  ①征得晓微的同意,以适当的方式向老师汇报 ②不管晓微是否同意,向她的父母汇报

  ③直接向晓微作劝导,中学生当以学业为重 ④直接找该男生,劝阻他同晓微的交往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③

  10、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少数人为达到个人企图,经常在网上窃取他人的电子邮件。这种行为侵犯了公民的( )

  A.名誉权 B.荣誉权 C.人身权 D.隐私权

  11、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违法行为的有 ( )

  A、邮递员怀疑某人信件有问题,进行扣压B、某领导对怀疑私藏枪支的职工家进行搜查

  C、在电话机上安装窃听器,偷听他人电话 D、父母适当限制未成年子女的通信自由

  12、下列属于不尊重他人隐私或侵犯他人隐私权的行为 有 ( )

  ①在银行柜台前设置1米线。②网站将其注册会员的照片、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整理成册,卖全信息公司。③警方为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将某通辑犯的照片、姓名及相关信息,通过媒体进行公开。④进别人房间要先敲门。⑤为防止各类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某市在大街小巷装了许多电子摄像头。⑥小林的妈妈偷看他的日记。

  A、①③⑥ B、②⑥ C、①④⑥ D、②④⑤

  三、探究与体验:

  1、生活中会有这样的现象:未经同意,老师拆看学生的信件,父母拆看子女的信件,领导检查下级的信件。拆看信件者均认为自己有教育或管理的权利。

  请问:( l )上述行为是否合法?简要说说理由。

  ( 2 )假如老师或父母拆看未满10周岁的学生或子女的信件,是否合法?

  2、开学至今,文华的妈妈都还没见文华把测验的成绩告诉过她。向文华了解学习情况时,文华也总是支支吾吾,从不正面回答。一天,文华的妈妈还是忍不住向班主任老师了解文华的学习成绩,才发现文华的学习成绩有所下降。晚上,妈妈就文华的学习问题跟文华谈时,文华生气地说: “妈妈,你怎么可以向老师打探我的学习成绩,我的成绩是我的隐私,你这样做侵犯了我的隐私权。”

  文华的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参考答案:

  一、明辨是非

  1、C 2、A 3、A 4、C 5、C

  6、A 7、C 8、A 9、A 10、C

  二、精挑细选

  1、C 2、A 3、A 4、B 5、B

  6、B 7、C 8、C 9、C 10、D

  11、D 12、B

  三、探究与体验

  1、(1)不合法。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通信秘密属于公民的个人隐私,家长、老师、领导拆看他人信件,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2)不合法。未满10周岁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可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代为开拆。所以父母拆看未满10周岁未成年人的信件是合法的,老师不是学生的监护人,无论学生是否达到10周岁,拆看学生信件都是不合法的

  2、文华的说法是错误的。作为父母负有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而教育的前提是父母要对子女的学习成绩和行为表现要有所了解,父母作为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有了解子女在校表现的权利而且文华的妈妈并未采取翻看文华日记、拆看文华的信件等违法的方式去了解文华的学习情况。因而,文华**的做法是正确的,并没有侵犯文华的隐私权。作为未成年子女,应该主动和父母沟通,主动向父母汇报个人的学校情况和行为表现。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生寒假复习必看攻略大全

  2016年中考生寒假如何做到娱乐学习两手抓

  2016中考指导:心理学家总结出的10种最优答题技巧

  2016年中考时事政治必备知识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