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6-1-25 14:36: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1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使500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这样做保障了劳动者享有宪法规定的 (   )

  A.劳动的权利   B.休息的权利   C.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D.人身权利

  [答案]A

  2 案例分析:请你认真阅读以下材料,并回答所提问题。

  材料一:某市居民张某夫妇喜欢养狗,今年夏天,他们买回两条狗。这两条狗经常四处乱跑,随地便溺,有一次还咬伤了一名儿童。该小区居民与其交涉,张某却理直气壮地说:“我有权养狗,这与你们无关!”

  材料二:奥运会上,刘翔夺冠,女足失利,一些奥运迷在互联网上对女足教练张海涛肆意辱骂,对几位表现欠佳的球员也都恶意侮辱,指名道姓进行人身攻击。

  材料三:对于日本前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北京某高校大学生王强等一些爱国青年义愤填膺,准备联络班里的同学上街游行,以示抗议。

  以上三则材料,对公民正确行使权利有何启示?

  [解题技巧]在一个国家里,自由之所以存在,正是因为有法律。有了法律才有秩序,才能避免一切无政府状态,才能防止对人的权利的干涉和侵犯,才能保证个人的真正自由。我国宪法关于公民不得滥用自由和权利的规定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法律是行为准则,它告诉人们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非法的;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公民只有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去行使自己的自由和权利,才能全面地、完整地实现自己的权利和自由。

  [参考答案](1)张某养狗扰民侵犯了其他居民的环境权、人身权等合法权利,理应文明养狗,因为公民在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权利,只有尊重他人的权利,才能更好地享有自己的权利,满足自己的需要。(2)它们的做法不可取。因为利用互联网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利,超越了法律允许的范围,要承担法律责任。(3)会破坏国家和社会的稳定,而且违法行使权利的人还会受到法律的惩处。(4)公民在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权利;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要以合法方式行使权利。

  [要点分析]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是广泛的、真实的,但是,在旧社会,广大劳动人民常常只履行义务,应有的权利却被剥夺,而剥削阶级往往只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我国公民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3 纷繁的世界,多彩的舞台,我们拥护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公民”。在社会生活的大舞台上,每个公民都可能“扮演”各种角色:子女、家长,学生、老师,顾客、营业员……亲爱的同学,你可知道,每当我们“扮演”这些角色的时候,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同时,也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只有这样,才能扮演好“公民”这一角色。

  请回答:(1)上述材料体现的主要观点是什么?新课 标第一 网

  (2)我们要扮演好“公民”这一角色,为什么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呢?

  [参考答案](1)体现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2)①在社会生活中,我们不能只获得而不付出,不能只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对于法定义务,我们必须履行。②在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我们每个人既是享受权利的主体,又是履行义务的主体,我们不仅要增强权利观念,而且要增强义务观念。③公民的义务是我国法律向公民提出的爱国的具体要求,自觉履行义务,是我们的“天职”,也是爱国的重要表现。

  [命题思路]结合个人生活中的实例,从权利和义务密不可分、互相依存等方面,对青少年应有的公民意识进行讨论。(此题目旨在增强学生的权利观念,了解自己所享有的权利,正确行使权利,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增强学生的义务观念,了解自己的法定义务,自觉履行义务,做合格的好公民。)

  [要点分析]我国法律提倡和鼓励公民实施有益于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行为,对法律所提倡的,我们要积极去做,这就是忠实履行义务的重要表现。

  4 《常回家看看》歌中唱道:“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平平安安。”

  根据上述歌词,结合所学知识,列举出赡养、扶助父母,既是公民的道德义务,又是公民法定义务的根据。

  [解题技巧]我们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凡是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社会主义道德所谴责的行为,许多法律上的义务,同时都是社会主义道德的要求。我们应积极实施法律所提倡和鼓励的行为,这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答案]对父母的赡养扶助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规定公民应尽的义务。我国宪法、婚姻法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凡是有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男女,不管婚否都要负起这个责任。这就是说,赡养扶助父母,既是公民的道德义务,也是公民的法定义务。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6年中考生必看:如何制定寒假计划

  2016中考英语:重点单词短语用法大总结

  2016中考复习:增强记忆力的10个小窍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