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专题练习:我们崇尚公平

来源:考试吧 2015-10-27 9:06: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专题练习:我们崇尚公平,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专题练习汇总

  1.对公平的理解和认识,比较全面的是( )

  A.公平就是平均、平等 B.公平是得到自己该得到的东西的权利

  C.公平是分担自己该做的义务 D.平等地享有权利,平等地履行义务

  解析:公平是我们社会生活追求的一个重要主题。人们心目中的公平,意味着处理事情要合情合理,不偏袒哪一方,不偏袒某个人,即参与社会合作的每一个人承担他应分担的责任,得到他应得的利益。故D项较为全面。

  答案:D

  2.2010年高考,北京首次出现两份特殊试卷——特意为北京市盲人学校的两名视障生准备的大字卷,并且特别批准取消了填写机读卡的程序,允许视障考生在大字卷上直接作答。这一现象说明( )

  A.视障高考生会受到特殊优待

  B.这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具体体现

  C.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给公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平机遇

  D.我国的教育不公平现象正在得到逐步改善

  解析:说明类选择题,所选答案应该是通过社会现象反映出来的深层次问题。A项中将视障考生受到的公平对待说成特殊优待,不合理;B项不符合设问要求,故不选。

  答案:CD

  3.人在社会上需要进行方方面面的合作,公平的合作是人们所追求、社会所必需的。为此,我们要在合作中努力做到( )

  A.自觉树立公平合作意识 B.不取不应得的利益、不逃避应分担的负担

  C.公平对待合作的对方,乐于共享合作成果 D.合理地分配合作中的利益和负担

  解析:学会与人合作是当今社会对每一个人提出的迫切要求,青少年从小就应该学会合作、善于合作,所以要从树立合作意识、合作中的权利与义务分配、成果的共享等方面多角度去思索。

  答案:ABCD

  4.期模拟试成绩公布后,孟华的总成绩在班里倒数第一,班主任老师将他从第三排调到了最后一排,孟华心里很难过。对此情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班主任以成绩排座位对孟华来说不公平

  B.老师的做法容易挫伤孟华的学习积极性

  C.老师此举可能会伤害孟华的自尊心

  D.孟华应该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解析:当中学生遇到不公平的对待后,往往消极地应对,不利于我们的健康成长。所以,正确认识不公平、不公平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不公平现象,我们应该学会去解决。

  答案:ABCD

  5.(2010山东泰安模拟)在世界知名大企业中,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要求员工要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这是因为( )

  A.合作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B.现代社会合作已经取代竞争

  C.只有既竞争又合作,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成功

  D.善于合作是时代的要求

  解析:社会发展的趋势要求我们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使一个团队充分展现集体的力量,发挥出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才会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答案:A

  6.长期以来药品价格虚高不下一直令消费者抱怨不已。2010年,南昌“开心人”平价药房进行药品大幅度降价,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这说明( )

  ①公平买卖得人心 ②社会生活需要公平 ③公平有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④群众喜欢购买降价商品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解析: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是否公平、如何做到公平的问题。人人都呼唤公平,期待社会公平正义。南昌“开心人”平价药房进行药品大幅度降价,使药品消费者真正享受到实惠,有助于社会稳定。显然,④偏离题意。

  答案:A

  7.公平与否的判断,受到个人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的制约。当我们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时,应该怎么办( )

  A.听之任之 B.抱怨社会 C.忍气吞声 D.调整思维方式,客观对待

  解析:面对社会生活中一些不公平的现象,我们应该理智对待,依法维护权益。

  答案:D

  8.在我们身边,有时会发生一些不公平的事情,面对这些事情,你的正确做法是( )

  A.增强权利意识,维护自己和他人的正当权利 B.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C.用合法手段寻求帮助,解决问题 D.寻找机会,伺机报复

  解析:公平总是相对的,它要受到一定社会条件的限制,在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绝对的公平,不公平的事情时常发生。对于一些不公平现象,则要理性反思,善于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保持平和的心态,客观地对待这些不公平现象。

  答案:AC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解读:中考改革必须回答的几个关键问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