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司城中学2007年初三政治第一次质检模拟试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7 14:49: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司城中学2006—2007学年度初三政治第一次

  质检试题

  姓名:______ 班别:_______ 座号:______ 评分:_______

  一、 辨别题(每小题2分,共10分)(只要认真,一定成功!正确的记√,错的打×)

  1、有社会公平制度的支持,就难以实现正义。( )

  2、实践证明,开放是我国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改革是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 )

  3、合国力就是指一个主权国家生存和发展所拥有的经济实力。( )

  4、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

  5、高昂的民族精神从来就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力强弱的重要尺度。( )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计28分。)

  1、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权力机关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B各级人民代表大会C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D中央军事委员会

  2、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A社会主义制度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C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3、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①妥善解决了国家统一和民族自治的关系②使少数民族人民真正当家作了主人③保障了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事务的自主权力④有利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4、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 )

  A、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党的领导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D、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之一,从根本上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由_________决定的。( )

  A、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B、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意愿

  C、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 D、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6、在改革中我们始终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一是坚持( )

  A、解决生产力 B、共同富裕 C、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D、对外开放

  7、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源于他的( )

  A、 先进性 B、领导地位 C、奋斗目标 D、宗旨。

  8、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是( )

  A、民族区域自治 B、平等、团结、共同繁荣。

  C、平等、团结、互助 D、大杂居,小聚居。

  9、要在全社会形成“人尽其才,物尽基用,地尽其力。”的局面,我们必须坚持:⑴、劳动、知识、技术、资金、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⑵、按劳分配为主体,各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⑶、公有制为主体,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⑷、全体人民同时富裕。( )

  A、⑴⑵⑶⑷ B、⑵⑶⑷ C、⑴⑵⑶ D、⑴⑶⑷

  10、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来努力实现社会公平,以下属于努力实现社会公平的措施有( )

  (1)公务员员录用考试制度 (2)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3)扶贫工程 (4)希望工程

  A、(1)(2)(3) B、(1)(2)(3)(4)

  C、(1)(3)(4) D、(2)(3)(4)

  11、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我们最有条件做到的是:( )

  A、服务和建设自己所在的社区 B、建设好家庭

  C、为单位作贡献 D、规范自己的行为

  12、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是( )

  A、经济力和国防力 B、科技力和政治力

  C、经济力和科技力 D、政治力和国防力

  13、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各地区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集中体现了( )

  A、共同富裕的原则 B、同步富裕、同等富裕的政策

  C、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 D、我国西部经济的高速增长

  14、现阶段,我国的分配制度是( )

  A、各尽所能,按劳分配 B、各尽所能,按需分配

  C、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D、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niufeif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