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南京一中三年级政治模拟练习智能I卷

(总分:100 考试时间:83分钟)

学校___________________ 班级____________ 准考证号____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 得分_____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5小题,从第1小题到第5小题每题2分 小计10分;共计10分。

1、 有位女孩,三年前活泼、健康,不幸的是脑部生了一个肿瘤,手术之后,她的记忆力衰退。但她没有气馁、没有退缩,而是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向命运挑战,谱写了一曲生命之歌。这说明她具有健康的心理,主要表现在 [ ]

A.对病痛持无所谓态度

B.有同情心,能关心人

C.毅力和意志超群

D.意志坚强、自信、乐观

2、 在我国,不同性质的国家机关,依据宪法行使的国家权力不同。人民代表大会、政府、法院、检察院分别行使 [ ]

A.立法权、行政管理权、审判权、检察权

B.检察权、立法权、行政管理权、审判权

C.审判权、检察权、立法权、行政管理权

D.行政管理权、审判权、检察权、立法权

3、 太原市市长 [ ]

A.是由市政府直接任命的

B.是由山西省省长任命的

C.太原市人民直接选举的

D.太原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产生的

4、 目前,我国建立了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信访举报制度、新闻监督制度和其他监督制度。这些监督制度保证公民享有的权利是 [ ]

A.直接参政权

B.言论自由权

C.批评建议权

D.检举控告权

5、 中华民族今天面临的历史使命是 [ ]

A.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埋葬资本主义制度

C.实现国家繁荣和民族富裕

D.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

二、不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从第6小题到第8小题每题3分 小计9分;共计9分。

6、 禁止包办、买卖婚姻,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 [ ]

A.是我国婚姻法的明确规定

B.目的是为了保证公民结婚自由基本权利的实现

C.是限制婚姻自由的必要措施

D.是婚姻问题上同旧风俗旧习惯斗争的法律依据

7、 资本主义发展到当代,经历了两个基本发展阶段,即: [ ]

A.前资本主义阶段

B.后资本主义阶段

C.自由资本主义阶段

D.垄断资本主义阶段

8、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因为

[ ]

A.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国家独立

B.社会主义彻底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状态

C.社会主义使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D.社会主义使中国初步实现了繁荣富强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4小题,从第9小题到第10小题每题1分 小计2分;从第11小题到第12小题每题3分 小计6分;共计8分。

9、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里所说的“难”是指需要有________。

10、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毫不动摇地________。

11、 对父母的赡养扶助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________,也是法律规定应尽的________,凡是有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________,不管婚否,都要负起这个责任。

12、 自从社会分裂为奴隶主和奴隶两个对立的________以后,原来为整个社会公共利益服务的________就逐渐瓦解了,最终被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工具——________国家所代替。

四、判断并改错题:本大题共3小题,从第13小题到第15小题每题4分 小计12分;共计12分。

13、 某校中学生卢某等三人,以路灯为目标比赛看谁投掷石块最准,结果毁坏了几盏路灯。这种行为触犯了刑法。 ( )

改正

14、 生产关系的变革,也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 ( )

改正

15、 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 )

改正

五、辨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从第16小题到第17小题每题4分 小计8分;共计8分。

16、 人的心理活动的器官是心脏,心理是与“心”连在一起的。

17、 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就是能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不必受约束。

六、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从第18小题到第20小题每题4分 小计12分;第21小题为5分;第22小题为6分;共计23分。

18、 为什么说探索和创新是开拓进取的重要“发源地”?

19、 为什么说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是陶冶高雅情趣的有力保证?

20、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它的内容包括哪两个方面?

21、 “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这句话说明了什么道理?

22、 为什么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性质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七、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从第23小题到第24小题每题10分 小计20分;共计20分。

23、 有人认为:“高雅情趣只是少数人才有的情趣。”你认为这种说法对吗?请用实例加以证明。

24、 据清代文学作品和史书描写,地主郝氏,一次待客就用去了白银十万两;皇帝一顿饭的花费,就相当于5000个农民一天的生活费用,而封建社会的农民十分困苦。晚唐时有人曾述说老百姓有“八苦”:一苦官吏苛刻;二苦高利贷重;三苦赋税繁多;四苦事事摊钱;五苦当差服役;六苦无处申冤;七苦冻无衣饥无食;八苦病不得医死不得葬。这正如杜甫所描述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阅读上述材料,说明封建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之间有什么关系?农民阶级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做了怎样的努力,结果如何?

八、问答题:本大题共1小题,第25小题为10分;共计10分。

25、 艰苦奋斗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请你谈谈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必要性。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时事热点新题及答案  (2020-2-12 17:17:02)
·2018中考《政治》复习备考练习题及答案(6)  (2018-1-16 15:58:23)
·2018年中考《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1)  (2017-9-25 17:30:49)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10)  (2016-10-27 11:49:36)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9)  (2016-10-27 11:49:49)
·2015年中考思品一轮复习模拟试题及答案  (2014-9-16 18:57:16)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