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南京一中三年级政治模拟练习智能H卷

(总分:100 考试时间:80分钟)

学校___________________ 班级____________ 准考证号____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 得分_____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4小题,从第1小题到第4小题每题2分 小计8分;共计8分。

1、 人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对事物表现出赞成与反对、积极与消极的态度,同时也就相应地表现出这样、那样的  [ ]

A.心理 B.情绪

C.智力 D.信念

2、 “三同时”制度规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其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  [ ]

A.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建成

B.同时建造、同时建成、同时投产

C.同时建成、同时投产、同时使用

D.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3、 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和最大权威的法律是  [ ]

A.刑法

B.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C.宪法

D.经济合同法

4、 下列财产继承中,属于合法继承的是  [ ]

A.由儿子继承,出嫁女儿不得继承

B.由儿子继承,父母不能继承

C.由父母继承,兄弟姐妹不得继承

D.亲生子女未尽赡养义务均可以对财产继承

二、不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从第5小题到第7小题每题3分 小计9分;共计9分。

5、 为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在全体人民中普及  [ ]

A.理想教育 B.道德教育

C.纪律教育 D.法制教育

6、 我国教育法  [ ]

A.制裁妨害教育的违法犯罪行为

B.确认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享有平等权利

C.为残疾人受教育提供帮助和便利

D.为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接受教育创造条件

7、 关于国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

B.在阶级社会里,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

C.国家并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是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从而必然产生阶级的时候出现的

D.国家的主要职能是对内镇压奴隶的反抗,对外掠夺财富和奴隶并防御外敌的侵犯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从第8小题到第9小题每题1分 小计2分;从第10小题到第12小题每题2分 小计6分;第13小题为3分;共计11分。

8、 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是________。

9、 坚持综合治理,努力寻求一条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发展的道路,即________道路,这是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10、 在生产关系中,________是基础,决定着生产关系的其他两个方面;生产关系的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是________的整体。

11、 自由竞争必然会引起________,________就必然走向垄断。

12、 人口过多和过快增长,直接影响我国________的发展和________的提高。

13、 由于我国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相同,所以二者是互相配合,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

四、判断并改错题:本大题共3小题,从第14小题到第16小题每题4分 小计12分;共计12分。

14、 要自尊自信,就不能容忍别人超过自己。  ( )

改正

15、 生产关系是否先进,是衡量社会进步与否的根本标准。  ( )

改正

16、 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斗争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动力。  ( )

改正

五、辨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第17小题为8分;共计8分。

17、 只有科学家、名人、伟人才是人才。

六、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从第18小题到第20小题每题4分 小计12分;从第21小题到第22小题每题5分 小计10分;共计22分。

18、 对待挫折我们应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19、 为什么说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津?

20、 材料一:今年入春以来,我国西北华北地区连续发生了12次扬沙、沙尘暴天气。

材料二:中国,正以历史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承受着历史上最多的人口和最大的发展压力。爱国的人们,让我们首先爱护这个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让我们从一点一滴的环保行为做起。

(1)针对上述材料中直接反映出的问题,我国现阶段必须坚持的基本国策是什么?

(2)面对材料中所反映的情况,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什么是可持续发展战略?

21、 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因收受巨额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影响极为恶劣,被依法判处死刑。成克杰身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触犯刑法也丝毫没有得到任何宽恕,这表明我国法律具有什么特点?

22、 什么是剩余价值?

七、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从第23小题到第24小题每题10分 小计20分;共计20分。

23、 清代有一首《杂兴》诗写道:“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求短,智者难为谋。”这首诗说明了一个什么道理?

24、 A学生一次考试不理想,他满脸愁容,自怨自艾:“哎,我这脑袋真笨,看来我不是块读书的料,永远都学不好。”

八、问答题:本大题共1小题,第25小题为10分;共计10分。

25、 200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建国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的市场供求关系、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对外经济关系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请从思想政治的角度回答

(1)改革开放以来,你的家乡发生了哪些变化?(要求举出两例)

(2)现在,我国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个“重大变化”是什么?

(3)你认为,祖国发生巨变的原因有哪些?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时事热点新题及答案  (2020-2-12 17:17:02)
·2018中考《政治》复习备考练习题及答案(6)  (2018-1-16 15:58:23)
·2018年中考《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1)  (2017-9-25 17:30:49)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10)  (2016-10-27 11:49:36)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9)  (2016-10-27 11:49:49)
·2015年中考思品一轮复习模拟试题及答案  (2014-9-16 18:57:16)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