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南京一中三年级政治模拟练习智能E卷

(总分:100 考试时间:80分钟)

学校___________________ 班级____________ 准考证号____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 得分_____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5小题,从第1小题到第5小题每题2分 小计10分;共计10分。

1、 矫正心理偏差的最好“医生”是   [ ]

A.朋友

B.父母

C.老师

D.自己

2、 人们常在心情不好时,去外边散步,看看周围的环境,或观赏一下景色,这是采用   [ ]

A.转移注意力的方法

B.合理发泄情绪的方法

C.自我静心的方法

D.自我暗示的方法

3、 遭受挫折者解开心理疙瘩和消除积郁、克服消极情绪的有效方法是   [ ]

A.自我疏导

B.积累经验

C.请求帮助

D.回避退缩

4、 捐资助学、尊师重教属于   [ ]

A.国家的职责

B.社会的责任

C.学校的责任

D.家庭的责任

5、 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以工资的形式购买了   [ ]

A.工人的人身

B.工人的劳动力

C.工人的劳动

D.工人的技术

二、不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从第6小题到第8小题每题3分 小计9分;共计9分。

6、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

A.统称选举的权利

B.是公民可以享有的权利

C.是公民参加政治生活的首要权利

D.它是公民参加国家管理、组织国家政权、实现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

7、 在封建社会,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对商品交换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又促进了城市的繁荣和商业的发展。被誉为封建时代的三大世界名城的是   [ ]

A.长安

B.巴格达

C.威尼斯

D.君士坦丁堡

8、 下列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中,正确的是   [ ]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最基本的国情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可以逾越的阶段

D.它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国家水平差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从第9小题到第12小题每题1分 小计4分;从第13小题到第14小题每题2分 小计4分;共计8分。

9、 把什么事情都设想得一帆风顺,期望事事都称心如意,对生活中可能产生的困难和问题毫无思想准备,一旦遭受挫折就会_______。

10、 要判断一个集体中谁与谁是好朋友,常常从________程度上就能得出结论。

11、 国破则家亡,国兴则家昌,这是中国近百年以来的历史昭示的一个________。

12、 宪法序言中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是,根据_______的理论,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3、 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既离不开_______保证,又离不开_______保证。

14、 在生产力中,________在生产中起主导作用;________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四、判断并改错题:本大题共3小题,从第15小题到第17小题每题4分 小计12分;共计12分。

15、 垄断资产阶级为缓和阶级矛盾,采取了国家增加福利性收入,企业向工人发行小额股票等措施。   ( )

改正

16、 人口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资源。   ( )

改正

17、 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根本途径就是计划生育,减少人口。   ( )

改正

五、辨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第18小题为8分;共计8分。

18、 当前,我们国家处于和平时期,没有必要巩固和加强国防建设了。

六、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从第19小题到第20小题每题4分 小计8分;从第21小题到第23小题每题5分 小计15分;共计23分。

19、 为什么友情是个人和集体进步的推动力?

20、 据报道,今年入春以来,沙尘天气遍及大半个中国,达到历年最严重的程度。目前,土地沙化以平均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据统计,我国每年因风沙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40亿元。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

(1)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面临的哪方面问题?其基本状况是怎样的?

(2)怎样坚持保护资源和环境的基本国策?

21、 提高社会成员道德水平的意义有哪些?

22、 法律规定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引性措施主要有哪些?

23、 当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受到不法侵害时应怎么办?

七、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从第24小题到第25小题每题10分 小计20分;共计20分。

24、 茫茫宇宙,有数不清的星球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滔滔江河,在两岸挟持的河道中汹涌奔流。大自然中的一切,都在一定的秩序中运动。假若星球的运行没有自己的轨道,互相乱碰乱撞,天空岂不成了一片混乱的世界;假若江河没有固定的河道,在地面狂奔乱流,大地岂不成了一片汪洋泽国。

阅读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为什么社会生活需要统一的行为准则?

(2)什么是纪律?它与自由的关系是怎样的?

25、 材料一: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选举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材料二:按照有关法律规定选出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共2980人,其中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有1191名,占代表总数的39.96%。

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着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完成了三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决议;选举、决定了跨世纪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审查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请回答

(1)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谈谈我国人民是怎样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

(2)材料二列举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完成的三件具有历史意义大事,说明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什么国家机关?它行使什么职权?

八、问答题:本大题共1小题,第26小题为10分;共计10分。

26、 某校欲对学生进行有关“中国与WTO、经济全球化”的系列教育活动,现请您参加活动的创意与设计

(1)请您拟定系列活动的总名称。

(2)请您设计系列活动的具体安排。

(3)请就某一具体活动作深入分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时事热点新题及答案  (2020-2-12 17:17:02)
·2018中考《政治》复习备考练习题及答案(6)  (2018-1-16 15:58:23)
·2018年中考《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1)  (2017-9-25 17:30:49)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10)  (2016-10-27 11:49:36)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9)  (2016-10-27 11:49:49)
·2015年中考思品一轮复习模拟试题及答案  (2014-9-16 18:57:16)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