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南京一中三年级政治模拟练习智能C卷

(总分:100 考试时间:86分钟)

学校___________________ 班级____________ 准考证号____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 得分_____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5小题,从第1小题到第5小题每题2分 小计10分;共计10分。

1、 张宁同学在接受心理常识教育后,发生了显着变化,特别表现为:不怕困难。以前在学习上碰到困难就问他人,现在尽量不问,自己完成。有一次写作文,草稿打了三遍,自己看不满意就改;改了,看看不满意再改,直到夜里一点钟才睡觉。张宁同学培养和锻炼意志的方法和途径有   [ ]

A.培养学习兴趣爱好

B.确立明确目标和计划

C.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开始

D.树立远大志向

2、 中学生小张看到王某在抢夺中学生小李的钱物,立即向执勤的巡警报告。王某最后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王某的行为是   [ ]

A.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B.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

C.侵犯他人人身权利的行为

D.侵犯公私财物的行为

3、 《常回家看看》歌中唱到:“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是帮助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是帮助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以上歌词表明,儿女回家在精神上给父母慰藉,丰富父母的精神生活,是在   [ ]

A.采取措施,努力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

B.经常听取父母的意见,一切听从父母的安排

C.履行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D.担负父母的一切生活费用和赡养费用

4、 发展教育的根本大计是   [ ]

A.国家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

B.努力增加教育投入

C.建设一支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D.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教育

5、 资本主义民主的实质是   [ ]

A.资本主义国家法律明文规定实行的“普遍选举制”

B.通过“两党制”或“多党制”的竞选轮流上台执政

C.少数资产阶级享有的狭隘的民主

D.虚伪的、富有欺骗性的民主

二、不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从第6小题到第8小题每题3分 小计9分;共计9分。

6、 人的自尊心、自信心的建立和发展是   [ ]

A.自我认识的结果

B.自我评价的结果

C.天生具有的

D.自发形成的

7、 属于劳动生活情趣的有   [ ]

A.观沧海,览长城,赏星空

B.文学家用文字讴歌生活的美好

C.农民在田野耕作,期待丰收的喜悦

D.学生为创造将来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8、 1993年9月,中国政府发表《关于台湾和中国统一》白皮书,再次重申了对台政策的基本原则。它包括   [ ]

A.一个中国

B.两种制度

C.高度自治

D.和平谈判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从第9小题到第12小题每题1分 小计4分;从第13小题到第14小题每题2分 小计4分;共计8分。

9、 人的情绪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对________的态度。

10、 在我国,未满_______周岁的公民都是未成年人。

11、 公安司法人员在侦破案件时必须进行搜查的,必须向被搜查人________。

12、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________。

13、 生活处处有情趣。人们对生活的浓厚兴趣,可以发展成为________,形成________。

14、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必然要经历的________阶段,是________的历史阶段。

四、判断并改错题:本大题共1小题,第15小题为4分;共计4分。

15、 凡当年满20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9月30日以前,到所在地的兵役机关进行兵役登记。   ( )

改正

五、辨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从第16小题到第17小题每题4分 小计8分;共计8分。

16、 某同学进入中学后,由于适应能力不强,于是自暴自弃,认为自己这一辈子将一事无成。

17、 小王是班上出名的“慢性子”。他讲话慢条斯理,做事不急不忙,发表见解思考再三,看书学习很坐得定。他与同学之间的交往少,不喜欢在众人面前唱唱跳跳,也不喜欢与别人谈心里话。而小陈则正好相反,他讲话急,做事快,敢于发表意见,看书学习“坐大勿定”。他与同学接触面宽,乐于助人。喜欢在大家面前唱唱跳跳,也喜欢与人争辩,有时会出现“不欢而散”的结局。

作为班级中一员的你,请简要分析一下小王和小陈的性格特征,找出他俩各自性格上的优点和不足。

六、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从第18小题到第20小题每题4分 小计12分;从第21小题到第22小题每题5分 小计10分;共计22分。

18、 什么叫自警法的自律方法?请举一个你用自警法进行自律的成功例子。

19、 资本主义在什么时候进入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

20、 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伟大意义是什么?

21、 法律怎样规范人们的行为?

22、 简要说明宪法的法律地位及其在行为准则方面的体现,并说明自己怎样依照宪法办事,保证宪法的实施。

七、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3小题为10分;第24小题为13分;共计23分。

23、 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造成严重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但她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作斗争,对人生充满了信心。她虽然没有进过学校的大门,却学完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自学了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翻译和撰写了几十万字的文稿,帮助许多失足青年走上了光明的道路。

读了张海迪事迹,你受到什么启发?

24、 新的学年伊始,某校高一(5)班班主任黄老师,决定模拟人民代表的选举方式,采取竞选的形式,选举班长。黄老师请来学生甲,讨论选举事宜。

(1)假如你是学生甲,请你简要拟定选举的步骤。

(2)假如你被提名为候选人,请你拟定一个参加竞选的提纲。

八、问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从第25小题到第26小题每题8分 小计16分;共计16分。

25、 自卑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为什么必须克服?

26、 有一次,一位在部队服役10年而刚刚退伍回家的老战士,端着一碗面条从厨房出来。他的一位好友同他开玩笑,突然在他背后喊了声“立正”。那位退伍军人立即双腿并拢,双手下垂,满满的一碗面条打翻在地。这个事例说明军人的习惯,养成了军人的性格。请你结合这一事例说明培养塑造性格为什么要培养良好的习惯?你认为哪些好习惯对青少年塑造和培养良好性格有积极作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时事热点新题及答案  (2020-2-12 17:17:02)
·2018中考《政治》复习备考练习题及答案(6)  (2018-1-16 15:58:23)
·2018年中考《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1)  (2017-9-25 17:30:49)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10)  (2016-10-27 11:49:36)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9)  (2016-10-27 11:49:49)
·2015年中考思品一轮复习模拟试题及答案  (2014-9-16 18:57:16)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