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石家庄九年级思想品德期末考试模拟试卷及答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2-27 11:23: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完整、最符合题意,请把它选出来。每小题2分,共50分)

1.一位农民企业家说:“责任是什么我不清楚,但我知道怎样去做,我不能卖给农民质量差的化肥,要优质服务,让农民满意。还要对子女关心,对父母尽孝。”由此可以看出( )

①在社会舞台上,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②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一种责任③学生的角色只有一种,而长辈们在扮演着多种角色④要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

A.①③

B.③④

C.①②③D.①②④

2.相传,佛祖曾经考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答不上来,佛祖说:“把它放到大海中去。”下列说法中,没有体现这句话的观点的是( )

A.集体是个人成长的摇篮

B.个人只有融入到集体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C.集体利益是至高无上的,个人利益是毫无意义的

D.个体离不开集体

3.200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载文指出,“建设节约型社会”、“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等口号可以说家喻户晓,但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诸如长明灯、长流水、电脑长时间待机等浪费现象仍然屡见不鲜。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节约应挂在口头上,不一定要在行动中做出来

B.节约应从点滴小事做起,尽到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

C.节约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没有关系

D.消费方面应随大流,浪费一些也无关紧要

4.2006年4月19日,因为乘公交车忘交一元钱车费,家住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的81岁老人夏俊杰深感内疚,从千里之外把一元钱寄回昆明公交集团公司“弥补过失”。该老人的行为( )

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承担自己的责任②是在小题大做,没有实际意义③启示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④告诉我们纠正自己的过失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5.西塞罗说:“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是只有愚人才会知错不改。”这句话主要启示我们( )

A.犯错误是一种正常现象

B.愚人不敢改正错误

C.要勇敢地改正错误

D.要勇敢地承认错误

6.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06年9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表明( )

A.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B.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C.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D.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广大党员的根本利益

7.下列事实,能够体现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的是( )

A.第29届奥运会将于2008年在北京举行

B.2005年1月6日是我国的13亿人口日

C.神舟六号载人飞行取得圆满成功

D.中国企业500强的收入总额仅相当于世界500强前3名之和的80%

8.我国现阶段一切工作的中心是经济建设。下列选项中能够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A.中共中央决定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

B.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展顺利

C.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开展“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活动

D.“感知中国·韩国行”活动开幕式在韩国首尔举行

9.2006年9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中欧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我国之所以要把对外开放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因为( )

A.我国是发展中的大国

B.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

C.我国即将成为发达国家

D.这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需要

10.下列行为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是( )

①某化工厂将未作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流中②废旧电池分类回收并做相应处理③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④建设造纸厂的同时建设排污处理厂

A.①②③④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11.2006年5月23日至26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温家宝总理应邀作形势报告。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这是因为( )

①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当前我国一切工作的中心②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是解决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③科学技术成为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是第一生产力④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12.近年来,很多国家都掀起了学习汉语的热潮,“汉语热”源自中国文化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为了满足学习者需求和推广中国文化,我国将陆续在世界各地开办100所中外合作孔子学院。这体现了( )

①中国文化已经取代了世界各国文化②中国文化的发展不能与外界隔绝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面向世界,具有进步性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以深厚的东方底蕴、鲜明的民族风格展现在世界舞台

A.①②③B.②③④

C.①③④D.①②③④

13.200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报道:新学期伊始,湖北省近2万所中小学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以“寻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开展( )

①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不断提高②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④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A.②③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D.②③④

14.“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我国宪法的这一规定表明( )

①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③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④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参加国家管理的惟一合法途径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15.公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草案)》建言献策,是在依法行使公民享有的( )

①建议权②言论自由权③选举权④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

A.②③④B.①②③

C.①②④D.①②③④

16.改革开放以来,绍兴市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民营经济近年来实力不断增强,已拥有全国500强民营企业41家,全省100强中占了37家,由此带来了全市经济的起飞。这一事实告诉我们( )

A.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B.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应继续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D.应不断扩大国有经济的比重

17.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6年将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全面推动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统筹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体现了共同富裕的原则

B.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C.有利于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D.解决了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18.在消费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用环保的眼光去选购商品。这样做既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又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下列属于健康消费观念的是( )

A.崇尚自然,追求健康

B.追求奢侈和时尚

C.过分节俭,一分钱都不花

D.只要是流行的,就一定买

19.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根本的是( )

A.集中力量发展经济

B.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C.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

D.搞好改革开放

20.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5月23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要求不断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之所以要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并不断深化其学习实践活动,是因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

A.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

B.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形式

C.决定着我国文化事业的性质和方向

D.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21.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大约还有300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还有6000万人处于低水平的温饱,城镇有1800多万人纯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这些数据表明( )

A.我国目前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B.我国的贫富差距过大,说明了改革开放的决策是错误的

C.我国现在所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

D.我国必须改变社会主义制度

22.对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认识正确的是( )

①共同理想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必要准备和必经阶段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国人民的最高理想③共同理想是依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提出的④实现共同理想不能离开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

A.①②③B.②③④

C.①③④D.①②③④

23.洪战辉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李明,他决心向洪战辉学习,发奋努力,报考重点大学。于是一改过去自由散漫不爱学习的缺点,认真听课,刻苦钻研,很快提高了成绩。这一事例说明( )

A.有理想的人就一定能成功

B.理想与现实之间没有距离,一定能实现

C.理想对人的行为有导向、驱动和调控作用

D.考名牌大学是每个中学生都必须树立的理想

24.2006年6月12日大华网报道:一学生常于考前生病而考后自愈。专家建议其以乐观的心态化解“考试病”,对于考试给我们带来的焦虑,认识正确的是( )

①适度的焦虑体现了我们对考试积极认真的态度②适度的焦虑有利于在考试中发挥自己的水平③过度的焦虑会干扰学习水平的正常发挥④考试的焦虑都来自考前

A.①②③④B.②③④

C.③④

D.①②③

25.2006年10月15日至21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十大城市同时举行。以下对“终身学习”的认识,错误的是( )

A.在知识经济时代,终身学习应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B.终身学习能充实我们的精神生活,不断提升生活品质

C.终身学习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

D.终身学习就是要在任何时候都把学习书本知识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26.200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载文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在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中不断前进的过程,就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不断增加和谐因素的过程。

(1)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们所要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2)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3)列举两个事例,说明我国正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7.200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载文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允许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1)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2)为什么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

28.2006年3月“两会”召开期间,流行这样一段有关百姓企盼的民谣:“物价上涨缓一点,农民增收快一点;就业机会多一点,资源消耗少一点;孩子学费降一点,看病吃药省一点;国家喜事多一点,煤矿灾难少一点……”

(1)要使“资源消耗少一点”,必须落实怎样的发展观?走怎样的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

(2)要实现以上这些企盼,作为国家的小主人,你认为当前我国主要应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不少于两方面)

三、材料分析题(12分)

29.材料一2006年6月7日《南方日报》报道:民营企业和民间商会正成为泛珠区域经贸更紧密合作的一股新动力。在广东经贸代表团与各省区已确定的938个签约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有620个,合同金额761亿元,占全省签约总金额的2/3;虽说民营企业与民间商会成为了泛珠区域经贸合作的新动力,但在占大头的基础设施领域和贸易项目里,国有资本仍起到了带头作用。

材料二我国的《宪法》规定:“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2005年2月24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1)上述材料反映出我国实行怎样的基本经济制度?它的确立是由什么决定的?

(2)在占大头的基础设施领域和贸易项目里,国有资本仍起到了带头作用。这一事实反映出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什么地位?其意义如何?

(3)我们应如何正确处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关系?

(4)为加快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市政府正在征集意见,请你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四、实践与探究题(14分)

30.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某校拟开展以“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长征精神,继承长征精神,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长征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什么?

(2)你认为弘扬和继承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3)作为中学生应怎样弘扬长征精神?

(4)请为你所在的班级设计几种切实可行的活动方式。

参考答案

一、1.D2.C3.B4.C5.C6.C7.D8.B9.D10.B11.B12.B13.C14.B15.C16.C17.D18.A19.C20.D21.C22.C23.C24.D25.D

二、26.(1)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3)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国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符合题意即可)

27.(1)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宪法是实行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它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因此,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

28.(1)树立科学发展观,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最根本的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发展先进文化,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坚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观点正确符合题意即可)

29.(1)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它的确立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国情决定的。

(2)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它对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

(3)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4)政府积极扶植和引导;给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等。

30.(1)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团结互助、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体现。

(2)民族精神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支持和鼓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征途中,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可以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3)树立远大理想并为理想不懈奋斗,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扬艰苦创业精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乐观向上,自立自强,等等。

(4)召开“弘扬长征精神,继承革命传统”的主题班会;学唱有关长征的歌曲;请老红军、老战士讲述长征故事;观看长征题材的影视作品等。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时事热点新题及答案  (2020-2-12 17:17:02)
·2018中考《政治》复习备考练习题及答案(6)  (2018-1-16 15:58:23)
·2018年中考《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1)  (2017-9-25 17:30:49)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10)  (2016-10-27 11:49:36)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9)  (2016-10-27 11:49:49)
·2015年中考思品一轮复习模拟试题及答案  (2014-9-16 18:57:16)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