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模拟题(二十三)

来源:考试吧 2018-4-10 10: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模拟题(二十三)”,更多2018年中考模拟试题、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8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模拟题汇总

  荡梦堂《幸运贺卡》初中小说阅读及答案

  大四毕业前夕,同学们依依不舍,纷纷留影、拍摄DV纪念。班长还组织了一次离别聚餐,聚餐最后的一个环节就是抽贺卡。

  所谓的抽贺卡就是每个人写好一张祝福贺卡放在一个大箱子里,摇乱后每人再抽一张,接受有缘人的祝福。班上的班花无疑成了男生的焦点,都希望抽到她的贺卡,当然班上的帅哥班长无疑也是女生的焦点。

  抽贺卡环节如约而至。酒店里灯火辉煌,乐音缭绕。同学们争先恐后往箱子里抢,生怕落了后,场面混乱不堪。

  我挤进人群伸手往箱子里抽了一张,悄悄打开一看,吓得酒醒了大半,心里顿时凉了半截。趁人没注意,我慌忙把贺卡塞进去,重新抽了一张,暗自庆幸没人发现,这才长长松了口气。

  原来我第一次抽到了卢玉的贺卡。这名字听起来真好,卢玉如玉,可惜真人不如其名。卢玉是班上公认的丑小鸭,来自农村,个子瘦小,皮肤黝黑,头发枯黄,笑起来的时候那个大嘴一咧,露出两排参差不齐的蛀牙,眼睛小得像老鼠……

  一阵哄抢之后,贺卡人手一份被抽光。同学们开始大声议论询问各自抽到谁的贺卡。又一阵骚乱之后,已经半夜,班长便要求我们先回宿舍休息。

  回到宿舍后,几个室友余兴未消,继续讨论贺卡的事情。几位室友有人佯装叹息,也有人得意欢喜,其中有位室友的话还真让我笑了半天。

  “哎!老子抽到的是男同学,真郁闷。最要命的是,当时他还问我知不知道哪个女孩子抽到他了,还叫我帮忙打听打听,我差点当场晕倒。”

  大家又逼问室友刘睿的情况。刘睿憋了半天,一拍大腿,终于吼了出来:“啊呀,哥儿们差点栽了。”

  室友们忙问什么意思?

  刘睿窃笑道:“哥当时一抽,贺卡还没拿出来,就窥到那贺卡封面上画着丘比特的图案,吓了一跳。我早就听班上男生小道消息说,卢玉的贺卡封面上就画有那样的图案,得小心提防,我赶紧放回去,重新抽了一张,你们猜我这次抽到谁的了?居然是班花耶。”刘睿说完拿出班花的贺卡高兴得手舞足蹈。

  刘睿一说完,立刻引起全体室友的群攻:“好你个刘睿,你当真这么幸运,卢玉的贺卡也能抽得到,你太有才了。说不定人家抽到的也是你呢,我得告诉人家卢玉去……”

  刘睿一听慌了神,后悔自己说漏了嘴,求饶道:“哥儿们口中留情啊。”

  室友说的幸运当然是反话了,后来刘睿为了堵住室友的嘴巴,答应过两天请我们吃一顿。

  最后室友们问我抽到谁的了。我抽到了郭静的贺卡,一个相貌中等的女孩子,当然引不起什么轩然大波。

  躺在床上,我暗自庆幸自己抽到卢玉贺卡的事情没人知道,要不让我像刘睿那样情何以堪啊。

  次日中午午饭过后,我陪班长在学校的绿化带散步。“你看,那不是卢玉吗?”班长突然道。我一望,果然看见卢玉一个人坐在湖边发呆。

  接着班长的一席话让我大吃一惊。

  “你知道吗?我昨天差点就抽到她的贺卡。幸亏我机灵,我惊鸿一瞥看到封面上画有丘比特的图案,便立刻换了一张。要不可惨了,好歹我也是一班之长,这要是真抽到了她的贺卡,还不被那些女同学嘲弄一番?上午还有好多女生跑过来问我你们男生谁抽到了‘白天鹅’呢!”

  我内心深深感叹:原来调换卢玉贺卡的人绝不仅仅是我一个。

  班长说着说着,我们就来到卢玉的身边。班长打趣问道:“卢玉,怎么一个人跑到湖边玩呢?”

  卢玉还没来得及回答,班长又问道:“对了,昨天抽到哪位大帅哥的贺卡呀?”

  这也是我非常想知道的答案。只见卢玉缓缓转过头,头发枯黄,皮肤黝黑,露出两排参差不齐的蛀牙,眼睛眯成一条缝,微微笑道:“我最后一个抽,抽到我自己。”

  此话一出,班长开始咧嘴大笑:“你居然能抽到自己,太不可思议了,再没有人比你幸运了……”

  班长拉着我边笑边走,卢玉背过身去,我不忍心再看她,匆匆走了。

  那刻,我好后悔,我知道卢玉的笑和班长及其他同学的笑意义完全不同。如果抽贺卡的活动可以重来,我宁愿我抽到的是她,或者我被她抽到。

  后来几次全班合影留念,我都特意站在了卢玉身边,齐齐的一声“茄子”后,摄影师快速按下快门。那刻,同学们暗自笑我。照片洗出来之后,几十个笑容,我竟然发现原来只有卢玉的笑是那么地无邪和灿烂。

  1.“我”为什么在后来几次全班合影留念时特意站到卢玉的身边?

  2.文中的“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3.文中说“我知道卢玉的笑和班长及其他同学的笑意义完全不同”,这里的两个“笑”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4.文中画线的句子有何作用?

  5.小说末尾说“几十个笑容,我竟然发现原来只有卢玉的笑是那么地无邪和灿烂”,这句有何深刻含义?

  参考答案

  1.因为“我”在抽幸运贺卡时将卢玉的贺卡重新塞回,并得知全班同学不止我一人这样做,看到卢玉备受同学冷落,“我”内心深感不安和愧疚,为弥补自己的过错,特意站到她的身边拍照。

  2.文中的“我”是一个懂得自省、知错能改、善良的当代大学生。

  3.卢玉的笑是为大家都不抽自己的自嘲的笑,是苦笑;班长及其他同学的笑是对弱者卢玉的嘲笑。

  4.这个句子运用环境描写,渲染了离别聚餐的热烈气氛,从反面衬托出同学对卢玉的冷落。

  5.这句话的潜在含义是,全班几十个人的笑容都多少带有世俗的成分,只有卢玉的笑不带任何功利色彩,显得朴实而纯真。(意近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年中考拿高分的七大复习策略

  2018年中考复习把握“三关”远离中考数

  2018中考改革第一年 攻取中考英语高分三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