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模拟题(十一)

来源:考试吧 2018-3-20 16:31: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模拟题(十一)”,更多2018年中考模拟试题、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8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模拟题汇总

  盲道上的爱原文:

  ①上班的时候,我看见同事方老师正一辆辆地搬走停放在学校门口人行道上的自行车。我就走过去,和她一道搬。

  ②我说:车子放得这么乱,的确有碍观瞻。她冲我笑了笑,说:那是次要的,主要是这些车子侵占了盲道。我不好意思地红了脸,说:您瞧我,多无知。

  ③方老师说,其实,我也是从无知过来的。两年前,我女儿视力急剧下降,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她视网膜出了问题,并让我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我没听懂,问为啥要做充足的心理准备。医生说,你女儿有可能失明。我听了差点昏过去。我央求医生说,我女儿才二十岁啊,没了眼睛怎么行!医生啊,求求你,把我的眼睛取出来给我女儿吧。那一段时间,我暗暗地为自己的这个决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为了让自己适应失明以后的生活,家中无人时,我就开始闭着眼睛拖地抹桌,洗衣做饭。每天下班后,我就闭上眼睛沿着盲道往家走。那盲道,也就两砖宽,砖上有八道杠。一开始,我走得磕磕绊绊,脚说什么也踩不准那两块砖。在回家的路上,石头绊倒过我,车子碰到过我,我多想睁开眼睛瞅瞅呀,可一想到有一天我将彻底地生活在黑暗里,我就硬是不叫自己睁眼。到后来,我在盲道上走熟了,脚竞认得了那八道杠。我真高兴,自己终于可以做个百分之百的盲人了。也就在这个时候,我女儿的眼病居然奇迹般地好了。有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在街上散步,我让女儿解下她的围巾蒙住我的眼睛,我要给他们父女俩表演一回走盲道。结果,我一直顺利地走到了家门前。解开围巾,我看见走在后面的丈夫和女儿都哭成了泪人儿你说,在这一条条盲道上,该发生过多少叫人流泪动心的故事啊!要是这条人间最苦的道连起码的畅通都不能保证,那不是咱明眼人的耻辱吗!

  ④带着方老师讲述的故事,我开始深情地关注那条人间最苦的道,国内的,国外的,江南的,塞北的

  ⑤我向每一条畅通的盲道问好,我弯腰捡起盲道上碍脚的石子。有时候,我一个人走路,我就跟自己说:喂,闭上眼睛,你也试着走一回盲道吧。尽管我的脚不认得那八道杠,但是,那硌脚的感觉那样真切地瞬间从足底传到了心间。我明白,有一种挂念已深深地嵌入了我的生命。痛与爱纠结着,压迫我的心房。促我身体力行。

  ⑥让那条窄路宽心地延伸吧,我替他们谢谢你。

  《盲道上的爱》阅读答案:

  第一部分:

  1.为什么医生会要求方老师做好心理准备呢?方老师又做了怎样的决定呢?为了这个决定方老师做了怎样的准备呢?

  答案:医生要方老师做好心理准备是因为方老师的女儿有可能会失明,医生担心方老师无法接受这个事情因此要求方老师做好心理准备。而方老师决定要将自己的眼睛捐给自己的孩子,方老师为了这个决定已经开始锻炼自己了,方老师开始闭眼做家务以及走盲人道等等。

  2.在方老师走完盲人道之后,她的爱人以及她的女儿都哭了,他们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哭的呢?

  答案:他们在看方老师走盲人道的时候,他们知道方老师要为自己的女儿捐眼膜的事情了,他们在这个时候被方老师对女儿的关爱所感动了,因此在这个时候方老师会哭泣。

  3.这篇文章的题目就是“盲人道的爱”,你通过这篇文章感受到哪些爱呢?怎样感受到的呢?

  答案:主要是感受两种爱,第一就是母爱,方老师为自己的女儿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伟大的母爱,第二就是感受到我们要对盲人对所有的残疾人表示我们的关爱,我们要帮助这些弱小的人。

  4.在平时的生活中,你看到盲人的时候都是怎样做的呢?

  答案:在看到盲人的时候,我会主动给他们让路,为他们清理前路上的障碍,给他们尊重和关爱,这样才能让这个社会变得更为美好。

  第二部分:

  1.(2分)写出第②段中加点词语无知在文中的含义。

  答案:没有注意到车子侵占了盲道,没有自觉主动地帮助盲人的意识。(或不明方老师搬车的原因和意图)

  2.(4分)医生为什么要让方老师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方老师自己做的决定和准备又是什么?

  答案:如果方老师的女儿真的失明,会对方老师的女儿、方老师及她的家庭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医生让她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或因为方老师的女儿有可能失明,医生怕方老师到时承受不了,所以医生让她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方老师的决定是要把自己的眼睛捐献给女儿。方老师的准备是为了让自己适应失明以后的生活,开始闭眼做家务,练习走盲道。

  3.(3分)方老师表演完走盲道后,她的丈夫和女儿为什么都哭成了泪人儿?

  答案:父女俩通过方老师表演走盲道,才知道了方老师为了不让女儿失明所做的决定和准备。他们被这种伟大而无私的母爱深深地感动了,所以流下了眼泪。

  4.(3分)文章第⑤段画线句痛与爱纠结着,压迫我的心房,促我身体力行应该如何理解?(压迫:指对机体的某个部分加上压力。身体力行:亲身体验,努力实行。)

  答案:感同身受的痛苦滋味和深深的关爱之情交织在一起,使我内心产生压力,促使我去更深切地体会盲人(残疾人)生活的艰辛,更努力地去为他们多做一些实事。

  5.(2分)本文的标题是盲道上的爱,读完全文后,请你说说标题中的爱主要指哪两种爱。

  答案:一种是母爱,一种是正常人对盲人(残疾人)的爱。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年中考拿高分的七大复习策略

  2018年中考复习把握“三关”远离中考数

  2018中考改革第一年 攻取中考英语高分三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