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复习冲刺:词语题押题

来源:考试吧 2017-6-5 14:49: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复习冲刺:词语题押题”,更多中考语文、中考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第 1 页:试题
第 2 页:答案

  1. 下列加点的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他们原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毕业后各自回到故乡,从此便分道扬镳了。

  B.这里山花古松遮掩着悬崖峭壁,鸟语花香,生意盎然,一派秀丽景色。

  C.一方困难百方支援,被洪水冲得囊空如洗的灾区又重建了家园。

  D.几年不见,他的技艺竟登峰造极,成了学校管乐队的圆号手。

  2.根据语境,把括号中的词语填在下面的横线上。

  (1)打开中国地图,把目光 ____ 到陕北高原与秦岭山脉之间,你会发现关中大地。这里植被丰富、土地肥沃平坦,清澈如带的渭河由西向东横贯关中平原,真乃一块神奇的土地。(聚齐 汇总 聚焦)

  (2)最近西安市有关部门联合行 动,迅速 _____ 黑网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取缔 取消 废除)

  3.依次填入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1) 那峰骆驼竟顽强地________起前蹄,毅然站立起来。

  (2)现在,他脑子里又开始胡思乱想,又给幻象弄得_______,而神智清楚的时候也愈来愈少,愈来愈短。

  (3)我绝不________有谁来代替,因为在这世界上,每人都有一块必得由他自己来耕种的土地。

  A.支持 迷迷糊糊 希望 B.支持 模模糊糊 希望

  C.支撑 模模糊糊 企望 D.支撑 迷迷糊糊 企望

  4.下列句中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随着社会进入高层时代,人们登顶的渴望得到满足,然而回归大地的渴望却在潜滋暗长。

  B.《盛夏芳姿》是在传统工笔的基础上,进行写意的尝试,画面清新灵动,于浑朴中见清秀,在缜密中寓意蕴,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

  C.好的广告语的诞生,是需要对消费者的深刻洞察,是需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精神,才能妙手偶得之的。

  D.虽然上海正处于梅雨季节,天空中肆虐着淅淅沥沥的雨点,但丝毫不影响人们游览世博园的热情。

  5.选出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大唐名相狄仁杰在破案过程中明察秋毫,使得一个个悬案水落石出,堪称一代 神探。

  B.《泰囧》以3000万元的小成本 投入,上映近一个月来累计票房已接近12亿,这真是耸人听闻。

  C.现代人的速食文化,人性化的贴心设计,方便快捷的查阅搜索功能,让各类潮酷的文青们趋之若鹜。

  D.中国学术不能妄自菲薄,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传统文化与学术的民族性、独特性。

  6.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五四运动不仅凝聚起近代中国思想变革的风云,而且酝酿着更大跨度的历史变革,是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的里程碑。

  B.我踌躇了半天,还是决定把事情的真相说出来。

  C.读书读到会心处,我们常常会忍俊不禁地感叹:"太妙了,这正是我想说而说不出的话啊。"

  D.近来,菲律宾对中国南海黄岩岛主权的挑衅行为让中国人民义愤填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7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7年中考语文得高分的6个方法

  2017年中考语文:初中语文必考常识汇总

  2017中考语文复习:中学生必知的文学常识之最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ding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