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有本事,你也撕

来源:考试吧 2017-5-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有本事,你也撕”,更多关于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点击查看:2017年初中《语文》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汇总

  马德《有本事,你也撕》初中散文阅读及答案

  我上高中的时候,有一位数学老师,姓王。

  他上课常常讲不到十分钟时间,就会有细小的白沫子挂在他嘴角两边,像刷完牙忘记了擦嘴一样,很扎眼。有捣蛋的学生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王白沫”。那时候,他住在学校,经常自己做饭吃。晚自习辅导的时候,给我们讲题,常见他的手背上残留着面渍。每每这个时候,女生就偷偷地笑,然后问他:“老师,你才做过饭吧?”他似乎意识到什么,赶紧把那双刚刚和过面的手藏起来。

  印象中,开始他还显得很窘迫,后来再遇到类似情况时,笑一笑就过去了。

  王老师的数学课上得不错,许多题都会给我们讲好几种解法。他说,他有一个同学,数学很厉害,上高中的时候,老师讲一章,他撕一章的书,老师讲完了,他的书也撕完了。而且,他的这个同学数学精通到据说选择题不用算,只看选项,就知道哪一个是答案。总之,他说得神乎其神。每次讲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他都神采飞扬,嘴角的白沫也愈发多,仿佛那个人不是他的同学,就是他自己。

  我们有一个数学顶好的同学,很狂妄。王老师有些看不惯他,就说:“你要是哪一天也能一边学一边撕书,我就服你。”后来,这个故事变成了他的一句口头禅:“有本事,你也撕!”有事没事的,他都用这句话来鞭策我们。

  我那时候数学很差,上他的课总不敢看黑板,尤其是他提问的时候,更是把头压得低低的,生怕他问到自己。即便这样,有一次,他还是问到了我。他喊我名字的那一刻,我吓得仿佛在黑黢黢的夜里被魔鬼一把抓住。我脸色苍白,哆哆嗦嗦地站起来。王老师见我这样,很严厉地批评我说:“怕什么,谁也不是天生就什么都会的!不会答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答。我的同学为什么敢撕书,那是一种胆量和勇气。我教你们,希望你们也能像他一样,在学习上有这么一股子闯劲和霸气。”

  那节课,他在台上唾沫星子飞溅,我们在下边大气也不敢出。下课后,同学们都埋怨我,说因为我而挨了批。

  我有一个同学叫李军,在一次考试结束之后,去了老师的办公室。他见办公室无人,就从王老师的办公桌上找到自己的数学试卷,把61分改成了87分。然而,改完之后,从办公室跑出来没多久,他傻眼了,因为那次考试,满分才85分。

  李军吓得惶惶不可终日,他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第二天发卷子的时候,李军假装肚子疼,没敢去上课,他怕王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揭发他的“罪恶”行径。卷子发下来,王老师什么也没说。李军的卷子上,在被他改过的“87”分上面,轻轻地画了两道斜杠,然后,在旁边重新写上了61分。难道老师没有发现?可是,没有发现他怎么会重新改过来呢?如果发现了,他怎么没有任何反应呢?

  这件事很蹊跷,李军也觉得不可思议。李军偷偷地对我们说:“管他呢,这事就算稀里糊涂过去了,逃过这一劫,以后打死我也不敢了。”

  毕业的那一年,我们班的数学考得很好。成绩下来的那一天,王老师高兴得喝了不少酒,他说:“你们考得不错,虽然没撕书,但都算是有本事的学生。”然后,他又在李军的肩膀上拍了一下,说:“你本来也是最棒的嘛!”

  李军的脸“腾”一下子红了,他尴尬地等在那里,以为老师还要说什么,结果,王老师什么也没说,只有满脸灿烂的笑。

  那笑,被酒燃烧过,红红的,让人一辈子难忘。

  1.选文主要叙述了王老师的三件小事,请用简洁的语言分别概括出来。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联系上下文,指出下面王老师所说的言外之事。

  (1)王老师有些看不惯他,就说:“你要是哪一天也能一边学一边撕书,我就服你。”

  (2)他又在李军的肩膀上拍了一下,说:“你本来也是最棒的嘛!”

  3.你是怎么理解文章标题“有本事,你也撕”的?

  4.你认为文中的王老师是一个怎样的人?试根据自己的理解写出来。

  参考答案

  1.(1)夸他的同学敢撕书,并以此来鞭策我们。(2)王老师向“我”提问,“我”非常害怕,他鼓励“我”要有胆量和勇气。(3)“我”的同学李军偷改分数,王老师没有当面揭发他,而是暗中激励他。

  2.(1)在学习上要有自信,但不可自傲。(2)只要认真学习,对自己有信心,就能学得很好。

  3.王老师用这句话教育他的学生在学习上要充满自信,要有一股子闯劲和霸气,并不断用它来鞭策和激励学生。

  4.王老师在生活上不拘小节,但在教学上很有一套,善于启发和激励学生;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寓教于无形,使学生建立自信,走上学习正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语文备考复习:成语试题精选

  2017语文名著必考知识点,您的孩子都会吗?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万能答题公式整理

  2017年中考《数学》数与运算考点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1600个单词分类速记汇总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