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沉浮后的灿烂

来源:考试吧 2017-5-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沉浮后的灿烂”,更多关于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点击查看:2017年初中《语文》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汇总

  斯年《沉浮后的灿烂》初中记叙文阅读及答案

  闪耀锋芒的校园明星

  冯绍峰出生于上海万航渡路一个老弄堂的一栋老楼,小时候总喜欢在这条路上骑着红色小车。他记得,还是小孩子的他,兴奋地踩着脚蹬,歪歪扭扭地骑着车,母亲总是安静地站在一旁,带着随时出手保护的警惕。到了冯绍峰上学的年纪,母亲保护的姿态又变了一副模样,她总在下班20分钟后准时到家,辅导他写作业。那是她下班后的唯一要事。

  在冯绍峰的童年记忆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有离万航渡路不远的一处空旷的街心花园。在那里,花坛边总是摆放着一架燕舞牌录音机,伴着电影《霹雳舞》的配乐,十多名戴露指皮手套、身着蓝色牛仔服的小青年一遍遍模拟擦玻璃或是太空人行走的动作。“我从小特喜欢我舅舅,总黏着他四处跑,溜冰、打游戏机……最喜欢跟着他出去跳霹雳舞。”跳霹雳舞是跟着舅舅学的,除此之外,冯绍峰还被安排着学习小提琴、进剧团、参加各种文艺比赛。因此,从幼儿园开始,他便是校园里的小明星。

  ______________

  “高中三年,是我的落拓时光,以往的优越感突然消失,像从未发生过。”1994年,冯绍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一所重点中学,敏感的他一下子感觉身边的同学变了,每个人都在用功读书,暗地较劲。在这种氛围里,“学校不再看重学生的文艺才能。我的光芒,一下子没了”。

  漫长的三年,冯绍峰不再注意形象,经常一件外套穿好几周,也不再唱歌跳舞,从初中时的班级前几名到高中班里的二十多名,这让他在之后很长时间里,都处于不自信的状态。刚进入高三,教历史的顾老师就找到冯绍峰,建议他从理科班转到文科班,直接参加艺术类考试,那句打动他的话是:“既然你有文艺才能,为什么不给自己多一次机会呢?”考虑了很久,冯绍峰决定试试。

  至今,冯绍峰仍记得十多年前的冬日,当他被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同时录取的消息传到学校时,距高考仍有六个月,同学们仍在苦苦煎熬,而他已收到全国顶尖的两所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最后,他选择了上海戏剧学院。

  ________________

  大学毕业后,冯绍峰忽然发现前途一片茫然,“忽然之间开始赋闲在家,有种失业的感觉,我妈看着我每天都在叹气”。

  爸爸准备把他安排到文化单位,最好是能进日报当个记者,但冯绍峰拒绝了。“我开始给同学打电话,问他们有没有什么拍戏的机会,自己也不停地去见各种剧组。”此时的冯绍峰,决定为梦想拼一把。

  在无数次遭遇拒绝之后,在《爱情密码》的试镜中,他成功了,并且当上男一号。当他来到剧组报到,看到王姬等大腕演员和剧组形形色色的工作人员时,他知道,他终于踏进了传说中的那个“演艺圈”。

  梦想成真,只是万里之行的第一步。等待冯绍峰的,又是什么呢?他是怎样一步步蜕变成为新天王的?他在演艺圈又会经历怎样的历练?当时的冯绍峰没有预料到,接下来等待他的,是一场长达十年的沉浮。直到《宫》让冯绍峰一夜成名,从这之后,他一连接下四部电影,一圆十年前的电影梦。

  在这四部戏中,冯绍峰饰演的角色有巨星的绿叶,也有独挑大梁,题材有铁骑突出刀枪鸣,也有比翼连枝当日愿,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将在大银幕上频繁地看见冯绍峰。十年沉浮后,属于他的光明正在到来。

  1.按“闪耀锋芒的校园明星”的句式,为后两个部分各拟一个小标题(填入文中空格处)。

  2.主人公全新的命运,有自己的主观努力,也有他人的点拨与帮助。冯绍峰命运的转变有哪些主观条件,又得到了哪些点拨与帮助?

  3.文章前两部分采用了怎样的写法?有什么作用?

  4.结合本文内容和自己的生活实际回答:你是怎样看待“沉浮”的?

  参考答案

  1.示例:优势尽失的边缘学生美丽如锦的梦想

  2.主观条件:对文艺的挚爱,为梦想拼搏与坚持的精神;他人的点拨与帮助:母亲和舅舅对他的要求与感染,顾老师让他直接参加艺术类考试的建议,《宫》剧组的慧眼识才。

  3.对比。突出主人公高中阶段的失落,为写冯绍峰踏入演艺圈作必要的铺垫。

  4.示例:追梦的过程中难免有浮也有沉。成功的时候不自满,与挫折与失利的时候不气馁,冯绍峰走向了成功。前行的路上,我们都会遭遇诸多的不如意,只有坚守梦想才能让自己接受挑战,迎来光明。(言之成理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语文备考复习:成语试题精选

  2017语文名著必考知识点,您的孩子都会吗?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万能答题公式整理

  2017年中考《数学》数与运算考点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1600个单词分类速记汇总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