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风筝畅想曲

来源:考试吧 2017-5-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风筝畅想曲”,更多关于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点击查看:2017年初中《语文》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汇总

  谭秋香《风筝畅想曲》散文阅读训练附答案

  假日到河滩上转转,看见许多孩子在放风筝。一根根长长的引线,一头系在天上,一头系在地上,孩子同风筝都在天与地之间悠荡,连心也被悠荡得恍恍惚惚了,好像又回到了童年。

  儿时放的风筝,大多是自己的长辈或家人编扎的,几根削得很薄的竹篾,用细纱线扎成各种鸟兽的造型,糊上雪白的纸片,再用彩笔勾勒出各种面孔与翅膀的图案。通常扎得最多的是“老雕”、“美人儿”、“八拐”、“花蝴蝶”等。

  我们家前院就有位叔公,擅扎风筝,远近闻名。他扎的风筝不只体形好看,色彩艳丽,放飞得高远,还在风筝上绷一叶用蒲苇削成的膜片,经风一吹,发出“嗡嗡”的声响,仿佛是风筝的歌唱,在蓝天下播扬,给开阔的天地增添了无尽的韵味,给驰荡的童心带来几分疯狂。

  我们那条巷道的左邻右舍的孩子们放的风筝几乎都有是叔公编扎的。他的风筝不送人,也不卖钱,谁上门去计就给谁,自家贴钱买材料,他乐意。有一年他给自己扎了一只好大的“八拐”,足有磨盘大,上面绷了三根蒲苇片,头天晚上放上天去,用了十几丈长的细麻线,线的末端拴在家院中的老槐树上,风筝稳稳地升上夜空,向四周播出宏大的音响,半个古城的人家都听到了。我也作美,这只“八拐”整整放了三天三夜。

  后来,这位叔公去了海外,像放出的风筝一样远离了祖国。不过年年叔公给家乡写信,总不忘提起儿时的风筝,每每情意绵绵,不能释怀。去年,香港回归之后,他在家信中说到,他这只被故乡放飞到海外的风筝,尽管飘荡游弋,经沐风雨,可那线头一直在故乡和亲人手中牵着,如今飘飞得太累了,也该要回归到家乡和亲人身边来了。

  是的。我想,不光是叔公,我们每个人都是风筝,在妈妈的中牵着,从小放到大,再从家乡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啊!

  1.第②段中加线的“削”、“扎”、“糊”、“勾勒”等一连串动词,在文中起到了怎样的表达作用?

  2.家乡的风筝(特别是叔公编制的风筝)有哪些特点?

  3.第④段详写叔公对风筝的热爱与钟情(自出材料、送人、自放风筝等)有何作用?

  4.第⑤段中两次提到叔公的信,表达了他怎样的思想感情?

  5.用“”在下面划分文章的结构。

  ①②③④⑤⑥

  6.第⑥段中“我们每个人都是风筝,在妈妈手里牵着”这句话有什么深刻含义?

  7.仿照下面的句子造句。

  例:没有理想的人,他的生活如断线的风筝,飘飘摇摇,没有方向。

  仿:没有理想的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根据下面句子所提供的语境,仿照加点的句式,续写一个句子。

  经风一吹,发出“嗡嗡”的声响,仿佛是风筝在歌唱,在蓝天下播扬,给开阔的天空增添了无声的韵味,给畅快的童心带来凡分疯狂。

  【参考答案】:

  1.第②段中加线的“削”、“扎”、“糊”、“勾勒”等一连串动词,在文中起到了怎样的表达作用?

  2.第⑥段中“我们每个人都是风筝,在妈妈手里牵着”这句话有什么深刻含义?

  1.具体、准确地表达了编扎风筝的全过程

  2.造型丰富、外形优美、色彩艳丽、放飞得高等

  3.为下文叔公去海外借风筝抒发对家乡、祖国的思念之情作铺垫

  4.既表现了叔公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情怀,又表达了他要回到祖国的心愿

  5.①||②③④⑤}⑥

  6.蕴含着我们每一个人都像风筝一样,在广阔天空中翱翔,无论飞到哪里,都离不开祖国母亲,我们要时刻听从祖国母亲召唤的意思

  7.他的生活像无舵的航船,颠颠簸簸,没有方向

  8.给无忧的童年带来无尽的欢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语文备考复习:成语试题精选

  2017语文名著必考知识点,您的孩子都会吗?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万能答题公式整理

  2017年中考《数学》数与运算考点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1600个单词分类速记汇总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