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又是一年

来源:考试吧 2017-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又是一年”,更多关于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点击查看:2017年初中《语文》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汇总

  王华《又是一年》初中散文阅读及答案

  ①看看又到了年根岁尾,很多人却觉得如今的年味越来越淡,越来越没意思;但对我来说却不是这样。想起有一年我在新加坡过年,除夕晚上坐在圣淘沙的海滩上吃比萨,也有灯红酒绿,也有烟花满天,也有咚咚锵的音乐,却怎么也没有那股熟悉的年味儿。

  ②每个中国人心底都保留着自己小时候过年的许多记忆。我印象最深的过年记忆,是家乡每年的龙狮狂欢,每个单位都派出自己的舞龙、舞狮队,那是秘密演练数月的精干队伍,以少壮帅哥为主,也混杂几个不让须眉的姑娘,浩浩荡荡沿、十字长街一路耍来,一挂鞭炮的长度,决定他们在此处表演时间的长短。最棒的队伍往往能够赢得最响最长的炮竹声。白热化的决战在小城广场拉开,各方人马八仙过海,使出看家本领,那种沸腾的场面不亚于任何以西红柿、奔牛为主题的狂欢西洋景。

  ③不知道这一代孩子对于“年”能够记住些什么。所以我们每逢过年总是尽力去恢复一些仪式:腊月初八要煮一锅腊八粥,二十三要“祭灶糖”来吃,年三十要把红对联贴起来,不放花炮的话,吹起一屋子的气球来噼里啪啦乱踩;年夜饭一定用五颜六色的蔬菜汁和面做出各色饺子,谁能吃出钢镚是最大的悬念……

  ④无论如何,希望“年”是个深情话题,和血缘亲情、思乡念旧息息相关。时隔多年,有朋友还会讲祖母年关的祭灶仪式,有的说其家乡的除夕旺火,有的则津津乐道于家里饭桌上的年夜美食:花馍馍、枣糕、三蒸九扣、四大件……年三十晚上,远在海外的姐姐妹妹,总会打来电话,讨论刚刚春晚里的一个搞笑小品,交流碗里饺子的馅料。虽然她们的彼时,正是青天白日大中午,但那股熟悉的年味儿,早已顺着无线电潺潺流淌,把异乡的天空染得红火又温暖。

  ⑤想起最近某知名家居卖场围绕一款餐桌写的广告词:若没有一次次的欢聚,它就是一件家具。年,原本不过是一个时间量词,但因为有了团圆、感恩以及新春的希望,它才成为让人牵肠挂肚的仪式,无论是提着铺盖的民工还是拉着拉杆箱的游子,都不顾春运壅塞、雪飘冰封,要千里万里去奔赴的一个日子。

  ⑥快要过年了,盘点一下过去一年的收成,或者不算丰登,甚至还有亏空和折损,有雾霾和遗憾,但这个岁末,只要有亲人在侧,暖暖一碗饺子在手,它就是你的大有之年。

  1.本文抚今思昔,表达对“年”的缅怀与祝贺:开篇“”是“抚今”,接下来引出与“年”有关的叙述,是“思昔”,第⑥段“__”再一次“抚今”,呼应开头。

  2.文章第段写了许多与过年有关的民俗,把“___”(填写文章中的一个短语)具体化了,体现出的是承载于“年”上的以及文化现象。

  3.下面对“很多人觉得如今的年味越来越淡,越来越没意思”的原因分析,从本文作者的感情看,不恰当的一项是:()

  A.压岁钱水涨船高,变成了负担,失去了原来祈福去灾的本意。

  B.庙会办到商场里边,实际就是商品促销。

  C.群发短信、微信拜年,使亲情、友情兑了水。

  D.这些人对洋节越来越情有独钟。

  4.本文运用了对比手法,试举两例。

  (1)(2)

  5.试把第②段中画线的句子改为一个比喻句,然后说说改动之后的表达效果。

  改为:__________。

  效果:__________。

  6.年,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说说你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关于过年的记忆。

  答案:

  1.看看又到了年根岁尾快要过年了

  2.②③④熟悉的年味儿血缘亲情、思乡念旧团圆、感恩以及新春的希望

  3.D

  4.略

  5.改为: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有自己关于年的底片,且绝大部分摄于童年。效果:改句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比原句更形象、生动了。

  6.略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语文备考复习:成语试题精选

  2017语文名著必考知识点,您的孩子都会吗?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万能答题公式整理

  2017年中考《数学》数与运算考点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1600个单词分类速记汇总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