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大碗和小碗

来源:考试吧 2017-4-15 8:00: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中现代文阅读练习题:大碗和小碗”,更多关于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点击查看:2017年初中《语文》现代文阅读练习题汇总

  胡军《大碗和小碗》初中记叙文阅读及答案

  ①表哥六岁的时候,姑母因病去世,给姑父留下大笔债务。八岁那年,姑父再婚。继母来自市郊农村,带来了六岁的弟弟。

  ②弟弟娇惯不懂事。那年头,家里日子过得很紧。可弟弟老嫌母亲给自己盛的饭菜比哥哥的少,所以常常在饭桌上闹别扭。

  ③几次吵闹后,弟弟从碗柜里找了只敞口大碗,坚持要母亲用大碗给他盛饭菜,不然就不吃饭。继母心疼地望着瘦猴似的弟弟,答应了,不过开出条件:“哥哥也要换只碗。”第二天在饭桌上,继母将一只新碗递到他手里,笑着冲他眨眨眼说:“弟弟小,做哥哥的就让着他点儿。”弟弟见状,马上将新碗抢过去,和自己的大碗比,一看口径小不少,不吭声了,低头乖乖吃饭。

  ④虽然觉得继母待他不错,自己也该让着弟弟,表哥心里仍然有疙瘩:在继母心里,亲生的毕竟还是不一样。

  ⑤后来,继母去世。上个月,父亲也撒手而去。那天,表哥到父亲生前住的老房子里收拾,在一堆杂物里,居然看见了那两只他和弟弟儿时的专用碗。

  ⑥一个念头忽然从心头升起,表哥虽然觉得荒唐,还是按捺不住要试试。他用水把弟弟的大碗灌满,然后将大碗里的水朝自己的小碗里倒,结果,大碗的水倒光了,小碗还剩四分之一没满。表哥不信,把两只碗平放在桌面再比较,小碗接近直筒形,上下几乎一般大,大碗则口宽底窄,而且小碗比大碗高出一截。这就是两只碗的秘密,如此简单。表哥感到奇怪,自己怎么到今天才发现。

  ⑦儿时一家四口围着方桌吃饭的情景又清晰呈现在眼前,继母给父亲盛好饭菜后,再给他和弟弟盛,兄弟俩每人的碗里都是满满的,然后才轮到她自己,末了常常是父亲看到剩下的饭菜少,又将自己的往继母碗里拨。记忆中的这一幕顿时变得好温馨,好动人。

  ⑧于是,表哥和弟弟约好,接下来的星期天,带上各自家人,还有那两只碗,到郊外给父母扫墓。

  ⑨世间有一种无私的爱,因其质朴,因其不事张扬,不求回报,有时即便被爱者也难以觉察,甚至产生误解。但是,爱毕竟是爱,终究有那么一天,这种爱,这种无私会被感觉,被认可,被传递,人的心灵也得以滋润、温暖和净化。

  ⒋在父亲的老屋里,表哥揭开了大碗和小碗的秘密。这个秘密继母曾经向表哥做过暗示。请在文章里把相关的语句找出来,写在横线上。(3分)

  ⒌读一读文段③的画线句子,揣摩继母当时的心理活动,请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描述。(4分)

  ⒍品读文段④和文段⑦,说说表哥对继母的情感前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写作技巧上看,这是一种什么方法?(4分)

  ⒎文段⑥对表哥测量大小碗容量的过程写得非常详尽,请说说这样写的目的是什么?(3分)

  ⒏文章对继母着墨不多,但继母的形象却跃然纸上。请用两三句话说继母是怎样的一个人。(3分)

  ⒐文段⑨使用的是什么表达方式?请说说这一早在全文的作用。(4分)

  答案:

  ⒋“笑着冲他眨眨眼”(3分)

  ⒌小儿子是自己的亲生子,又瘦得可怜,应该让他多吃点;然而手心手背都是肉,大儿子虽是继子,绝不能缺失了对他的爱。(意思贴近即可)(4分)

  ⒍由不信任、存在偏见,到感到温馨、被感动。先抑后扬的方法。(4分,各2分)

  ⒎侧面反映继母当时为了让表哥多吃些饭而用心良苦。继母也一定仔细测量过两个碗的大小,选出貌似小实则大的碗给表哥用。(3分)

  ⒏心胸宽广;心地善良;大爱无痕,用一片真情营造着家庭的温馨。是一个令人崇敬的伟大母亲。(能答出心地善良、具有博大爱心即可得分。)(3分)

  ⒐议论。挖掘文章内涵,提炼文章主题;或点明中心思想。(4分,各2分)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语文备考复习:成语试题精选

  2017语文名著必考知识点,您的孩子都会吗?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万能答题公式整理

  2017年中考《数学》数与运算考点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1600个单词分类速记汇总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