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复习:诗词赏试题汇编

来源:考试吧 2017-3-29 16:35: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复习:诗词赏试题汇编”,更多关于中考模拟试题、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第 1 页:第一册
第 2 页:第二册

  第一册

  1、选出对陶渊明《归园田居》赏析有误的一项。

  种豆南出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A、本诗表现陶渊明田园之乐与归隐之趣。

  B、“种豆南山下”,起句平实,用语平淡,一如老农口语。

  C、“荷月带锄归”,勾画了诗人的愉快和自豪。

  D、“但使愿无违”,表明诗人别无所求,只望丰收。

  2、选出对孟浩然《过故人庄》赏析有误的一项。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圊,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A、这首五律描绘诗人对田园情趣的感受。

  B、首联写出了一个姓田的老朋友的盛情相邀。

  C、颔联中“绿”、“青”写色彩雅,“合”、“斜”写形态美。

  D、尾联“就菊花”三字再聚时令,更写诗人志趣。

  3、选出对白居易《钱塘湖春行》赏析有误的一项。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树阴里白沙堤。

  A、这首七律是写诗人骑马春游西湖的感受。

  B、颔联“几处”写春早莺稀;“谁家”,见燕问人,饶有兴趣。

  C、颈联用“迷人眼”写花之“乱”,用“没马蹄”写“草”之“浅”。

  D、尾联用“最爱”把诗人心迹坦露,一“绿”一“白”细描作结。

  4、选出对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赏析有误的一项。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岸排闼送青来。

  A、这首七律称赞邻居高雅情趣。

  B、“茅檐”用借代手法写庭院。“自栽”赞亲手伺弄花草之勤。

  C、“护”、“绕”、“排”、“送”,拟人手法写山水对高洁主人的情谊。

  D、“护田”、“排闼”用典不露斧痕。“送青来”,略写庭院里花多而缺少“青色。

  5、选出对陆游《游山西村》赏析有误的一项。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覆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A、这首七律紧扣一个“游”字描绘优美乡景,赞颂纯朴的乡情。

  B、首联“足鸡豚”,写出年成丰收与乡民好客。

  C、颈联蕴含生活哲理,“暗”,写夜晚之景,“明”写白天之游。

  D、尾联“夜叩门”写作者再游之兴,与孟浩然“就菊花”结语有异曲同工之妙。

  6、选出对曹操《观沧海》赏析有误的一项: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

  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A、这首抒情诗,句句写景,句句抒情,将眼前景色和自己的雄心壮志融合在一起,抒发了统一中国建功立业的抱负。

  B、“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写出了诗人跃马扬鞭、高瞻远瞩的雄姿,为全诗定下了慷慨悲壮的基调。“观”字统领全篇,以下都写观海所见。

  C、前六句写实景,诗人从大处着墨,着力渲染大海那种苍茫浑然的气势。“丛生”、“丰茂”则形象地描绘出岛上欣欣向荣的景象。

  D、后四句是诗人丰富的想象,写出了大海吞吐日月,含孕群星的气派。充满了浪漫主义的情调。

  7、选出对王湾《次北固山东省下》赏析有误的一项: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A、一二句中的“客路”、“青山”流露出飘泊羁旅之情,一个跋山涉水者的形象跃然纸上。

  B、三四两句写江面景色:江潮涨涌,江面宽阔,波平浪静,轻舟乘风扬帆面行。“阔”字表现出诗人视觉的独特感受,炼字极见功夫。

  C、五六两句淋漓尽致地描绘了大江日出的壮景,用字精警,句意新颖,自然而有情趣,极具艺术魅力。

  D、 七八两句即景生情,真情难得还在家乡,急切盼望洛阳的亲友写信来,以求慰藉。

  8、选出对杜甫《望岳》赏析有误的一项: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A、一二句写远眺之色。以距离之远烘托泰山之高,表现了诗人初见泰山时激动喜悦、惊叹不已的心情。

  B、三四句写近望之势。着一“钟”字,写大自然格外倾情,特设泰山奇景:挺拔的山峰使得山南山北,一明一暗。

  C、五六句写细望之景。山中层云缭绕,使心灵爱到涤荡。极目远眺,只见一只眼眶受伤的飞鸟还巢,可知诗人瞩望之专注。

  D、七八句写企盼登山之情。似写登山,实为明志,巧妙地以脚下群山的渺小反衬泰山的雄伟,蕴含深刻的哲理。

  9、选出李清照《如梦令》赏析有误的一项: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A、一二句中的“常记”表明往事难以忘怀,“沉醉”透出作者心底的欢畅。

  B、三四句中的“误入”是点睛之笔,尽兴游玩后,天色已晚,只好从亭子里恋恋不舍地回到船上。

  C、“争渡”句是叠韵,写出了浆声、水声、人声;“惊起”句写船忙、鸟叫、人笑,湖天皆声,人鸟俱乱,格外刺激迷人。

  D、这首词描叙了春日游玩、尽兴而归的一个片断,表现了作者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情感。

  10、选出对辛弃疾《西江月》赏析有误的一项: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头忽见。

  A、整首词采用了白描手法,描绘了一幅江南山村夏日夜图,表达了作者企盼丰收的情怀。

  B、词的上片写幽静迷人的夜景。“说丰年”,是作者聆听农人乘凉畅谈丰收的喜悦。

  C、下片描写了山雨欲来,茅店躲雨的惊喜心情。“两三点雨”,雨点很大,不紧,疏朗,将骤雨的前奏写得逼真。

  D、全词用了侧面烘托,动静相映等表现手法,生动、活泼、欢快、灵活,让人们品味到了农郊野外的清新的泥土气息。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中考语文古诗文必有一题出自这里,背了就拿分

  2017中考复习:历年中考语文易错成语70个

  2017中考语文复习:古典诗歌里的钟声的含义

  2017语文名著必考知识点,您的孩子都会吗?

  2017年中考语文知识点:必须掌握的成语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