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模拟练习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7-1-28 9:3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模拟练习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文学常识与名著阅读(B卷)

  1.班级开展名著《水浒传》阅读活动,同学们就其第八回“林教头刺配沧州道 鲁智深大闹野猪林”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请你参加并回答相关问题。

  (1)鲁智深的绰号为什么叫“花和尚”?

  鲁智深身上有花绣(纹身);身为和尚却不守清规戒律(喝酒、吃肉、打架等)。

  (2)林教头被刺配沧州道的“前因”“后果”分别是什么?

  “前因”是高衙内想霸占林冲的娘子,高俅设计使林冲误入白虎堂(军机禁地);“后果”是林冲被逼入绝境,雪夜上梁山。

  (3)林冲、鲁智深等好汉被逼上梁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被逼上梁山的根本原因是官府腐朽,皇帝昏庸,奸臣当道,贪官横行,社会黑暗,阶级矛盾越来越深。

  2.(2016·宁波模拟)阅读下面两个选段,回答问题。

  选段一:说时迟,那时快,A先把两个拳头去蒋门神脸上虚影一影,忽地转身便走。蒋门神大怒,抢将来,被A一飞脚踢起,踢中蒋门神小腹上,双手按了,便蹲下去。A一踅,踅将过来,那只右脚早踢起,直飞在蒋门神额角上,踢着正中,望后便倒。A追入一步,踏住胸脯,提起这醋钵儿大小拳头,望蒋门神脸上便打。

  选段二:郑屠当不过,讨饶。B喝道:“咄!你是个破落户,若是和俺硬到底,洒家倒饶了你。你如今叫俺讨饶,洒家却不饶你!”又只一拳,太阳上正着,却似做了一个全堂水陆的道场,磬儿、钹儿、铙儿一齐响。B看时,只见郑屠挺在地下,口里只有出的气,没了入的气,动掸不得。

  (1)选段中A、B所代表的人物分别是武松、鲁达(鲁提辖)。

  (2)这两个故事分别是武松醉打蒋门神、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3)这两个人物都有这样相同的性格特点:疾恶如仇、勇而有谋、侠肝义胆等。

  3.(2016·湖州模拟)阅读下面片段,回答问题。

  片段一:……我多祝福你能常在我的身旁!你的A真是可怜已极。得知道我的最高贵的一部分,我的听觉,大大地衰退了。当我们同在一起时,我已觉得许多病象,我瞒着,但从此越来越恶化……还会痊愈吗?我当然如此希望,可是非常渺茫;这一类的病是无药可治的。

  片段二:两个舅舅忽的一声站起来,把身子探过桌子,冲着外祖父大叫大吼,像狗似的冤屈地龇着牙,哆嗦着。外祖父用羹匙敲着桌子,满脸通红,叫声像公鸡打鸣一样响:“叫你们全给我讨饭去!”外祖母痛苦得面孔都变了样儿,说:“全都分给他们吧,你也好落得耳根清静,分吧!”

  (1)片段一出自名著《名人传》,其中“A”指的是贝多芬,语段表现了主人公痛苦的心理。

  (2)片段二出自名著《童年》,两个舅舅因为争夺家产和外祖父发生激烈的争吵。

  4.请依据阅读《水浒传》的积累,填写下列表格。

  人物评价角度人物形象相关情节

  林冲

  正面忠厚善良、

  武艺高强、

  勇而有谋棒打洪教头、火烧草料场

  另一面懦弱隐忍、

  委曲求全、

  循规蹈矩误闯白虎堂

  5.(2016·舟山模拟)名著阅读。

  (1)《西游记》中天庭两次招安孙悟空,请简述这两次招安的原因与结果。

  ①第一次招安,因为龙王和冥君状告孙悟空大闹龙宫地府。玉帝本意派将降服,太白金星进言招安。结果是授孙悟空弼马温,管理御马。②第二次招安,因为托塔天王所率天兵天将为孙悟空所败,太白金星献安抚之计。结果是授孙悟空齐天大圣,管理蟠桃园。

  (2)《童年》中“好事情”两次流泪各是在什么场合?流泪的原因分别是什么?

  ①第一次流泪在外祖母家厨房举行的晚会上;原因是“好事情”被外祖母讲的俄罗斯童话故事(关于伊凡勇士和米龙隐士的故事)感动。②第二次流泪在“好事情”整理东西准备搬家的时候;原因是“好事情”要搬家,与理解他的阿廖沙(“我”)分别,心中难过不舍。

  6.(2016·温州一模)根据原著内容,回答问题。(任选一题作答)

  A.简·爱为什么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由此看出简·爱怎样的性格?

  B.鲁智深在野猪林是如何解救林冲的?由此看出鲁智深怎样的性格?

  我选__A__题:示例:因为简·爱得知,圣·约翰向她求婚只是为了他去印度的传教事业,认为她合适做一个传教士的妻子,这是渴望幸福、希望获得美满爱情的简·爱所无法接受的。简·爱拒绝圣·约翰的求婚,表现了简·爱独立自尊的性格,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的追求。

  B__示例:鲁智深料想到林冲有难,一路跟随,在野猪林等候多时,在二公差要用水火棍打死林冲时及时出现,救下林冲,并一路护送至沧州附近。由此可以看出鲁智深侠肝义胆(重情重义)、粗中有细(勇而有谋)、武艺高强的性格特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考生必看: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备战2017中考:中考物理十大重要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