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16)

来源:考试吧 2017-1-27 9:4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2016·抚顺)阅读下面选文,完成1~4题。

  【甲】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乙】蜀刘禅时,南中诸郡叛,诸葛亮征之,孟获①为南夷②所服,七战七擒,曰:“公,天威也,南人不复反矣。”

  国朝淳化中③,李顺乱蜀,招安使雷有终遣辛怡显使于南诏,至姚州,其节度使赵公美以书来迎,云:“当境有泸水,昔诸葛武侯戒曰:‘非贡献征讨,不得辄渡此水;若必欲过,须致祭,然后登舟。’今遣本部军将赉④金龙二条,金钱二千文并设酒脯,请先祭享而渡。”乃知南夷心服,虽千年如初。呜呼,可谓贤矣!

  【注释】①孟获:三国时期,南中一带少数民族的首领,曾起兵反叛蜀汉。②南夷:古代的少数民族。③国朝淳化中:宋太宗淳化年间。④赉(lài):赏赐,给予。

  1. 选出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 D )

  A.李顺乱蜀(苟全性命于乱世)

  B.人恒过,然后能改(若必欲过,须致祭)

  C.不足为外人道也(孟获为南夷所服)

  D.招安使雷有终遣辛怡显使于南诏(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2. 将选文中画线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1)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在战事失败的时候我接受了任命,在危机患难期间我受到委任。

  (2)乃知南夷心服,虽千年如初。

  才知道南夷(对诸葛亮)真心服气,即使过了千年依然像当初一样(对他敬佩)。

  3. 请用两个四字短语分别概括【甲】【乙】选文中与诸葛亮有关的故事。

  三顾茅庐;七擒孟获。

  4. 【甲】【乙】两文在叙事中饱含感情。从【甲】文中,我们可以看出诸葛亮对先帝的感激(忠心耿耿);阅读【乙】文,可知南夷对诸葛的敬佩之情。

  【参考译文】三国蜀汉后主刘禅时,南中地区各郡反叛,丞相诸葛亮率军征讨,反叛首领为当地人所佩服的孟获,和诸葛亮打了七次仗,被擒获七次,最后心悦诚服地说:“先生真是有天助之威,南中之人再也不敢反叛朝廷了。”

  我大宋朝太宗淳化年间,李顺在蜀地反叛朝廷,招安使雷有终派遣嘉州(今四川乐山一带)士人辛怡显出使到南诏(今云南大理一带),到了姚州(今云南大姚),当地节度使赵公美捧着国书出来迎接,他对辛怡显说:“去南诏的路上有条河叫泸水,蜀汉时武侯诸葛亮先生告诫说:‘如果不是进贡或征讨,就不能渡过这条河;假如一定要过,就必须祭祀,然后才可以登舟过河。’现在,我已派本部将士带金龙二条,金钱二千文并摆下酒肉,请求先祭祀之后再渡河。”由此可见,南夷对诸葛亮心悦诚服,即使是千年之后也仍然和当初一样。唉,诸葛亮可以称得上是英明啊!

  二、(2015·鞍山)阅读下面甲、乙两段选文,回答问题。

  【甲】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节选自诸葛亮《出师表》)

  【乙】越心未平①,而夫差②有忧色。一旦复筑台于姑苏之左,俾③参政事者以听百姓之疾苦焉,以察四方之兵革焉。一之日④,视之以伍员⑤。未三四级⑥,且奏曰:“王之民饥矣,王之兵疲矣,王之国危矣!”夫差不悦,俾嚭⑦以代焉。毕九层而不奏,且倡⑧曰:“四国畏王,百姓歌王,彼员者欺王。”员曰:“彼徒欲其身之亟高⑨,固不暇为王之视也。亦不为百姓谋也,岂臣之欺乎!”王赐员死,而嚭用事⑩。明年,越入吴。

  (选自罗隐《谗书》)

  【注释】①越心未平: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被吴国打败后,和其臣民常怀报仇复国之心。②夫差:春秋时吴王夫差。③俾(bì):使。④一之日:夏历十月以后约第一个月,即夏历十一月。⑤伍员:字子胥,吴国大臣。⑥未三四级:没等建到第三四层。⑦嚭(pǐ):伯嚭,吴国太宰。⑧倡:宣扬。⑨这句话意思是,嚭只想自己的官职赶快升得高些。亟,急,赶快。⑩用事:专权,当权。

  5.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思。

  (1)先帝不以臣卑鄙    (身份低微见识浅陋)

  (2)遂许先帝以驱驰 (奔走效劳)

  (3)毕九层而不奏 (完成,造好)

  (4)固不暇为王之视也 (本来)

  6.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此悉贞良死节之臣。

  这些都是忠贞优秀、能够以死报国的大臣。

  (2)岂臣之欺乎!

  哪里是我在欺骗(大王)啊!(或:怎么能是我在欺骗(大王)呢!)

  7.回答问题。

  (1)甲文中哪句话反映了和乙文相类似的史实?

  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2)乙文中写道“越心未平”,最终“越入吴”。请你写出表现越王勾践立志报仇、刻苦自励的成语。

  卧薪尝胆。

  【参考译文】越国的人心还没有平服,吴王夫差因此忧心忡忡。一天,他在姑苏山楼台东建造了一座楼台,以使参与朝政的大臣听取百姓疾苦,查看各地的军事情况。到了夏历十一月,夫差派伍子胥去视察工程。没等建到第三四层台阶,伍子胥就奏报说:“大王的臣民挨饿了,大王的兵士疲惫了,大王的国家危险了!”夫差听了很不高兴,就让太宰嚭替换伍子胥。九层都筑完了,太宰嚭并没有奏报实情,而且宣扬说:“四方的国家都畏惧大王,百姓歌颂大王,那个伍子胥在欺骗大王。”伍子胥说:“他只想自己的官职赶快升得高些,本来就没有时间为大王明察秋毫。也不为百姓打算,哪里是我欺骗(大王)啊!”吴王命伍子胥自尽,而使太宰嚭掌管朝政。第二年,越国的军队就攻入了吴国。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考生必看: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备战2017中考:中考物理十大重要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