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15)

来源:考试吧 2017-1-27 9:4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2016·白银)阅读【甲】【乙】两文,完成1~5题。

  【甲】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瞑,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已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树木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乙】余作醉翁亭于滁州,大常博士沈遵,好奇之士也,闻而往游焉。爱其山水,归而以琴写之,作《醉翁吟》三叠。去年秋,余奉使契丹,沈君会余恩翼之间。夜阑酒半,援琴而作之,有其声而无其辞,乃为之辞以赠之。

  (节选自《欧阳文忠公文集》)

  1.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

  (1)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寄托)

  (2)日出而林霏开 (消散)

  (3)杂然而前陈者 (陈列,陈设;摆开)

  (4)余奉使契丹 (出使)

  2. 下列加点词的意思和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B )

  A.山之僧智仙也 好奇之士也

  B.而不知人之乐 闻而往游焉

  C.太守与客来饮于此 余作醉翁亭于滁州

  D.醒能述以文者 归而以琴写之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

  野花开了,有一股清幽的香味;好的树木枝叶繁茂,形成一片浓郁的绿荫。

  (2)有其声而无其辞,乃为之辞以赠之。

  有《醉翁吟》的曲谱却没有词,我就写了词来赠给他。

  4. 关于醉翁亭的建造者,【甲】【乙】两文各有什么说法?用原文语句回答。

  【甲】文: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乙】文:余作醉翁亭于滁州。

  5. 《醉翁亭记》全文贯穿一个“乐”字。作者因什么而“乐”?请概括作答。

  山水之乐,宴酣之乐,与民同乐(乐民之乐)。

  二、(2013·丹东)阅读下面的语段,完成6~8题。

  【甲】《醉翁亭记》三、四段

  【乙】昔楚襄王从宋玉、景差于兰台之宫。有风飒然而至者,王披襟当之,曰:“快哉此风!寡人所与庶人共①乐矣!”宋玉曰:“此独大王之雄风耳,庶人安得共之?”玉之言,盖有讽焉。

  【注释】①共:共同(享受)。

  6. 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

  (1)杂然而前陈者   (摆放)

  (2)宴酣之乐 (尽兴地喝酒)

  (3)有风飒然而至者 (到(来))

  (4)庶人安得共之 (怎么)

  7. 翻译下列句子。

  (1)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醉了能和他们一起快乐,酒醒后能写文章来记述这件事的(表达这种快乐的)人,是太守啊。

  (2)玉之言,盖有讽焉。

  宋玉这话,大概含有讽刺意味吧!

  8. 【甲】文中欧阳修的“与民同乐”与【乙】文中楚襄王所谓的“与民同乐”有何不同?

  【甲】选文的“与民同乐”是指欧阳修(太守)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与民同乐。而【乙】选文中的“与民同乐”只是楚襄王自己心里想象的“与民同乐”,百姓并未同享,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与民同乐”。

  【参考译文】【乙】从前,楚襄王让宋玉、景差跟随着游兰台宫。一阵风吹来,飒飒作响,楚王敞开衣襟,迎着风,说:“这风多么畅快啊!这是我和百姓所共有的吧!”宋玉说:“这是大王的雄风罢了,百姓怎么能和您共同享受它呢?”宋玉的话,大概含有讽喻的意味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考生必看: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备战2017中考:中考物理十大重要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