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12)

来源:考试吧 2017-1-26 10:4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2016·葫芦岛)阅读下面选文,完成1~4题。

  【甲】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选自《岳阳楼记》)

  【乙】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威后)乃进而问之①曰:“齐有处士曰钟离子,无恙耶?是其为人也,有粮者亦食②,无粮者亦食;有衣者亦衣,无衣者亦衣,是助王养其民者也,何以至今不业③也?叶阳子无恙乎?是其为人,哀鳏寡,恤孤独,振困穷,补不足。是助王息其民者也,何以至今不业也?”(选自《国策·赵威后问齐使》)

  【注释】①进而问之:进一步问使者。②食(sì):给……吃。③业:成就功业。

  1.选出下列句子中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 A )

  A.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送东阳马生序》)(予尝求古仁人之心)

  B.策之不以其道(《马说》)(不以物喜)

  C.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鱼我所欲也》)(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

  D.不足为外人道也(《桃花源记》)(补不足)

  2.将选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微斯人,吾谁与归?

  (如果)没有这种人,我同谁一道呢?

  (2)是助王养其民者也,何以至今不业也?

  这个人(他)是帮助君主抚养人民的人,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成就功业呢?

  3.概括【甲】文所表达的作者的思想感情。

  表现了作者宽阔的胸襟和远大的抱负。

  4.【乙】文既体现了赵威后“以民为本”的政治思想,又体现了她选拔贤士的标准。请从【甲】文中找出与之相照应的句子。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参考译文】齐王派使者来问候赵威后。于是进一步又问齐国的使者说:“齐国有一个处士叫钟离子,他还好吧?(我听说)这个人的为人,有粮食的人有饭吃,没粮食的人,他也给他们饭吃;有衣服的人有衣服穿,没衣服的人他给他们衣服穿。这是在帮助齐王抚养他的百姓,为什么至今还没有成就功业呢?叶(音shè)阳子还好吧?这个人他的为人,怜悯、抚恤鳏夫、寡妇、孤儿和没有子女的老人,救济生活穷困、缺衣少食的人。这是帮助齐王使百姓安宁,为什么至今不让他成就功业呢?

  二、(2015·铁岭)阅读下面甲、乙两段选文,完成5~8题。

  【甲】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节选自范仲淹《岳阳楼记》)

  【乙】庆历三年,轼①始总角②入乡校,士有自京师来者,以鲁人石守道所作《庆历圣德诗》示乡先生。轼从旁窃观,则能诵习其词,问先生以所颂十一人者何人也?先生曰:“童子何用知之?”轼曰:“此天人也耶,则不敢知;若亦人耳,何为其不可?”先生奇轼言,尽以告之。且曰:“韩、范、富、欧阳,此四人者,人杰也。”时虽未尽了,则已私识之矣。

  嘉祐二年,始举进士,至京师,则范公殁。既葬,而墓碑出,读之至流涕,曰:“吾得其为人,盖十有五年,而不一见其面,岂非命欤?”是岁登第,始见知于欧阳公,因公以识韩、富,皆以国士待轼,曰:“恨子不识范文正公。” (节选自苏轼《范文正公集叙》)

  【注】①轼:苏轼自称。 ②总角:指童年。

  5.选出下列各项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 B )

  A.在洞庭一湖   而不一见其面

  B.予观夫巴陵胜状 轼从旁窃观

  C.或异二者之为 吾得其为人

  D.览物之情 读之至流涕

  【解析】A项的“一”,前者是“全,都”;后者是数词。B项的“观”都是动词,“看”的意思。C项的“为”,前者是“心情”;后者是动词,译为“做”。D项的“之”,前者是结构助词“的”;后者是代词,代指范仲淹的碑文。

  6.用现代汉语翻译选文中画线的句子。

  (1)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

  这就是岳阳楼的雄伟景象,前人的记述很详尽了。

  (2)先生奇轼言,尽以告之。

  先生认为我说的话奇怪,把十一个人的情况全部告诉了我。

  7.结合甲文内容,概括乙文中“先生”称范仲淹为“人杰”的原因。

  范仲淹有着旷达的胸襟和远大的政治抱负。(或:范仲淹有着忧国忧民、无私的精神品质)

  8.乙文表达了作者对范仲淹怎样的感情?

  表达了作者对范仲淹的敬仰和终身不得一见的遗憾、悲痛之情。

  【参考译文】庆历三年,我还是个小孩子,进入乡校,有一位从京师来的读书人。拿鲁地人石守道写的《庆历圣德诗》给乡校的老师看。我从旁边偷看,就能够诵读通晓文中的语句,我问先生,文中称颂的十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先生说:“小孩子知道这些有什么用?”我说:“(如果)他们是天子,(我)就不敢知道;如果(他们)也是普通的人,我为什么不可以知道他们?”先生认为我说的话奇怪,把十一个人的情况全部告诉了我。并且说:“韩琦、范仲淹、富弼、欧阳修,这四个人是人中豪杰。”当时虽然没有完全明白(这句话),却已经私下记住他们了。

  嘉祐二年,我来到京师参加进士考试,范公却(已经)去世了。安葬之后,墓碑立好,我读碑文以至于流泪,说:“我知道他的为人,有十五年了,但终究没有见到范公一面,难道这是命运(的安排)吗?”这一年(我)考中进士,才被欧阳公所赏识,通过欧阳公认识了韩琦、富弼。他们都用对待国家精英的礼节对待我,说:“遗憾你没有结识范文正公。”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考生必看: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备战2017中考:中考物理十大重要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