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11)

来源:考试吧 2017-1-26 10:4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2016·丹东)阅读下面语段,回答1~3题。

  【甲】

  送东阳马生序(节选)

  宋 濂

  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乙】

  《精骑集》序(节选)

  秦 观

  予少时读书,一见辄能诵。然负此自放,喜从滑稽①饮酒者游。旬朔之间②,把卷无几日。故虽有强记之力,而常废于不勤。比数年来,颇发愤自惩艾③,悔前所为。而聪明衰耗,殆不如曩④时十一二。每阅一事,必寻绎数终⑤,掩卷茫然,辄复不省。故虽有勤苦之劳,而常废于善忘。比读《齐史》,见孙搴⑥答邢词云:“我精骑三千,足敌君羸卒数万。”心善⑦其说,因取“经”“传”“子”“史”事之可为文用者,得若干条,勒⑧为若干卷。(原文有改动)

  【注释】①滑稽:诙谐戏谑的意思。②旬朔之间:指十天一月之内。③惩艾:惩戒。④曩:从前。⑤寻绎数终:从头到尾翻寻几次。⑥搴:读qiān。⑦善:认为……是对的。⑧勒:编辑。

  1.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

  (1)走送之    (跑)

  (2)援疑质理 (询问)

  (3)然负此自放 (但是,可是)

  (4)故虽有勤苦之劳 (劳累)

  2.请将选文中划线的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1)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

  有时遇到他斥责,我的表情更加恭顺,礼节更加周到。

  (2)予少时读书,一见辄能诵。

  我年轻时读书,看一遍就能背诵。

  3.请用原文语句回答下列问题。

  (1)【甲】文中宋濂在求学的过程中遇到了无师的困难,他是如何克服这一困难的?

  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

  (2)【乙】文中秦观在治学的道路上遇到了善忘的问题,他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因取“经”“传”“子”“史”事之可为文用者,得若干条,勒为若干卷。

  【参考译文】我年轻时读书,看一遍就能背诵。然而我依仗这样的本事就放任自流,喜欢和巧言善辩、喝酒的人交往。一个月,没有几天在看书。所以,即使有很强的记忆力,也常常荒废在不勤奋上。近几年来,非常勤奋,以此来惩戒自己,后悔以前的所作所为;然而听觉和视力都已经衰退,大概比不上从前的十分之一二。每阅读一件事,一定会在心中反复推求几遍,(但)合上书后就感到茫然不知,(这样)反复多次仍然记不住。所以虽然有勤奋刻苦的辛劳,却常常因荒废在善忘。最近读《齐史》,看到孙搴答邢词中有这样的句子:“我精骑三千,足敌君羸卒数万。”_心中赞同喜欢这个说法,于是摘取了在写文章时可以用到的“经”、“传”、“子”、“史”中的语句,摘录几千条,编为几卷。

  二、(2016·陕西)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4~7题。

  【甲】家中来营者,多称尔举止大方,余为少慰。凡人多望子孙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读书明理之君子。勤俭自持,习劳习苦,可以处乐,可以处约。此君子也。余服官二十年,不敢稍染官宦习气,饮食起居,尚守寒素家风,极俭也可,略丰也可。太丰则吾不敢也。凡仕宦之家,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尔年尚幼,切不可爱贪奢华,不可惯习懒惰。尔读书写字不可间断,早晨要早起,莫坠曾高祖考以来相传之家风。(节选自《曾国藩家书》)

  【乙】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节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注】甲文是曾国藩给儿子写的家信。

  4.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含义。

  (1)凡人多望子孙为大官    (希望,盼望)

  (2)余服官二十年 (做,当)

  (3)四支僵劲不能动 (同“肢”,四肢)

  (4)腰白玉之环 (腰间佩带)

  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B )

  A.余为少慰       余不愿为大官

  B.但愿为读书明理之君子 戴朱缨宝饰之帽

  C.可以处乐 以衾拥覆

  D.太丰则吾不敢也 余则

  

  袍敝衣处其间

  【解析】A项中“为”,前者译为“感到”;后者译为“做,当”。B项中的“之”都是结构助词,译为“的”。C项中“以”,前者与“可”连用,译为“可以,能够”;后者译为“用,拿”。D项中“则”,前者表承接,译为“就”;后者表转折,译为“却”。

  6.请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尔年尚幼,切不可爱贪奢华,不可惯习懒惰。

  你年纪还小,千万不可以贪恋奢华,不可以习惯懒惰。

  7.【甲】【乙】两段文字都是作者用自身经历劝诫后辈的。他们共同认为年轻人要想有所作为就应该做到勤奋,自持,能吃苦(或:刻苦)。

  【参考译文】家中的人来军营的,都说你举止大方,我心里略感安慰。普通人大多希望子孙们能当大官,但我不愿(自己的子孙)当大官,只求能成为读书而明白事理的君子。勤俭自持,习惯劳苦,可以享受安乐。这就是君子。我为官二十年,从来不敢沾染半点官僚习气,饮食起居,还遵循简朴的家风,特别简朴也可以,稍微丰盛也可以。太过丰盛我就不敢了。凡是官宦人家,从简朴到奢侈容易,有奢侈到简朴难。你的年纪还小,千万不可以贪恋奢华,不可以习惯懒惰。你读书写字不可以间断,早晨要早起,不要败坏我们从曾祖就传下来的家风。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考生必看: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备战2017中考:中考物理十大重要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