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10)

来源:考试吧 2017-1-26 10:4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2016·河南)阅读下面两个语段,完成1~4题。

  (一)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祇(只,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马说》)

  (二)《诗》曰:“济济多士,文王以宁。”孔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非虚言也。陛下乘①四海之众,曾亡柱干②之固守于四境?殆③开之不广,取之不明,劝之不笃。《传》曰:“土之美者善养禾,君之明者善养士。”中人④皆可使为君子。诏书进贤良,赦小过,无求备,以博聚英俊⑤。

  (节选自《汉书》)

  【注】①秉:执掌。②柱干:比喻担当重任的人。③殆:大概。④中人:中等资质的人。⑤英俊:杰出人物。

  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一项是( B )

  A.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故虽有名马)

  B.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食不饱,力不足)

  C.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策之不以其道)

  D.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鸣之而不能通其意)

  2.把语段(一)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千里马吃一顿(次)有时(或许)能吃完一石粮食。喂马的人不知道要根据它能日行千里的本领来喂养它。

  3.“也”常表示某种语气,同时暗含情感。结合语段(一)第一段的内容,说说其结尾的“也”字暗含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

  对千里马被埋没的痛惜(不平)之情。

  4.根据语段(一)和语段(二)的内容,用自己的话填空。

  两个语段都在谈人才问题,都认为社会上有人才。人才怎样才能不被埋没?语段(一)用托物寓意的写法,强调①统治者应善于发现人才;语段(二)用②道理论证(引用论证)的论证方法,强调③统治者应采取措施,招贤纳士。

  二、(2015·辽阳)阅读下面【甲】【乙】两段选文,完成下列各题。

  【甲】 《马说》全文

  【乙】 驽骥①杂处,其所以饮水食刍②,嘶鸣啼啮,求③其所以异者盖寡。及其引重车,取夷路,不屡策,不烦御④,一顿⑤其辔而千里已至矣。当是之时,使驽马并驱方驾,则虽倾轮绝勒,败筋伤骨,不舍昼夜而追之,辽⑥乎其不可以及也,夫然后骐骥与驽骀⑦别矣。人亦如此。人之有材能者,其形无异于常人。惟其遇事而事治,治国而国安,此其所以异于人者也。古之君知其如此,故不以为天下无材。尽其道以求而试⑧之耳。试之之道,在当其所能而已。

  (节选自王安石《材论》,有删改)

  【注释】①骥:良马。后文的“骐”与此同义。②刍:喂牡畜的草。③求:寻找,寻求。④烦御:烦劳驾驭。⑤顿:整顿,这里指拉。⑥辽:远。⑦骀(tái):劣马。⑧试:试验。

  5.解释下列句子中的加点词语。

  (1)祇辱于奴隶人之手    (只是)

  (2)尽其道以求而试之耳 (方法)

  6.下列选项中加点词意义或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 )

  A.策之不以其道    不屡策,不烦御

  B.食之不能尽其材 其所以饮水食刍

  C.而伯乐不常有 不舍昼夜而追之

  D.其真不知马也 在当其所能而已

  【解析】A项两个“策”都是动词“鞭策、鞭打”的意思。B项第一个“食”是动词“饲养”的意思; 第二个“食”是动词“吃”的意思。C项第一个“而”是连词,表转折;第二个“而”是连词,表修饰。D项第一“其”表推测,相当于“大概”;第二个“其”是代词,代“他,他们”。

  7.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想要和普通的马一样尚且办不到,怎么能要求它日行千里呢?

  (2)古之君知其如此,故不以为天下无材。

  古代的君主懂得这个道理,因此并不认为天下没有人才。_

  8.比较【甲】【乙】两文,说说两文作者主张的对待人才的态度有什么相同之处。

  要善于识别人才,重用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

  【参考译文】劣马与良马混杂相处,一样地喝水吃草,嘶叫踢咬,要寻找它们的不同之处,那是很少的。等到良马拉着沉重的车子,走平坦的道路,不用多次鞭打,不烦劳人驾驭,一拉缰绳,千里远的路程已经走到了。在这个时候,让劣马和它并驾齐驱,那么即使劣马跑翻了车轮,扯断了马笼头,弄得筋断骨伤,日夜不停地追赶它,也远远赶不上啊。在这之后良马和劣马才能区别开。人也是这样。有才能的人,他们的外表与平常的人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于他们遇到事情能够处理好,治理国家能够使国家安定,这就是他们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古代的君主懂得这个道理,因此并不认为天下没有人才。想尽办法来寻找并且考查他们。考查的方法就在于让他们担任适合自己的工作。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考生必看: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备战2017中考:中考物理十大重要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