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6)

来源:考试吧 2017-1-3 11:02: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2016·成都)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3题。

  养竹记

  白居易

  竹似贤,何哉?竹本固,固以树德;竹性直,直以立身;竹心空,空以体道;竹节贞,贞以立志。夫如是,故君子多树为庭实焉。

  贞元十九年春,居易以拔萃选及第,授校书郎。始于长安求假居处,得常乐里故关相国私第之东亭而处之。明日,履及于亭之东南隅,见丛竹于斯。枝叶殄瘁①,无声无色。询于关氏之老,则曰:“此相国之手植者。自相国捐馆,他人假居,由是筐篚②者斩焉,彗帚③者刈焉,刑余之材,长无寻④焉,数无百焉。”居易惜其尝经长者之手,而见贱俗人之目,剪弃若是,本性犹存。乃除粪壤,疏其间,不终日而毕。于是,日出有清阴,风来有清声。依依然,欣欣然,若有情于感遇也。

  嗟乎!竹植物也,于人何有哉?以其有似于贤,而人爱惜之,封植之,况其真贤者乎?然则竹之于草木,犹贤之于众庶。呜呼!竹不能自异,惟人异之。贤不能自异,唯用贤者异之。故作《养竹记》,书于亭之壁,以贻其后之居斯者,亦欲以闻于今之用贤者云。

  (选自《四部丛刊·白氏长庆集》,有删改)

  【注】:①殄瘁:此指摧残。②筐篚:竹器,方形的叫筐,圆形的叫篚。③彗帚:扫帚。④寻:古代八尺为一寻。

  1.下列语句中加点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B )

  A.竹木固      固:牢固

  B.始于长安求假居处 求:探求

  C.不终日而毕 毕:完成

  D.以贻其后之居斯者 贻:留给

  【解析】求:寻找。

  2.将文中画线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

  (1)明日,履及于亭之东南隅,见丛竹于斯。

  第二天,(我)散步走到亭子的东南角,见这里长着几丛竹子。

  (2)贤不能自异,唯用贤者异之。

  贤人本身并不能把自己与一般人区别开来,要靠使用贤人的人来加以区别。

  3.作者以竹喻贤人,借自己的养竹经历希望“用贤者”怎样对侍人才?请结合全文简要分析。

  (1)识别人才,区别对待人才;不要埋没、摧残人才。(2)爱惜人才,培养人才。作者借物喻人,以“竹不能自异,唯人异之。贤不能自异,唯用贤者异之“劝诫统治者要识别贤能,重用人才。”借人对竹“爱惜之,封植之”委婉表达希望统治者能爱惜、培养人才。

  二、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甲】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乙】余忆年少时,住西湖。每至夏日,临湖赏荷,便欣然忘食。一日,偕数友,观荷于湖边亭中。兴正浓,忽有大雨倾盆而至,湖中荷花尽作飘摇之态。少时,雨过天晴,波澜不惊,湖天一色。荷花为雨所洗,鲜妍明媚,袅娜多姿,清丽雅致,实为花中仙子也。李太白诗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余以为妙绝。

  4.解释下面句子加点词的词语。

  (1)可爱者甚蕃     (多)

  (2)余忆年少时 (我)

  5.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子。

  (1)菊之爱,陶后鲜有闻。

  对于菊花的爱好,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

  (2)每至夏日,临湖赏荷,便欣然忘食。

  每当到了夏天,面临湖水欣赏荷叶荷花,就高兴得忘了吃饭。

  6.“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写出了莲的什么品质?

  洁身自好,不同流合污的品质

  7.【甲】文从莲的生长环境、体态香气、风度气质、品性四个方面赞美莲的君子之风。

  8.甲乙两文有何异同?试从内容和写法上加以分析。

  内容上,甲文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从而也表现了作者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洒脱的胸襟。乙文通过具体描写,写出了荷花的形态,表现了作者对荷花的喜爱。相同点:都对荷花进行了细致描写。

  【参考译文】我回忆年轻的时候,居住在西湖。每当到了夏天,到湖边欣赏荷花,就高兴得忘了吃饭。有一天,我和几个好友,在湖边的亭子中观赏荷花。(当我看得)兴致正浓时,忽然(天上)有大雨倾盆(似的)降下来,湖中荷花全部显现出飘动摇摆的姿态。不一会儿,雨过天晴,湖中波澜不起,湖面和天空呈现出相同的颜色。荷花被雨水所冲洗,光彩艳丽,明丽妩媚,荷花枝叶柔软摇曳,形态多样,清秀美丽,优雅别致,真是花中的仙子啊。李白诗中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我认为绝妙极了。

  拓展训练

  【诗词共赏】莲之美,古今共叹,请写出两句古诗文中赞莲美的句子。

  示例一: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示例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解读寓意】下面这幅民间年画中,一个胖娃娃手里拿着莲花,抱着金鱼,请你探究一下这有什么寓意。

  

  “莲”与“年”谐音,“鱼”与“余”谐音,象征年年有余,合家欢乐。

  【探究价值】阅读下面材料,说说莲有哪些功用。

  材料一:以老莲子磨薄两头,入蛋壳使鸡翼之,俟雏成取出,用久年燕巢泥加天门冬十分之二,捣烂拌匀,植于小器中,灌以河水,晒以朝阳,花发大如酒杯,叶缩如碗口,亭亭可爱。

  ——沈复《浮生六记》

  材料二:《红楼梦》中,经常看到莲子羹的描写。在《红楼梦》第十回中,秦可卿思虑太过,生病了。大夫给秦可卿开的方子就用了“建安莲子七粒去心,大枣二枚。”在贾府的宴席中,“干蒸莲子”、“莲子肉”、“莲子汤”比比皆是。

  观赏、食用、药用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考生必看: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备战2017中考:中考物理十大重要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