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5)

来源:考试吧 2017-1-3 11:02: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2015·怀化)古文阅读。

  甲文:陋室铭(唐)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乙文:何陋轩记(明)王守仁

  昔孔子欲居九夷,人以为陋。孔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守仁以罪谪龙场,龙场古夷蔡①之外。人皆以予自上国②往,将陋其地,弗能居也;而予处之旬月,安而乐之。夷之人其好言恶詈③,直情率遂。始予至,无室以止,居于丛棘之间,则郁④也;迁于东峰,就石穴而居之,又阴以湿。予尝圃于丛棘之右,民相与伐木阁之材,就其地为轩以居予。予因而翳之以桧竹,莳⑤之以卉药,琴编图史⑥,学士之来游者,亦稍稍而集。于是人之及吾轩者,若观于通都焉,而予亦忘予之居夷也。因名之曰 “何陋”,以信⑦孔子之言。

  (选自《王文成公全书》,有删节)

  【注释】①蔡:周代古国。②上国:国都。③恶詈(lì):粗俗骂人的话。詈:骂。④郁:阻滞。⑤莳:栽种。⑥琴编图史:琴书、图册与史籍。琴编:琴书。图史:图册与史籍。⑦信:伸张。

  1.下列句子中加点字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B )

  A.斯是陋室      斯:这

  B.苔痕上阶绿 上:上面

  C.守仁以罪谪龙场 谪:贬谪

  D.将陋其地,弗能居也 陋:认为……简陋(意动用法)

  【解析】“上”,方位名词做动词,铺上、漫上。

  2.下列选项中停顿划分错误的一项是( D )

  A.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B.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C.守仁/以罪/谪龙场

  D.莳/之以卉药,琴编图史

  3.请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1)孔子去:何陋之有?

  孔子说:“有什么简陋的呢?”

  (2)昔孔子欲居九夷,人以为陋。

  当初,孔子想搬到九夷(边远之地)去住,别人都认为那里简陋。

  4.联系甲文,说说乙文从哪几个方面来阐述“陋室不陋”。

  ①居住环境优美:王守仁住处竹木花草相伴;②生活情趣高雅:王守仁添置琴编图史;③交往人物不俗:王守仁与游学读书人往来。

  【参考译文】当初,孔子想搬到九夷(边远之地)去住,别人都认为那里简陋。孔子说:“君子居住在那里,有什么简陋的呢?”王守仁因罪被贬龙场,龙场在上古蔡国属地以外的边远地区。人们都以为我来自京城,一定会嫌弃这里简陋,不能居住;然而我在此地住了十个月,却很安乐。夷人好骂人,说粗话但性情率真,淳朴。我刚来的时候,没有房子居住。住在丛棘之中,则非常阴滞;迁到东峰,就着石洞住下,却又阴暗潮湿。我曾在丛棘的右边开园种菜,夷民纷纷砍伐木材,就着那块地搭建起一座轩房让我居住。我于是种上桧柏竹子,又栽上芍药等花卉,(摆上)琴书和图册史书,来交往的文人学士,也慢慢聚焦增多了。在此之后到我轩中的人,好像来到了四通八达的都市,而我也忘记了我是住在远夷之地。于是给轩取名为“何陋轩”。

  二、(2013·鞍山)阅读下面【甲】【乙】两段选文,回答5~8题。(2分)

  【甲】《陋室铭》

  【乙】王欢,字君厚,乐陵人也。安贫乐道,专精耽①学,不营产业,常丐食诵《诗》,虽家无斗储,意怡如也。其妻患之,或焚毁其书而求改嫁,欢笑而谓之曰:“卿不闻朱买臣②妻邪?”时闻者多哂之。欢守志弥固,遂为通儒。

  (选自《晋书·王欢传》)

  【注释】①耽:沉迷。②朱买臣:西汉吴郡人。家境贫苦而读书不懈。其妻嫌其贫穷落魄,离开他改嫁。后朱买臣为会稽太守时曾归故乡,路上见前妻和她的后夫,接至官署住,给食一月。前妻不久惭而自缢。

  5.结合文意解释加点的词。

  (1)惟吾德馨    (香气,这里指品德高尚)

  (2)可以调素琴 (弹(琴))

  (3)卿不闻朱买臣妻邪 (听说,听见)

  (4)遂为通儒 (终,终于)

  6.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没有奏乐的声音使双耳扰乱,没有官府的公事文书使身体劳累。或没有(嘈杂的)音乐扰乱双耳,没有(成堆的)公文劳累身心。

  (2)其妻患之,或焚毁其书而求改嫁。

  他的妻子担忧这件事,有时焚烧他的书而要求改嫁。

  7.【甲】文结尾孔子的话“何陋之有”与文中哪一句相照应?【乙】文作者写“其妻”及“闻者”对此事的反应,用意何在?

  照应“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一句;用来反衬(侧面烘托)王欢安于过贫困的生活,专心求知(专精耽学,不营产业)的程度之深。

  8.【甲】文中的刘禹锡和【乙】文中的王欢都具有怎样情怀?请用【乙】文中的一个短语回答。

  安贫乐道

  【参考译文】【乙】王欢,字君厚,乐陵人。他安于贫困的现状,以坚守自己的信念为快乐,精神专一地沉迷于学业之中,不谋求家业,常常边乞讨食物边诵读《诗经》,虽然家中没有一斗粮食的储蓄,内心还是安适愉快。他的妻子担忧这件事,有时焚烧他的书而要求改嫁,王欢笑着对他的妻子说:“你没有听说过朱买臣的妻子吗?”当时听到这话的人大多嘲笑他。王欢却更加坚守他的志向,终于成为一位博学的人。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考生必看: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备战2017中考:中考物理十大重要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