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6-12-30 9:14: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2017年中考语文考点跟踪试题及答案汇总

  考点跟踪突破1 《论语》十二章

  一、(2014·陕西改编)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论语·学而》)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论语·述而》)

  (节选自《〈论语〉十二章》)

  【乙】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适鲁,观仲尼庙堂、车服、礼器,诸生以时习礼其家,余低回①留之,不能去云。天下君王至于贤人众矣,当时则荣,没则已焉。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②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

  (《史记·孔子世家赞》)

  【注释】①低回:徘徊,流连。②六艺: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

  1.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

  (1)人不知而不愠    (生气,发怒)

  (2)不能去云 (离开)

  2.下面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D )

  A.及郡下,诣太守,说如此(不亦说乎) B.虽不能察,必以情(虽不能至)

  C.入则无法家拂士(学而不思则罔) D. 此之谓失其本心(想见其为人)

  【解析】A项中的“说”前者读“yuè”,通“悦”,意思为“愉快”;后者意思为“讲,谈论,叙述”。B项中两个“虽”前者是“虽然”的意思;后者是“即使”的意思。C项中两个“则”前者是连词,可译为“就”或不译;后者表示假设,是“如果”的意思。D项中两个“其”都是代词,代指“他的”。因此本题选D。

  3.将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我要选择他们的长处来学习,(看到自己也有)他们那些短处就要改正。

  (2)诸生以时习礼其家。

  众多的儒生在他家按时操演(练习)礼仪。

  【解析】第(1)句注意“善”在这里指优点,长处,“而”表顺承,一般不译。第(2)句为倒装句“礼其家”(状语后置),翻译时为“其家礼”,关键词有:“诸”是兼词,解释为“众多”,“时”是名词作状语,“按时”的意思。

  4.请结合【甲】【乙】两段选文,说说学者敬仰孔子的原因。

  因为孔子讲求良好的学习方法,有谦虚的学习态度和大度宽厚的待人胸怀,所以,学者都很敬仰他。

  【参考译文】 太史公说:《诗经》上有句话:“巍峨的高山可以仰望,宽广的大道可以依循前进。”我虽然不能到达那里,但是心中一直向往它。我读孔子的书,由推理可以知道他的为人。到了鲁国,看到孔子的祠堂、他车子、衣服和礼器,众多的儒生在他家按时操演(练习)礼仪,我徘徊留恋,舍不得离开。天下的君王以及贤人是很多的,(他们大多是)当时的荣耀,死后就终止了。孔子是一个平民,传到十几代,读书的人都尊崇他。从天子王侯,到全国研究六经的人,都以孔子的学说作为准则,孔子可以说是道德学问最高尚的人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考生必看: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备战2017中考:中考物理十大重要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