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练习:古诗词赏析

来源:考试吧 2016-12-13 9:40: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练习:古诗词赏析,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1.(2016·黄冈)阅读下面这首古诗,回答下列各题。

  送魏大①从军

  陈子昂

  匈奴犹未灭,魏绛②复从戎。

  怅别三河道,言追六郡雄③。

  雁山横代④北,狐塞⑤接云中⑥。

  勿使燕然⑦上,惟留汉将功。

  【注释】①魏大:陈子昂的友人。姓魏,在兄弟中排行第一,故称魏大。②魏绛:春秋晋国大夫,以和戎政策消除了边患而受金石之赏。③六郡雄:汉代名将赵充国,号称“六郡豪杰”。④代:代州。⑤狐塞:飞狐塞,边界驻军重地。⑥云中:云中郡,边塞重镇。⑦燕然:燕然山。东汉名将窦宪大破匈奴军队,乘胜追击,登上燕然山,刻石记功而返。

  (1)下列对诗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B )

  A.首联暗用汉代骠骑将军霍去病“匈奴未灭,无以家为”的典故,抒发了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

  B.颔联“怅别”一语,写出了诗人与友人分别时的伤感。全诗情感由首联的激昂慷慨转入分手时的儿女缠绵、凄苦悲切。

  C.颈联中的“横”“接”二字写出了雁山、飞狐塞等地地理位置的重要,它们是中原地区的屏障。这两句暗示魏大此行责任重大,为结句做了铺垫。

  D.全诗一气呵成,充满了奋发向上的精神,表现了诗人立志报国的思想情怀,感情豪放激昂,语气慷慨悲壮,有气壮山河之势。

  (2)诗歌尾联用了什么手法?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用典寓意。激励友人建功立业,希望他扬名塞外,让燕然山上也留下大唐将士的赫赫战功。

  2.(2016·江西)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列各题。

  浣溪沙

  [宋]张孝祥①

  霜日明霄水蘸空,鸣鞘②声里绣旗红,澹③烟衰草有无中。

  万里中原烽火北,一尊浊酒戍楼东,酒阑挥泪向悲风。

  【注释】①张孝祥(1132~1169):字安国,号于湖居士,著有《于湖居士文集》《于湖词》。本词调名下,乾道本《于湖先生长短句》有小题“荆州约马举先登城楼观塞”。②鞘(shāo):鞭鞘,拴在鞭子头上的细皮条等。③澹(dàn):恬静安然的样子。

  (1)下列对词的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C )

  A.词的上阕写边塞平原辽阔之景,下阕写由观塞而引起的悲愤感慨。

  B.上阕前两句描写了晴空万里、水天相接、鞭声响亮、红旗耀眼的景象。

  C.“澹烟衰草有无中”不仅描写了极目远望之景,还表明了词人对收复中原的信心。

  D.词的下阕抒写了北望中原之无限感慨以及举杯消愁愁更愁之悲凉心绪。

  【解析】“澹烟衰草有无中”,淡淡的轻烟,连天的衰草,隐现于辽阔的蓝天之下,这里写出了眼前景象的荒凉凋零。同时也是词人面对朝廷孱弱、北伐无期的现实的一种悲凉情绪的流露,而并非表达了对收复中原的信心。

  (2)下列对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

  A.词的上阕从视觉、听觉和触觉等角度写景,时节鲜明,色彩明丽。

  B.“一尊浊酒戍楼东”一句在下阕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C.词的下阕抒发感慨,俨然可见一位爱国志士的形象。

  D.这首词气势雄健,意蕴深厚,体现了豪放之词风。

  【解析】“霜日明霄”绘出晴空万里的秋日景象,“水蘸空”即水和天空相接。耳目所触,一片军戎气氛,响亮的鞭声,耀眼的红旗,这是从视觉和听觉的角度来写景的,没有体现触觉角度。

  3.(2016·丽水)阅读下面这首词,回答问题。

  画堂春·寄子由①

  [宋]苏轼

  柳花飞处麦摇波。晚湖②净鉴新磨。

  小舟飞棹去如梭。齐唱采菱歌。

  平野水云溶漾,小楼风日晴和。

  济南何在暮云多。归去奈愁何。

  【注释】①这首词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写于同一年,此时作者在密州,其弟在济南。②“湖”指柳湖,在今淮阳,苏轼兄弟俩曾在此泛舟。

  《画堂春》中的“归去奈愁何”与《水调歌头》中的“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都有“归去”一词,它们所蕴含的思想感情有什么不同?请结合内容简要分析。

  “归去奈愁何”中的“归去”表达了苏轼与弟弟团聚的渴望,对常年在外漂泊的苏轼来说,兄弟俩曾经的相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是一种真实的期待;“我欲乘风归去”中的“归去”是苏轼幻想回到月宫(天上)去,对于政治上失意的苏轼来说,月亮是纯净、美好的象征,是他的精神家园。

  4.(2016·东营)阅读下面的古诗,完成下列各题。

  江上

  董颖①

  万顷沧江万顷秋,镜天飞雪一双鸥。

  摩挲②数尺沙边柳,待汝成阴系钓舟③。

  【注释】①董颖:北宋诗人,一生为生计常年奔走异乡。②摩挲:用手抚摸。③钓舟:指行舟。

  (1)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表达了羁旅孤客的离情别绪。或对羁旅漂泊的愁绪。或离别的依恋之情。或对结束羁旅漂泊的期盼。

  (2)任选一个角度(如构思、写法、语言等),对该诗进行赏析。

  示例:构思一:新颖别致。古代诗人笔下,“柳”总与“别”相关,此诗却把“柳”与“不别”搭在一起,字面上不诉说怨思离情,读者却能心领神会,可谓不落窠臼,巧妙之至。构思二:思路严谨。总体由远望写近观,由所见到所思。具体看,由江水到天空,由双鸥飞翔到反顾自身处境,进而引发与柳树的对话。脉络贯通,水到渠成。__写法一:运用衬托。以双鸥相伴相随衬托诗人的孤寂;以江天景致的空旷衬托柳树、钓舟的渺小,进而创造出开阔明朗的意境。写法二:动静结合,如一二句分别写静景动景,既表现出境界的开阔,又表现出画面的生机活力。写法三:虚实相生。如第三四句将“摩挲沙边柳”与想象柳树“成阴系钓舟”相结合,虚实相生,耐人寻味。

  5.(2016·济南)阅读诗歌,回答问题。

  夏意

  [宋]苏舜钦

  别院深深夏席①清,石榴开遍透帘明。

  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②时一声。

  【注释】①席:竹席。②流莺:即莺。流:指其鸣声婉转。

  (1)本诗通过描写院深席清、石榴开遍、树阴满地、梦觉流莺等四幅夏日画面,流露出诗人在炎炎夏日悠闲旷达(恬淡自在)的心情。

  (2)赏析“石榴开遍透帘明”中“透”字的妙处。

  透:穿透,石榴花盛开红红如火,艳艳如燃,照理说应该很刺眼,可一个“透”字,加了一重帷帘,隔帘而望虽花红如火,却无刺目之感,给人一种润润娇娇的感觉,意境十足,令人赏心悦目。

  6.(2016·随州)阅读下面的古诗,完成下列各题。

  桃花溪①

  [唐]张旭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②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注释】①据孙洙《唐诗三百首》介绍,本诗为盛唐时期张旭受陶渊明《桃花源记》启发而作。②矶:水边突出的岩石。

  (1)“石矶西畔问渔船”中的“问”字表达出诗人怎样的心情?

  对桃花源无限向往的急切心情。

  (2)本诗与《桃花源记》二者主旨是否相同?请简要说明。

  答案一:相同,都表达了作者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__答案二:不同,《桃花源记》表达了历经战乱的人们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对理想生活的追求;而本诗作者身处盛唐,他借《桃花源记》的意境表达了自己更高的生活与审美追求。_

  7.(2016·长沙)阅读古诗,回答下列各题。

  湖①口送友人

  李频

  中流②欲暮见湘烟③,岸苇无穷接楚田④。

  去雁远冲云梦雪⑤,离人独上洞庭船。

  风波尽日依山转⑥,星汉通霄向水悬⑦。

  零落梅花过残腊,故园归去又新年。

  【注释】①湖:指洞庭湖。②中流:指江心。③湘烟:指雾霭。④楚田:指田野。⑤云梦雪:指洞庭湖以北地区下起了茫茫飞雪。⑥风波尽日依山转:写出了洞庭湖波浪翻涌、奔腾不息的样子。⑦星汉通宵向水悬:写出了星河璀璨、天色湖水连成一片的景象。

  【写作背景】诗人在湘江流入洞庭湖的渡口送别友人,写下了这一首送别诗。

  (1)首联中写了哪些物象?古诗词常在物象中寄寓某种情感或精神,南宋词人陆游的《卜算子·咏梅》中“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一句通过“梅花”寄寓了怎样的情感?

  物象:暮霭、芦苇、田野。陆游《卜算子·咏梅》中梅花寄寓自己坚贞不屈的品质,表达了自己孤雅高洁的志趣。

  (2)“离人独上洞庭船”一句中的“独”字用得好,请作简要赏析。

  “独”是独自的意思,这里是友人独自一人登上洞庭湖的船,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友人旅途的寂寞和艰辛,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依依不舍之情。

  8.(2016·兰州)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回答下列各题。

  望江南

  李煜

  闲梦远,南国正芳春。船上管弦江面绿,满城飞絮辊①轻尘,忙煞看花人。

  【注释】①辊(gǔn):像车轮般很快转动。

  (1)词中体现“芳春”的景物有江面绿、柳絮。

  【解析】此题考查诗歌常见意象。江面绿:指春天里江水明彻而泛绿色。飞絮:飞扬的柳絮。

  (2)请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忙煞看花人”所表现的景象。

  南国正是春光明媚的时候,百花盛开,游人如织,鲜花美丽动人,争相斗艳,使看花人目不暇接。一个“忙煞”,则百花之美,看花人兴致之高,人之多,场面之大,尽在其中。

  【解析】此题考查诗歌画面描述,根据情境,用优美的语言描述出春季百花争艳,看花人目不暇接的状态即可。

  9.(2016·温州)古诗阅读。

  南溪弄水回望山园梅花

  [宋]杨万里

  梅从山下过溪来,近爱清溪远爱梅。

  溪水声声留我住,梅花朵朵唤人回。

  从下列题目中任选一题回答。

  A.杨万里的小诗妙用动词。结合全诗,分析第一句中“过”字的妙处。

  B.杨万里的小诗巧用叠词。分析诗歌三、四句中叠词的表达效果。

  A.“过”字写出了梅花茂盛的特点。诗人富有想象力,赋予梅花以人的情感。表现梅花急切过溪唤“我”回去的情态,生动活泼,富有趣味。__B.溪水声声不停,像在热情地挽留诗人;梅花朵朵争艳,像是急切呼唤诗人。两个叠词,既突出殷切之情,又富有音韵之美。在诗人笔下,溪水梅花都有了人的情感,别有趣味。

  10.(2016·吉林)阅读下面古诗,回答问题。

  夜宿七盘岭

  沈佺期①

  独游千里外,高卧七盘西。

  山月临窗近,天河入户低。

  芳春平仲②绿,清夜子规啼。

  浮客③空留听,褒城闻曙鸡。

  【注释】①沈佺期:唐代诗人。②平仲:银杏的别称。③浮客:游子,诗人自指。

  (1)“夜宿七盘岭”中“宿”字的意思是住宿(住);过夜。

  (2)“山月临窗近,天河入户低”描绘了什么样的情景?

  围绕“山月近得仿佛就在窗前,银河低得好像要流进房门”回答。

  (3)这首诗表现了诗人当时怎样的心境?

  围绕“独宿异乡的愁思(惆怅、失意);对故乡的依恋”回答__示例:这首诗通过描写旅途夜宿七盘岭的情景,表达了诗人独宿异乡的愁思(失意、惆怅的情绪),流露了对故乡的依恋。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数学模拟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