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跟踪突破:文学常识名著阅读练习

来源:考试吧 2016-12-13 9:32: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跟踪突破:文学常识名著阅读练习,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1.(2016·济南)下列关于名著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B)

  A.《三国演义》第九十一回“祭泸水汉相班师,伐中原武侯上表”中,“武侯”即诸葛亮。

  B.《简·爱》中女主人公自尊、独立性格的形成,是与她童年的幸福生活分不开的。

  C.《草房子》中杜小康经历了孤独的放鸭之旅,觉得自己“长大了,坚强了”。

  D.《老人与海》通过塑造圣地亚哥的形象,讴歌了人类面对苦难时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点拨:简·爱的童年是不幸的。

  2.(2016·宜昌)请根据字义,将文段后的4个选项分别填充到恰当的方框内。

  古人发现月有四相,并据此以订历法。于是,有了旧历。旧历每月初一无月谓之,十五圆月谓之,初七初八见上弦月谓之,每月最后一天谓之。算来一个月分四段,与古犹太人每月四个星期之制相同。

  A.弦    B.朔    C.晦    D.望

  3.(2016·十堰)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C)

  A.《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按内容体制分为“赋、比、兴”,按表现手法分为“风、雅、颂”,二者合称“诗经六义”。

  B.《邹忌讽齐王纳谏》出自我国古代重要的历史著作《战国策》,这部史书长于议论和叙事,鲁迅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C.唐诗、宋词、元曲是我国诗歌史上的三大高峰。唐有大小李杜,宋有豪放之“苏辛”,元有四大家。正如赵翼《论诗》中所言,“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D.为了夺取生辰纲,晁盖等人进行了周密分工,其中阮小二负责卖酒,白胜扮作贩枣子的客商。

  4.(2016·黄石)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B)

  A.《木兰诗》是一首长篇叙事诗,记叙了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故事。

  B.《智取生辰纲》选自《水浒》,文中人物杨志是一个憨厚鲁莽、天真任性的人。

  C.《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选自儒家经典《孟子》,文中“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观点,反映了孟子“民贵君轻”的政治思想。

  D.《我的叔叔于勒》选自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集《羊脂球》,作者通过菲利普夫妇对其弟弟于勒态度的前后变化,揭露了当时社会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点拨:本题考查学生对文学常识的掌握情况。对于课本上的课文涉及到的名著,尤其是所收录的名作家的文章、作品,不仅要知道文章的作者、出处、作者的相关常识,还要对文章(名著)的内容、主题等有一个清晰的认识。A.正确;B.有误,精明,杨志谨慎、警惕、小心,不善带兵,不善处理关系。

  5.(2016·鄂州)下列有关文学常识和名著阅读的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B)

  A.《乡愁》《故乡》《春》《威尼斯商人》四篇课文,从文学体裁上来分类,依次属于诗歌、小说、散文、戏剧。

  B.20世纪上半叶法国著名的人道主义作家罗曼·罗兰写作的《名人传》,叙述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充满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

  C.我国戏曲剧中人物由生、旦、净、丑等不同行当来充任。我国古代的年龄也有特定的称谓:总角和垂髫代指童年,及笄指女子十五岁,弱冠指男子二十岁。

  D.吴敬梓笔下的范进、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作为读书人,虽然他们最终的命运不同,但这两个人物形象都能反映出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

  6.(2016·黄冈)下列关于名著知识及文学常识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B)

  A.鲁迅的《朝花夕拾》不是为少年儿童写的,全书十篇文章,其中《二十四孝图》里批判了“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的孝道。

  B.古代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先后描写了夷陵之战、赤壁之战、官渡之战等重大战役,这三大战役的胜方指挥官分别是吕蒙、周瑜、曹操。

  C.“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八大家”这副对联中,提到的“三父子”是苏洵、苏轼、苏辙,“八大家”是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苏洵、苏轼、苏辙、曾巩。

  D.中国古代科举考试中,乡试、会试、殿试考中者分别称作“举人”“贡士”“进士”。殿试是皇帝主持的考试,前三名分别称作“状元”“榜眼”“探花”。

  点拨:B项,先后顺序为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官渡之战指挥官为曹操,赤壁之战指挥官为刘备和孙权,夷陵之战指挥官为刘备。

  7.(2016·随州)下列对联对应的作家、作品,全部正确的一项是(C)

  (1)盛唐诗酒无双士,青莲文苑第一家。

  (2)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

  (3)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

  (4)踏《莽原》,刈《野草》,《热风》《奔流》,一生《呐喊》;痛《毁灭》,叹《而已》,《十月》《噩耗》,万众《彷徨》。

  A.(1)杜甫 (2)《岳阳楼记》 (3)《西游记》 (4)鲁迅

  B.(1)李白 (2)《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3)《聊斋志异》 (4)老舍

  C.(1)李白 (2)《岳阳楼记》 (3)《聊斋志异》

  (4)鲁迅

  D.(1)杜甫 (2)《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3)《西游记》

  (4)老舍

  8.(2016·雅安)下列表述有误的一项是(B)

  A.“铭”,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称述功德的文字,后来成为一种文体,这种文体一般都是用韵的。

  B.《诗经》也称“诗三百”,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分为“赋”“比”“兴”三个部分。

  C.《丑小鸭》和《皇帝的新装》是丹麦作家安徒生的童话作品;《列夫·托尔斯泰》《伟大的悲剧》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传记作品。

  D.周敦颐的《爱莲说》赞美了莲“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苏轼则在《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里表达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

  点拨:将“赋”、“比”、“兴”改为“风”、“雅”、“颂”。

  9.(2016·咸宁)下列有关文学常识和名著阅读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A)

  A.《礼记》是儒家经典著作,是秦汉以来各种礼仪论著的选集。相传为西汉戴圣编撰。

  B.朱自清,中国现代散文家、诗人、学者。《春》《背影》均是他的作品。

  C.《水浒》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题材的白话小说,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讲述了众多英雄人物的精彩故事,如武松醉打蒋门神、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等。

  D.《伊索寓言》中不少故事借动物形象嘲讽人类缺点。如《蚂蚁和蝉》讽刺好逸恶劳的人,《蚯蚓和狐狸》嘲讽吹牛皮说大话的人。

  10.(2016·哈尔滨)名著中的人物和情节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B)

  A.林冲——误入白虎堂(《水浒传》)

  B.周瑜——舌战群儒(《三国演义》)

  C.华子良——白公馆装疯(《红岩》)

  D.孙悟空——大闹天宫(《西游记》)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数学模拟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