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标点符号能力训练

来源:考试吧 2016-5-10 11:3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标点符号能力训练,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时间、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1、下列句中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在山巅,我写云海、松涛;在海边,我写浪花、礁石;在田野,我写春光、秋月;真可谓“远山近水皆有情”。

  B、鲁迅先生有两句诗:“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我从中感受到了一个伟大作家的真挚感情。

  C、情况的了解,任务的确定,兵力的部署,军事和政治教育的实施,给养的筹划,装备的整理,民众条件的配合等等,都要包括在领导们的过细考虑、切实执行和检查执行程度的工作之中。

  D、第十二期《〈求是〉杂志》不到一星期就销售一空。

  2、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它不同于“美女妖且闲,采桑歧路间;柔条纷冉冉,落叶何翩翩。”(曹植《美女篇》)中的落叶,因为那是春夏之交饱含着水分的繁密的叶子。

  B、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崇高的教育目标对老师提出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问题:老师是应当带着知识走向学生呢,还是应当带着学生走向知识

  C、要问这座城市每年新增多少产值?我不知道;每年新盖多少座大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着。

  D、此刻的萨达姆已经不是原来的公众形象,(总统、独裁者、民族英雄)而是一个众叛亲离的失败者、一个提克里特乡下土地的儿子。

  3、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据人民银行调查,截至3月末,钢铁,水泥,房地产三大行业投资项目中,48%的资金来自银行贷款。

  B、我很欣赏哈佛校训上的一句话:“为增长智慧走进来,为服务祖国和同胞走出去。”中国青年也应把“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C、取消自行车牌照招致了人们的反对,其理由是:一些交管部门认为:根据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任何上路的车辆都必须证照齐全;公安部门则认为:自行车挂牌照,便于追赃;一些市民也认为:自行车牌照仍有存在必要,否则赃车就会光明正大地招摇过市。

  D、自从施瓦辛格以51%得票率的优势战胜了134位竞争者,当选为美国加州州长后,一个“如果”就让我不得安宁:如果张艺谋竞选某省省长,会怎么样,会发生些什么。

  4、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潘长江的小品《魔幻奥运》在鸡年春节晚会节目审查中一路“绿灯”,在进入联排阶段却反复被“修理”,剧本改了又改。

  B、畅销海内外的名贵药材:三七、天麻、红花等,已被抢购一空。

  C、对扩大向中国输出石油的建议,普京总统很感兴趣,声称“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应该迅速实施。”

  D、一丛树,一小丘,一抹浮云,都具有生命;都具有诱人的魅力。

  5、下列各句中,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我读过你写的每一本书。”母亲拉开一个书橱说:“你看,你写的书,一本也不少,都在这里。”我一看,不禁一惊:这大概是全世界收藏我的著作最完整的地方了。

  B、山路崎岖,很不好走,可我不相信自己还走不过这个背着三十多斤东西的山村女孩子(她才只有十四岁)。

  C、轰轰烈烈的“彩屏旋风”尚未停歇,围绕摄像手机市场展开的新一轮“中洋大战”又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D、是如此秀美的自然风光孕育了馥郁的人文资源?还是如此绵长的文脉书香守护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其实,这两者本来就是一体,只有两者的融合——“天人合一”才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6、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我们在田间,可以看到有些瓜果、蔬菜的叶子(如丝瓜、番茄)是平伸的,有些作物的叶子(如水稻、小麦)是直立的。

  B、中国足球的球迷们现在真的感到迷惘,面对这片绿茵场,不知道是该继续呐喊助威呢,还是干脆掉头而去?

  C、“差强人意”这个成语在报刊中的误用率较高,常被人理解为“不能使人满意”,其实它的意思是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意思理解差不多相反了。

  D、第二代无绳电话采用了数字技术,主要有数字无绳电话、个人便携式电话、个人接入通信系统……等,具有双向互相和越区切换性能。

  7、下列标点符号的使用,错误的一项是()

  A鲁迅先生称赞《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B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就看怎么样对待困难,是退避三舍呢,还是迎难而上?

  C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

  D他去追赶一个在水波上滚动的东西——是一盒用精致纸盒装着的饼干

  8、下列句子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是()

  A、从今年1月1日起,建筑企业必须“两证”齐全(安全许可证和企业资质证书),方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B、日本科学家最近在实验中发现,若物体距离人约四、五十米以内发出声音,人脑就会视听混淆。

  C、避讳,不仅是语言艺术问题,更是对待别人的态度问题。常言道,“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说话时,不能口无遮拦。

  D、作为一家拥有近60年历史的国际电子产业巨头,日本索尼公司不可能不知道侵犯其他企业专利权将意味着什么?

  9、下面句子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避讳之风可谓源远流长,"其俗起于周,成于秦,盛于唐宋,其历史垂二千年"(陈垣《史讳举例序》)。

  B、乌鲁木齐的大街上到处摆着水果摊,甜瓜啊、西瓜啊、伊犁苹果啊、库尔勒香梨啊……走到哪儿都闻得见诱人的香味。

  C、畅销海外的名贵药材:三七、天麻、红花、雪莲等,已被抢购一空。

  D船上的人告诉他船所经过的海槽(当时称为"过沟")――即是"中外之界"。

  10、下面句子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去年一年,日本广岛县为了笼络中央内阁官员,竟举办了474次所谓的非正式联谊会。

  B、一个漂亮的姑娘,个儿要高,又不能太高;脸要白,又不能太白;要白里透红,又不能太红。

  C、同时,在产品的包装上、商标上、说明书的文字、图片上讲究精美,也是完全必要的。

  D、洪武二年,朱元璋开始读《孟子》,发现书中有不少忤触皇权的话,大为恼怒,对人说:"这个老头子要是活到今天,非严办不可。"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数学考前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资料99条

  2016年中考化学冲刺复习:十大必考考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