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27)

来源:考试吧 2016-5-3 10:44: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习惯成自然

叶圣陶

  ①“习惯成自然”,这句老话很有意思。

  ②我们走路为什么总是左脚往前,右脚往前,两只胳膊跟着动荡,保持身体的均衡,不会跌倒在地上?我们说话,为什么总是依照心里的意思,先一句,后一句,一直连贯下来,把要说的都说明了?因为我们从小习惯了走路,习惯了说话,而且“成自然”了。什么叫做“成自然”?就是不必故意费什么心,仿佛本来就像那样子的意思。

  ⑧走路和说话是我们最需要的两种基本能力。推广开来,无论哪一种能力,要达到了习惯成自然的地步,才算是我们有了那种能力。不达到习惯成自然的地步,勉勉强强地做一做,那就算不得我们有了那种能力。如果连勉勉强强做一做都不干,当然更说不上我们有了那种能力了。

  ④听人家说对于样样事物要仔细观察,才能懂得明白,心里相信这个话很有道理。这时,并不是我们就有了观察的能力。听人家说劳动是人人应做的事,一切的生活资料,一切的文明文化,都从劳动产生出来,心里相信这个话很有道理。这时,并不是我们就有了劳动的能力。听人家说读书是充实自己的一个重要法门,书本里包含着古人今人的经验,读书就是向许多古人今人学习,心里相信这个话很有道理。这时,并不是我们就有了读书的能力。听人家说必须做个好公民,现在是民主时代,个个公民尽责守分,才能有个好秩序,成个好局面,自己幸福,大家幸福,心里相信这个话很有道理。这时,并不是我们就有了做好公民的能力。

  ⑤这样说下去是说不完的,就此打住,不再列举吧。

  ⑥要有观察的能力,必须真的用心去观察。要有劳动的能力,必须真的动手去劳动。要有读书的能力,必须真的去把书本打开。要有做好公民的能力,必须真的去做公民应做的一切事情。在相信人家的话很有道理的时候,只是个“知”罢了,“知”比“不知”似乎好些,但仅仅是“知”,实际上与“不知”并无两样。到了真的去观察去劳动去读书的时候,“知”才会渐渐化为我们的习惯,习惯成自然,才是我们的能力。 ,

  ⑦通常说某人能力不强,就是某人没有养成多少习惯的意思。譬如说张三记忆力不强,就是张三没有把看见的听见的一些事物好好记住的习惯。譬如说李四发表力不强,就是李四没有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说出来写出来的习惯。

  ⑧习惯养成的愈多,那个人的能力愈强。我们做人做事,需要种种能力,所以最要紧的是养成种种习惯。

  ⑨养成习惯,换个说法,就是教育。教育不限于学校,也不限于读书。学校教育只是教育的一部分,读书这门事也只是教育的一部分。我们在学校里受教育,旦盟查叠盛翌邀:。擅堡丝盎。我们离开了学校,仍然要从种种方面受教育,并且要自己教育,目的还是在养成习惯,增强能力。习惯越自然越好,能力越增强越好,孔子一生“学而不倦”,就是看透了这个道理。

  9.文章第②段以走路、说话为例,引出了下文什么观点?(用文中的句子回答) (3分)

  10.第④段列举了哪些事例?意在阐明什么? (4分)

  11.第⑥段加点的“似乎”一词能否去掉?请说说理由。 (4分)

  12.文中在阐述了习惯与能力的关系后,得出了什么结论? (3分)

  13.结合实际,谈谈你对第⑨段学校教育“目的在养成习惯,增强能力”的认识。 (4分)

  9.(3分)无论哪一种能力,要达到了习惯成自然的地步,才算是我们有了那种能力。

  10.(4分)①列举了观察、劳动、读书、做好公民四个事例;②阐明懂得了事物的道瘪并非具备了相应的能力。

  (各占2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11.(4分)不能去掉。一般而言,“知”比“不知”好;但在这里,作者用“似乎”强调了“知”与“不知”并无两样,因为“知”仅仅是懂得了道理,并没有化为习惯,形成能力。 (答“不能去掉”得1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12.(3分)最要紧的是养成种种习惯。 (意思对即可得分)

  13.(4分)要点:学校教育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养成习惯、培养能力。

  (答出要点得2分,结合实际、表述清楚得2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百色

  阅读下面文段,回答17—23题(10分)

  有时候,一件事情、一个人就能令我们长时间地烦恼。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是一味地抱怨,还是努力地去改变呢?

  有一则古老的寓言,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有一个年轻的农夫,划着小船,给另一个村子的居民运送自家的农产品。突然,面前有一只小船,沿河而下,迎面向自己快速驶来。

  “让开,快点让开!你这个白痴!”农夫大声地向对面的船吼叫道,“再不让开,你就要撞上我了!”但农夫的吼叫完全没用,那只船还是重重地撞上了他的船。农夫被激怒了,他厉声地斥责。可是当农夫怒目审视对方小船时,他吃惊地发现,小船上空无一人,那是一只空船。

  在多数情况下,当你责难、怒吼的时候,你的听众或许只是一只空船。那个一再惹怒你的人,决不会因为你的斥责而改变他的航向。如果这位农夫在发现船只向自己驶来的时候,尽快改变航向,而不是一味无效地吼叫,或许能避开船只的碰撞。

  对于给你制造麻烦的人,不要一味地抱怨,当然也不必转而去讨好他,也没必要和他达成一致意见。但你一定要清楚,不能让他制造的麻烦转变成烦恼。要知道,无论你为此多么愤怒,他也不会为你而失眠的。如果因为他的过错而使你陷入无尽的烦闷悲伤之中,你就成了唯一受到伤害的人,而且,是你自己在强化这种伤害的深度。

  对于给你制造麻烦的事,你也不要一味地抱怨,积极的做法应该是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

  抱怨是没有用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努力去改变。

  17.请你拟出本文的标题,要求标题就是文章的论点。(2分)

  答:

  18.本文是怎样论证论点的?(4分)

  答:

  。

  19.王明快考试了,妈妈整天唠叨个不停,唯恐他因看电视、玩电脑、打篮球而耽误学习。他烦透了。读了本文,请你开导开导他吧!(4分)

  答:

  。

  17.抱怨不如改变 18.本文先进行事例论证,然后再进行道理论证,最后得出结论:对于给我们制造麻烦的人和事,不要一味地抱怨,应该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19.开放性题目,说话注意身份并能运用本文的观点即可。示例:王明,别抱怨你妈妈,她也是为你好。我想,只要你做到学习、娱乐两不误,提高学习效率,让妈妈看到你的进步,她一定会放心的!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冲刺复习指导:句型转换口诀

  备考指导:2016年中考语文复习四大秘诀

  2016年中考复习之增强记忆力的10个小窍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