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25)

来源:考试吧 2016-4-22 11:55: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人,总要仰望点什么

李兴濂

  人生在世,不能总是低头觅食,那样会矮化像动物一般。人,总要仰望点什么,向着高远,向上,支撑起生命和灵魂。

  仰望,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精神上昂的生存姿态,贯穿于自然、宇宙中的精神情境和灵魂增长力量。它犹如使生命颤栗、贯注、凝神,形成张力的力量,涌动着精神、灵魂、生命之流,贯穿于人的性灵肉身与理性心智之中,贯穿于宇宙的一切的一切之中,就像鲜花绽开、泉水喷涌般的无穷无尽地向上涌现。它是根植于一切精愫之中又最终超越其上的永恒的精神。仰望,就是在漫漫黑夜中的灵魂追寻,重返失落的精神家园。

  一位俄罗斯老画家在林间散步,“他仰望头上一轮满月从树梢后缓缓露出,他突然被那种无以伦比的饱满和圆润,被那种壮丽博大的景象感动得哭了起来……他看到了大自然最完美的艺术!那皎洁的月光仿佛上苍深情地注视,仿佛天国的雪花披在他的肩头。那一刻,谁能说他不是幸福的。”

  哲学大师康德最喜欢凝神仰望深夜星河。“每当他静静地伫立仰望那浩渺深邃的蔚蓝色的天空时,一种永恒的肃穆和生命的崇高庄严便油然而生———仿佛上帝在叩响自己的额头,一股神秘而伟大的授意如光涛般汹涌而来……”

  贝多芬豪迈地宣称:“我的王国在天空!”“当黄昏来临,我满怀着惊奇感,注视着天空,坠入沉思。一群闪闪发光的天体在那儿旋转运行,永无停息,那就是我们称之为世界和太阳的天体;此时此刻,我神游魂驰,精神超越了这些距我们亿万公里的群星,一直向那万物之源奔去……渐渐地,我试着把那团激情转化为音响……打开心坎的东西,必定来自天空!”

  仰望就是追寻崇高。也许我们抵达不到崇高,但我们可以仰望,让崇高引领,引领着崇高和庄严,在人世中行走。穿透灵魂,直接在心灵根底树起精神的皇座,把立在大地上的血肉之躯与高高在上的精神品格结合起来,感悟到皈依的崇高,作为生命力最终坚强支柱而矗立在世界上,支撑起富于意义与价值的生命世界。

  一次我随黑压压的人群,穿上军大衣,在深夜里爬上泰山极顶,守望东海日出。山涧、鸟鸣、夜露,掩不住心中渴望的激动。黎明的曙光披着金色的大衣从万顷碧波上踏着朝露而来,苏醒的泰山发出铮铮的声响,从青灰色的雾霭中逐渐显示出它坚实的形态。一轮朝阳从海上喷薄而出,圣光充溢饱满,喷涌,流动,一个熠熠发光的世界!我透过那浓密的树梢遥看到远方的木船已挂起了洁白的帆———那迎风摇曳的希望之帆,正颤动于朝阳之中。此时朝阳、白帆、如洗的碧空,把我一个遥远未来的瞻瞩与渴盼,带向广阔无垠的苍穹。

  又一次,在诺日朗,仰望诺日朗大瀑布。瀑布从一片绿色的灌木林流出来,突然跌入深谷,形成一缕缕雪白的水帘,千姿百态地垂挂在宽阔的绝壁上,深谷中,飞扬起一片飘忽的水雾。然而走近它,抬头仰望大瀑布,才真正领略到那惊心动魄的气势。云雾迷蒙的天上,仿佛裂开一道巨大的豁口,天水从豁口中汹涌而下,浩浩荡荡,一落千丈,在山谷激起飞扬的水花和震耳欲聋的回声。站在大瀑布面前,感觉自己只是漫天飘漾的水雾中的一颗微粒。仰望大瀑布,人类那一点可卑的悲哀,又有何资格絮叨呢?我确信,天地人之外,一定还有一个更高的存在! (选自《读者》有改动)

  17、从全文看,作者为什么主张“人,总要仰望点什么”?(4分)

  18、老画家、贝多芬在“仰望”中各得到了什么?(4分)

  19、划线句“此时朝阳、白帆、碧空,把我一个遥远未来的渴盼,带向广阔无垠的苍穹”的含义是什么?(4分)

  20、作者抓住了诺日朗大瀑布的什么特点进行描写的?加点词“跌”好在哪里?(4分)

  21、把你平时仰望中激起的心底波澜,哪怕是一丝涟漪写下来。(4分)

  17、向着高远,支撑起生命和灵魂

  18、老画家看到了自然界最完美的艺术,贝多芬获得了创作音乐的激情(灵感)

  19、仰望到的这些景物使“我”的心胸更加开阔,目光更加远大,精神也进一步得到了升华

  20、抓住“惊心动魄”的气势来描绘瀑布。 突出了巨大的高度反差,写出了瀑布千姿百态的壮丽奇景。

  21、例:每当我走进岱庙,仰望那苍劲的汉柏时,一股庄严神圣的力量即从心底涌起。

  泰安市课改

  (二)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0-12题。(8分)

  翻过来看,什么事最快乐呢?自然责任完了,算是人生第一件乐事。古语说得好,“如释重负”;俗语亦说得是,“心上一块石头落了地”。人到这个时候,那种轻松、愉快,真是不可以言语形容。责任越重大,负责的日子越久长,到责任完了时,海阔天空,心安理得,那快乐还要加几倍哩。大抵天下事,从苦中得来的乐,才算是真乐。人生须知道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任的乐处。这种苦乐循环,便是这有活力的人间一种趣味。却是不尽责任,受良心责备,这些苦都是自己找来的。 (选自梁启超《最苦与最乐》)

  10、从这段文字看,作者的主要观点是什么?(2分)

  11、说说文中加点的两个“苦”字的含义。(2分)

  ①这种苦乐循环 苦:

  ②这些苦都是自己找来的 苦:

  12、从这段文字看,作者是怎样论证它的观点的?试简要分析。(4分)

  10、尽责任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11、①负责人带来的身心劳苦

  ②不尽责任,受良心的责备带来的痛苦

  12、正反对比 先讲尽责任快乐,再从反面分析不尽责才是痛苦的

善读可医愚

  关于读书的话题,前人已讲过许多。几乎人人都能讲出一套为什么要读书的道理。近来又出现一种的“读书无用论”,说什么“打开互联网,能知天下事,还看什么书?”诚然,互联网可以给人很多信息和知识,也可以达到实用的目的。但我认为不能全代替读书。为什么要读书?我想起了我国汉代大学者刘向的一句话。他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认为,这话切中要害,颇有深意。刘向是位大学者,也是位大编辑家。他是汉高祖刘邦的弟弟刘交的四世孙。他一辈子的主要工作是当编辑,读书。应该说,刘向读了很多书,对读书的意义和作用有深刻领悟,他关于读书的警语是有很深刻意义的。

  刘向说的“善读之可以医愚。”我认为包含两层意思:“医愚”讲的是作用,“善读”讲的是方法。“善读”这点很重要。从古至今,书籍之多,用“如山”、“如海”形容并不过分。人生有限,就是超世天才,也很难把天下的书读尽读完。因此,每个人特别是对主要职业不是与书打交道的人来说,读书还应该有自己的选择。各人应该根据各自需要从不同的典籍中吸收不同的知识,以丰富自己的营养。英国思想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每一类书籍有不同的作用和功能。因此,每个想读书的人都可以而且应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要,选择自己借书、购书、读书的目标。这些书就像“药”一样,“对症下药”,就可以治疗自己缺乏知识的“愚”的毛病,使自己变得聪明和充实起来。

  过去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一般来说这话不错,但对于一些涉世不深,头脑还很单纯的青少年来说,“善读”还是读书中的重要一环。图书就像朋友一样,会给人以善与恶的不同影响。英国一位作家说:“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样,可能会把你坑害。”在我们目前的社会生活中,被坏书、坏影视作品和有害网站坑害,从一个单纯无知的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例子着实还不少。许多人都是因为缺乏知识,特别是缺乏法制方面的知识造成的恶果。因此,我们的社会各界,老师、家长,在教育青少年勤于读书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们善于择书,选择有益的书,充实他们,引导他们,正像选择好药一样,医治他们的缺乏知识的“愚言”之症。此所谓“善读之可以医愚”也! 《人民日报》 ( 2006-04-22 第07版 )

  22.本文显然不是一篇驳论文,但开头举出“打开互联网,能知天下事,还看什么书?”的说法,其目的是              (2分)

  23.本文的论点是什么?根据你阅读议论文的经验,说说你是怎样批到这一论点的?(3分)

  24.作者将结合起来论述,从论述的重点来看,作者主要论述的是        ,主要采用的论证方法是         。(2分)

  25.本文从哪两个方面论述了“善读”的必要性?还指出该怎样有选择地读书?(4分)

  26.依照下面的例句,运用相同的修辞手法,写出你对认识(2分)

  书是益友——臧克家说:“读过一本好书就象是交了一个益友。”

  书是钥匙——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撕开智慧之门的钥匙。”

  书是    ——我说:“

  22.引出论点(2分)

  23.论点是:善读可医愚(1分);阅读议论文找论点首先要关注标题(2分)后一问若答 “是从题目中看出的”,或“本文题目就揭示了中心论点”等,也正确。

  24.善读(1分)道理论证(1分)

  25. “善读”的必要性有两点:①书籍太多,人生有限,所以必须有选择地读书(l分)②书籍有好有坏,所以必须有选择地读书(1分)。还指出:①人们应根据各自需要有选择地读书(1分);②人们应选择好书去读(1分)

  26(2分)示例1:书是良师,每看一本好书就如结识了一位良师。

  示例2:书是航船,每一本好书都是把我们送进知识海洋的航船c。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最后三个月5大科目怎么学

  2016中考生必读:语文阅读理解24个满分秘笈

  2016年中考数学如何拿高分 压轴题如何解题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