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22)

来源:考试吧 2016-4-13 11:58: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一)

  上海市一位政协委员近日陪同外籍专家去外滩和新天地游览时发现,那里的餐厅、酒吧普遍只提供英文菜谱和酒水单。当他建议商家增加中文菜谱和酒水单时,商家却强调,他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外国人。同行的外籍专家对此事也感到不可思议: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允许冷落母语,中国现在经济强大了,为什么母语的地位这么可怜?

  近年来,来华工作、经商、旅游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但无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是中国服务业平等的服务对象,中国土地上的餐饮服务场所不提供中文菜谱是不尊重母语、片曰理解国际化的错误行为。

  母语是一个国家本土文化的集中载体。令人忧心的是,我们身边冷落母语、轻视本土文化的现象远不止这些服务场所。不少地方的科研人员为了晋升职务、职称,80%以上的精力都用在了“拼外语”上,出成果无从谈起;国内不少企业以突出外文标识为高档的标志,有些产品干脆假冒洋货只标外文;国外“中文热”方兴未艾,来华学汉语的留学生越来越多,国内许多学生甚至在汉语比赛中屡屡败给来华留学生。

  2005年6月,复旦大学举办的汉语文字大赛中,第一名得主是一支留学生队伍。更可悲的事发生在上海最近举行的一次高级口译人才招聘考试中,有的考生竞把“人之初,性本善”译成“人之初,性都是很关的”;有的人把“八年抗战”译成“八年反战行动”。

  当今中国,上大学、读研、读博、求职、评职称,外语都是必考科目,汉语水平反而不是大学必修课,更不是考研、评职称的考查项目。“为考试而学外语”的指挥棒,不但使“外语热”中的急功近利色彩日趋浓厚,而且导致了母语被边缘化的危险。

  “外语热”是中国社会融入国际大家庭的必要步骤,但国际化必须建立在本土文化的根基之上。

  15.作者在文中阐述的主要观点是: 。(2分)

  16.(1)在文中作者列举了哪些冷落母语、轻视本土文化的现象?(2分)

  答:

  (2)你如何理解“国际化必须建立在本土文化的根基之上’’这句话的含义?(2分)

  答:

  15.(2分)国际化首先要尊重母语。如答“国际化必须建立在本土文化的根基之上”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允许冷落母语”得1分。

  16.(4分)(1)服务业只提供英文菜谱;晋升职务、评职称必考外语;产品只用外文标识;许多学生不重视汉语学习,汉语比赛比不上留学生。(答对三点以上得2分,答对两点得1分,答对1点不得分。)

  (2)本土文化、母语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础。丢失本土文化、母语也就谈不上国际化。(意思对即可)(2分)

  (二)

说说感恩

李 俭

  ①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建设和谐社会。而感恩则是和谐的润滑剂,是矛盾的融化剂。

  ②在研究未成年人教育中,许多学校发现相当一些孩子拿到“我为……而感动”这样的作文题目觉得无从下手。为什么?中国伦理学会认为,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城里的孩子从没有被感动过的道德实践。父母、学校、社会对他无论多好,他都不会感动,更不会感恩、感谢,因为他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孩子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追求,因为一切他都满足了。

  ③有份调查报告中写道:在许多单位时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领导给大家办好事不领情,办实事不配合,办难事不体谅,办成事不赞“成”。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这种流传于中国社会多年的怪异现象。

  ④上述这些材料很是发人深思。思考中,一个“感恩”的词汇涌进我的脑海中。想想看,如果充满感恩的氛围,企业 “快乐指数”还会低迷吗?如果心怀感恩的认知,孩子还能写作文无从下手吗?如果有着感恩的情感,还能“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吗?

  ⑤看来,学会“感恩”,是人的一种道德修炼;引导人们学会感恩,则是公民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⑥事物之间都是普遍联系的,人世间没有也不可能有绝对独立的事物。以我们本身来说,人的 乃至于生命,都与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使神农架所发现的“野人”也不例外。因此,人之为人在于有感情、有思维,要“感恩一切!”感恩是一种修养,感恩是一种感情,感恩是一种良知,感恩是一种觉悟,感恩是一种境界……

  ⑦比如,在社会生活中,人人都要做到:感恩于父母,是父母给了我生命;感恩于师长,是师长给了我许多知识;感恩于领导,是领导给了我施展才能的舞台;感恩于朋友,是朋友给了我诸多帮助;感恩于生活,是生活给了我多彩的人生;感恩于自然,是自然给了我生命的源泉…… 而从更高层面说,感恩于党、感恩于政府、感恩于社会主义,会使我们达到更高的思想境界。

  ⑩我们中华民族是崇尚感恩的民族。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中,有着丰厚的“感恩”理念。“和为贵”、“人心向善,天人合一”、“积德行善”、“仁者爱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天时地利人和”、“自由、平等、博爱”、“理解万岁”等等经典语言,“将心比心”、“投桃报李”一类流传故事,都充满着“感恩”的思想。至于从孔老夫子那儿传下来的仁、义、礼、智、信,更与“感恩”分不开。2005年中央电视台“春晚”中的“千手观音”表演,之所以受到各民族、各群体、各人员乃至海外侨胞的一致好评,除聋哑人主演、艺术创新和配合十分协调的因素之外,极其重要的是充满着“仁爱”,用主持人的话说,就是:爱是我们的共同语言。

  (选自2006年第10期《人民论坛》,有改动)

  22.第⑥中划横线处原有“生活”、“生计”、“生路”、“生存”4个词,请将这些词重新排序后填入下面的横线上。(3分)

  以我们本身来说,人的 乃至于生命,都与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3.请你为第⑩中“我们中华民族是崇尚感恩的民族”这个观点再找一个论据,并加以简要解释。(4分)

  24.从全文看,作者呼吁人们要学会感恩,其理由是什么?(4分)

  25.结合文章,阅读下列三则链接材料,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谈谈你对“感恩”的认识。(不少于80字)(6分)

  材料一: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全身瘫痪的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的演讲词)

  材料二:懂得感恩的人,往往是有谦虚之德的人,是有敬畏之心的人。对待比自己弱小的人,知道要躬身弯腰,便是属于前者;感受上苍懂得要抬头仰视,便是属于后者。因此,哪怕是比自己再弱小的人给予自己的哪怕是一点一滴的帮助,这样的人也是不敢轻视、不能忘记的。(2004年第13期《读者》杂志)

  材料三:那声在雪地深处响起的微弱而真切的轻声呼唤,那双在我快要绝望地放

  弃时伸来的援助之手,那盏在我只想躺在地上,不愿起来行走时的耀眼的明灯。……

  这样简单而真实的关爱,这样微弱而深刻的光芒,曾像这首先来到春天的鲜花一样,

  激励着我再一次奋然前进。 (谢云《春天的第一朵鲜花》)

  22.生存、生计、生路、生活

  评分标准:3分,错一个得1分,错两个以上不得分。

  23.答题示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解释:“滴水”与“涌泉”构成极大反差,反差中体现了 “感恩”的思想。

  评分标准:4分,举例和解释各2分,意思对即可给分。

  24.答题要点:学会感恩可以促进和谐,解决矛盾;人与外界密不可分,学会“感恩”,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爱周围的一切。

  评分标准:4分,每点2分。意对即可。

  25.评分标准:此题为开放题,答案不惟一。要求联系材料,结合自身经历。字数不足,酌情扣分。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临场应试十大技巧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复习:能力提升六大技巧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考生必读: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四大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