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15)

来源:考试吧 2016-3-31 10:41: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⑴这无疑是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今天的一份《纽约时代》比17世纪一个普通英国人一生经历的还多;可用的资讯平均每4年就增加一倍;各种资料、信息、画面正排山倒海般涌现,人们已经被迫经年累月沉浸其中。我们每天被动地接受着各种加码的信息,在自以为更加自由的同时,却更加被塑造。资讯改变着我们的认识,甚至让我们迷失了自我。

  ⑵我们总读不完堆积如山的书刊,我们总对一些新事物一知半解;我们刚刚才明白了“量子力学”,又被深奥的经济学原理搞得一头雾水;别人早已在电子商务领域干得热火朝天,我们还在用传统的商业手法苦苦挣扎……为了在同行业间生存,甚至在社会中立足,我们被迫追赶每分钟都在膨胀的知识,但我们的脚步总追不上周遭的变化。

  ⑶在浩瀚的资讯面前我们感到极度的恐慌和精神焦虑,我们感到了人的渺小和无力,害怕在如潮的资讯中灭顶,害怕被这个多变的时代所遗弃。

  ⑷我们需要跳出资讯的泥潭。

  ⑸资讯时代是为能运用资讯的人而预备的。那些把一切资料的碎片都当做资讯的人不可能正确的运用资讯;那些把一切有用和无用的东西都往脑袋里塞的人也不可能成功运用资讯。只有对你真正有意义的资料才称得上资讯,其他的都是垃圾,只会让你更加无知。也许我们都有过这样的“超载健忘症”,听完一场毫无意义的演讲,我们不仅没有记住一个字,反而连车停在什么地方都忘了。

  ⑹我们摄取新的资讯,是为了将其组合到旧有的知识和经验中去,获得更佳的结构,而不是为了装点门面,甚至全面否定对自我的认识。

  ⑺何况资讯充斥着陷阱,有的是资讯制造者带来的麻烦,更多的则是在传播通路中的异化,面对扑面而来的种种资讯,如果不加分析、理解、取舍而“照单全收”,必将造成资讯对你的严重伤害。

  ⑻富兰克林说:一个饱读诗书的蠢材往往比一个无知的蠢材更蠢。

  ⑼我们完全可以从资讯焦虑中解放出来,将其还原到个人的兴趣、工作的需要、正确的生活经验以及完全沟通的“常识”层次,以“自己的方式”去看待和处理问题。我们没有必要附庸风雅,也没有必要吹毛求疵。

  ⑽在资讯的大海里,如果你想做海绵,企图吸干所有的海水,无异于痴人说梦;不如做快乐的游鱼好了,自由地吞吐海水,汲取所需,摒弃所废。

  ⑾让资讯为我所用,而不是自己被资讯所左右,才能从资讯焦虑中彻底解放。

  19、本文所说明的道理,作者分别用了两个中心句加以概括,这两个中心句是:(2分)

  (1)

  (2)

  20、概括文章开头3段的主要内容,说说它在文中所起的作用。(2分)

  21、仿第二段划线的句子在省略号处续写一个句子。(2分)

  我们刚刚才明白了“量子力学”,又被深奥的经济学原理搞得一头雾水; 别人早已在电子商务领域干得热火朝天,我们还在用传统的商业手法苦苦挣扎;

  , 。

  22、第五段举“超载健忘症”的例子是为了说明什么?(2分)

  23、第十段中游鱼之比所说明的道理与下列名句中的 相同(单选题,只填序号)(1分)

  A.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

  B.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论语》

  C.学而不化,非学也。 ——杨万里

  D.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杜甫

  E.学之广在于不倦,不倦在于固志。 ——葛洪

  F.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韩愈

  G.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庄子》

  24、请结合下则材料给你的启示来探究上文关于“资讯爆炸”的话题,谈谈你的认识。(2分)

  材料:

  基因研究的成果将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它可以控制疾病,置换器官,延缓衰老。如果掌握了人类的全部基因密码,从理论上可使人活到1200岁,而且可以设计出新人类。可是真到了那一天,地球能承受吗?倘有人滥用基因技术,争相设计“超人”“怪人”,该怎样对待?科技是把双刃剑,基因技术的突破,也将给人类社会带来沉重的伦理难题与心理难题。

  19、(1)我们需要跳出资讯的泥潭(2)让资讯为我所用,而不是自己被资讯所左右,才能从资讯焦虑中彻底解放

  20、资讯爆炸使人们感到恐慌和焦虑。作用:引出中心论点,同时也在证明论点(大量的事实也在说明应跳出资讯的泥潭的道理)

  21、去年买的数码相机使用得还不熟练,今年它便成了落后的款式 别人已纷纷考驾照了,我却分不清宝马与奔驰……

  22、说明滥取资讯的严重后果(危害)

  23、C

  24、开放题,不设标准答案。应扣住“科技是把双刃剑”这一中心,辩证的看待“资讯爆炸”这一现实。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复习经验:提高30分的办法

  2016年中考数学8大丢分原因 看看有哪些

  2016年中考英语高频考点句型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九大题型及答题技巧

  2016年中考化学复习二十种物质鉴别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