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10)

来源:考试吧 2016-3-3 10:57: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科学是美丽的

  在常人心目中,科学是深奥的、艰难的、枯燥的。科学怎么会是美丽的呢?不可思议!

  事实是:科学不仅是美丽的,而且是旷世奇美,美不胜收。常人为什么没有感受到呢?这恐怕与科学家有一定的关系吧,也许是他们沉浸于科学美中,自得其乐,忘记与大众分享了。但也有例外,李政道近年来频频撰文著书,极力宣传科学美。他曾经请了著名画家李可染、吴作人、吴冠中等作画描绘物理学的内涵美,这引起了科学界和艺术界的注目。

  旧金山大学的天文物理学家琳达•威廉斯,为宇宙的瑰奇美景倾倒,决定利用业余时间传播科学美。威廉斯对《纽约时报》记者说:“天文物理是最美丽的。还有什么比宇宙的诞生更美丽?还有什么比黑洞、多重宇宙和交响共鸣着的宇宙流更美丽?”威廉斯说得好!让我们继续下去:还有什么比原子中“云深不知处”的电子云更具朦

  胧美?还有什么比生命之梯回旋曲折的DNA双螺旋更具活力美?还有什么比“纳米”世

  界中用原子砌成的纤巧结构更具精美? ……

  威廉斯为科学美所启迪,开始写科学诗。《纽约时报》于2000年6月4日刊登了她的一组诗,下面是其中的一首:

  碳是女孩之最爱/黄金确实很宝贵/但不会燃起你心中之火/也不会使火车长啸飞驰/碳是地球上一切生命之源/它来自太空的陨石/构成一切有机物质/在大气层中循环往复/钻石煤炭石油总有一天用完/能构成一切的将是碳纳米管/碳是女孩之最爱

  “钻石是女孩之最爱”是美国流行的谚语,威廉斯扩其意而用之,从碳元素的一种特殊结晶形态——钻石,推广到碳的各种形态。女孩爱钻石,无非是爱钻石首饰之光华夺目价值连城,用以炫耀自己雍容华贵的外表美。威廉斯以诗意的语言,赞美碳的实用价值及其对生命循环的重要性,表现的是内涵美。较之原谚语,这是艺术的升华,意蕴更为丰富。

  不仅物理学是美丽的,数学也是非常美丽的。早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艺术家就发现了人体的曲线美。现代派的雕塑家和画家以他们的作品表现了几何形体的视觉美,毕加索晚期作品中频频出现的怪异人像——两个鼻子三只眼睛等等,据说其灵感来自数学中超越现实三维空间的抽象高维空间。数学家以叠代方程在复数平面上产生的“分形”图案之奇幻迷离、千变万化,使艺术家也叹为观止。

  科学迫求真理,揭示宇宙万物的真相及其变化规律。真正的科学家都懂得:真理是简单的,而且越是深层次的、适用范围越是普遍的真理就越简单。简单、深刻、普遍三位一体,这就是科学美之源泉。科学家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常人往往认为苦,其实他们虽然辛苦却乐在其中。科学家顿悟和突破后的快感乃先睹为快——享受前人从未见过的瑰丽美景。

  科学是美丽的!你同意吗?

  (有删改。作者沈致远,选自《花落了还会开吗》)

  14.“科学是美丽的”,请解说它在本文中的多层含义。(4分)

  答:

  15.结合上下文,理解文章引用“碳是女孩之最爱”这首诗的作用。(3分)

  答:

  16.理解第三段中加方框的语句,调动你的知识积累,在它后面仿写一句话,要求内容恰当,句式一致。(4分)

  还有什么比原子中“云深不知处”的电子云更具朦陇美?还有什么比生命之梯回旋曲折的DNA双螺旋更具活力美?还有什么比“纳朱”世界中用原子砌成的纤巧结构更具精致美?

  答:

  17.为了更好地传播科学知识,让大家感受科学的美,除了文中提到的绘画、写诗等途径外,你还有什么好的创意?请用简洁的语言陈述你的创意。(4分)

  创意:

  陈述:

  l4.答案要点:①科学本身的内涵美(各门学科都有自身美;:每门学科中的不同门类都有各自的美;:科学追求真理,揭示宇宙万物的真相及其变化规律。)②科学家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感受到的美(过程美;顿悟和突破后快感)。

  15.这首科学诗用诗意的语言赞美碳的实用价值及其对生命循环重要性,使读者形象地感受到了科学的内涵美。

  16.参考示例:①还有什么比生命之源叶绿素中的“绿色秘密”更具神秘美?

  ②还有什么比数学中九宫格更具魔幻美?

  17.创意:主题班会、图片展览、举办讲座、办科普小报、举办科技节(科技日/科普周)、媒体宣传、利用网络发布科技信息、召并科技发布会等等。

  相关推荐:

  不看后悔:2016中考复习备考精华资料总结(各科目)

  2016中考语文复习指导:走出误区 巧辨成语

  2016年中考考场上遇到这九种考题怎么办

  透析中考失败的十大典型问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