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6)

来源:考试吧 2016-2-14 10:0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不设防

王蒙

  ①我有三枚闲章:无为而治、逍遥、不设防。“无为”与“逍遥”都写过了,现在说一说“不设防”。

  ②为什么不设防?因为没有设防的必要。无害人之心,无苟且之意,无不轨之念,无非礼之思,防什么?谁能奈这样的不设防者何?

  ③不设防的核心:一是 ,二是 。

  ④有人要我题字,我最喜欢题的乃是“大道无术”四个字。鬼机灵毕竟是小机灵。小手段只能收效于一时。小团体只能鼓噪一阵。只有大道,客观规律之道,历史发展之道。为文为人之道,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设防,只是小术,叫做雕虫小技。靠小术占小利,最终贻笑大方。设防就要装腔作势,言行不一,当场出丑,露出尾巴,徒留笑柄。设防就要戴上假面具,拒真正的友人于千里之外,终于不伦不类,孤家寡人。

  ⑤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乃至敢于自嘲,意味着清醒更意味着自信,意味着活泼更意味着真诚。缺点就缺点,弱点就弱点,不想唬人,不想骗人,亲切待人,因诚得诚。不为自己的形象而操心,不为别人的风言风语而气怒,不动不动就拉出自己来,往自己脸上贴金。自吹自擂。自哀自叹,自急自闹,都是一无所长毫无自信的结果,都实在让人笑话。

  ⑥从另一方面来说,不设防是最好的保护。亲切和坦荡,千千万万读者和友人的了解与支持,上下左右内外的了解与支持,这不是比马其诺防线更加攻不破的防线吗?

  ⑦之所以不设防,还有一个也许是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原因:我们没有时间。比起为个人设防来说,我们有更多得多、更有意义得多的事情去做。把事情做好,这也是更好的防御和进攻——对于那些专门干扰别人做事的人。

  ⑧因为不设防是不是也有吃亏的时候,让一些不怀好意的小人得逞一一乱抓辫子乱扣帽子的时候呢?

  ⑨当然有。然而,从长远来说,得大于失,虽失犹得,不设防仍然是我的始终不悔的信条。

  (选自《王蒙自述:我的人生哲学》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年版。有删改)

  10.作者主张“不设防”,其理由有:(1) ;⑵ ;⑶ ;⑷ ;(4分)

  11.根据第④⑤段把文中空缺的内容补充出来。(4分)

  不设防的核心:一是 ,二是

  12.请简要分析第②段语言的特色和表达效果。(4分)

  答:

  13.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而作者却主张“不设防”,请你

  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谈谈看法。(3分)

  答:

  10.4分 (1)没有设防的必要:(2)不设防是最好的保护:(3)我们没有时间;

  (4)从长远来看,得大于失,虽失犹得。(各1分)

  11.4分 光明磊落(或“大道无术”等);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各2分)

  12.4分 参考示例:本段以设问开头,以反问结尾,中间以四个结构相同的短句组成排比,形成了强烈的语势,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作者那种君子坦荡荡的大气。(指出3种修辞方法3分,表达效果1分)

  13.3分 两种主张都可以。言之有理2分,语言通顺1分。

  参考示例l:我赞同不设防。作者倡导的不设防是一种理想的人生境界,值得我们去学习,去追求,一如古人所言“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参考示例2:我主张还是要设防。因为社会生活是比较复杂的,如果对什么人什么事都不设防,可能招致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生寒假复习必看攻略大全

  2016中考语文复习必备语法知识大全 一定要收藏

  2016中考指导:心理学家总结出的10种最优答题技巧

  2016年中考语文解题四大思维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