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模拟试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5-12-12 9:15: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语文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积累和运用 (29分)

  1、下列加点的字书写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3分)

  A、相形见绌 精巧绝伦 油光可鉴 抑扬顿措

  B、相副相成 众目睽睽 广袤无垠 正襟危坐

  C、莫衷一是 无可置疑 暗然失色 胸有成竹

  D、引经据典 囊萤映雪 招徕顾客 冥思遐想

  2.阅读后有答题。

  人类是大自然的模仿者,但他模仿得很拙劣。他发明了种种工具,挖掘出大自然用亿万年的时间积累下来的宝藏——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各种矿物质,人类为自己取得的这些成就而喜形于色,然而,谁能断言那些狼藉(bān bān) 的矿坑不会是人类自掘的陷(jǐng) 呢?谁能断言我们不是在走着一条通向死亡的路呢?

  (1)根据拼音写出汉字。 (2分)

  狼藉(bān bān) 陷(jǐng)

  (2)解释文中词语的意思 (4分)

  喜形于色:

  断言:

  3.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或俗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 (3分)

  A.以前的科幻电影中的许多设想,当时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现在却不断变为现实。

  B.与他人交往时,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身临其境地为对方着想,不能只顾自己。

  C.常言道,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一个人再能干,离开了集体也做不成大事。

  D.村民依靠当地的水库资源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4.结合语境,将下列语句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3分)

  风吹过草原,无边的草叶根茎相连,轻轻摇曳,丝丝奏鸣,绿波微漾,送来缕缕清香,那是① 。风则显得更有耐心,它们一千年又一千年地从草尖儿轻轻掠过,为的只是等待一个机会,② ,吹开几片薄薄的云彩。

  A.①辽阔草原的喧哗与躁动 ②带走一点细细的泥土

  B.①生命优雅的沉醉与逍遥 ②掀起一层松松的泥土

  C.①生命优雅的沉醉于逍遥 ②带走一点细细的泥土

  D.①辽阔草原的喧哗与躁动 ②掀起一层松松的泥土

  5、某校初三(6)班学生在阅读《西游记》时,对猪八戒这个人物有两种不同看法,为此,语文老师组织了一场辩论。假如你是正方,针对反方辩词该怎么说? (4分)

  反方:我方认为,猪八戒好吃懒做,见识短浅,在取经的路上,意志不坚定,遇到困难就嚷嚷着要散伙,而且还经常搬弄是非,耍小聪明,说谎,又爱占便宜,贪恋女色。他是一个贪生怕死、自私自利的人。

  正方: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2016中考英语:重点单词短语用法大总结

  致初三生的一封信:完美规划2016年中考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