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专题练习(7)

来源:考试吧 2015-11-22 15:35: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专题练习,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专题练习汇总

上帝从不为难头脑简单的人

何帆

  ①才智平平的人往往成就更大。金庸小说中的郭靖就是一个例子。郭靖憨厚质朴,

  但懂得用功不辍,也把握得住善恶界限,有这两条,就有了后来的郭大侠。像杨过这样

  飞扬跳脱、聪明外溢的,如果不是受尽挫折、性情大变,估计最终一定是泯然众人矣。

  ②电脑游戏《金庸群侠传》的情节设计也非常有意思。游戏中的那个“小虾米”除了

  “野球拳”,什么武功都不会,但他经过长期历练,功力终于达到了最高的第十级,超过“九阳

  真经”和“降龙十八掌”。这个小小的富有哲学意味的设计让我对这个小游戏一直念念不忘。

  ③在现实世界的学术圈中,我所看到的也都是这样,聪明者未必最后胜出,知道坚

  持的才是最后的赢家。聪明人往往浅尝辄止,而且对聪明人来说,诱惑常常更多,他们

  在起跑的时候会把别人都甩在后面,但却经常是最早退出比赛的人。

  ④比学问更复杂的是人生和社会。在社会中生存的最优法则是什么?我相信,这些

  法则仍然是那些最古老、最简单的道理。比如诚实、勤劳、宽恕、合作。我把电影《阿

  甘正传》看做是一则寓言。阿甘的智商只有75,几乎属于傻子。他最喜欢说的话是“我妈妈说……”阿甘的妈妈告诉他在最危险的时候要跑,跑得越快越好。阿甘就这样从越南战场上捡回了一条命,还成了英雄。阿甘的女朋友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她这一代人认为自己聪明到足以对抗社会、颠覆传统,她所做的一切都似乎是在寻找极端的边界:她被大学开除、上《花花公子》杂志、跳脱衣舞、流浪、吸毒、反战。但最后,她碰得头破血流,悄悄地回到阿甘身边,又悄悄地逝去。阿甘和女友的这两条路再次证明:上帝从不为难头脑简单的人。

  ⑤告诉年轻人成功的秘诀在于勤奋和诚实,很多自以为聪明的年轻人会瞪着狐疑的

  大眼睛:如果成功的秘诀这样容易,那不是人人都能成功吗?因此,他们断定:成功的

  秘诀一定是一些更加诡秘的东西,比如厚黑学。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走这条路的人还非

  常非常之多,这就是为什么成功的人会非常非常的少。

  (摘自《青年文摘》,有删改)

  1.作者笔下的“头脑简单的人”有何特点?请从原文中找出相关的词语加以概括。(2分)

  2.文章第④段从 的角度,通过对阿甘与他女朋友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及其结局的对比分析,论证了 的观点。(2分)

  3.联系学习与生活实际,谈谈你阅读本文后的启示。(3分)

  (三)7分

  1.(2分)“头脑简单的人”的特点:才智平平,(1分)但诚实、勤劳,懂得坚持。(1分)

  2.(2分)人生与社会(1分) 上帝从不为难头脑简单的人(1分)

  3.(3分)要点:做一个“头脑简单的人”。我们都是平常人,要做好一件事情,没有窍门,没有捷径。成功的关键在于勤 奋与诚实,在于坚持不懈。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是如此。(观点1分,联系实际进行分析2分)

  编辑推荐: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