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专题练习(3)

来源:考试吧 2015-11-11 11:33: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专题练习,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专题练习汇总

  凭阑人•金陵道中

  (元)乔吉

  瘦马驮诗天一涯,倦鸟呼愁村数家。扑头飞柳花,与人添鬓华。

  1.这首小令描绘的“诗人”是一个怎样的形象?(2分)

  2.任选一个角度(如语言、写法、构思等),对该作品进行赏析。(2分)

  1.答案:沦落天涯、孤寂愁苦(或倦于漂泊、羁旅思乡或落泊困顿的倦客游子)的形象。

  评分:共2分。意思对即可。

  2.答案示例:

  语言:①用语奇特,精炼传神,以“瘦”状马,以“倦”绘鸟,言简义丰,以形传神;②诗用马“驮”,愁由鸟“呼”,柳花“添”人鬓华,可运用拟人手法,化无情为有情,生动形象地表现了诗人的愁苦。

  评分:答出一种角度即得2分,其他答案取例典型,分析言之成理即可。共2分。

  写法:①衬托。人物的落泊困顿,孤寂悲凉,乡思愁绪,均是通过对“马”“鸟”“柳花”的描写烘托出来,含蓄蕴藉。②白描 。小令语言不尚藻饰,质朴自然,却能将景物、人物形象表现得栩栩如生,鲜明突出;使意境典雅,动人心魄。③寓情于景。借对“马”“鸟”“柳花”的描写,抒发了诗人孤寂思乡的愁苦心情。

  评分:答出一种写 法,分析得当得2分。共2分。其他答案符合题意即可。

  构思:作者不写人羁旅漂泊、如何困顿,而是借马之瘦来表现;不写人对漂泊的厌倦和内心的愁苦,而是借“倦鸟呼愁”来传达,曲折地写出了异地游子的悲情苦绪,情景浑然一体,令人回味无穷。

  评分:如从作品意脉结构,表情达意的层次方面作答也合乎题意。共2分。

  (一)雨过山村

  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

  妇姑相唤浴蚕去,闲看中庭栀子花。

  1.“斜”现读xié,在此诗中以求押韵,古音应读为: 。( 2分)

  2.诗的前两句描绘了山村景色怎样的特点?(3分)

  3.简要分析“闲”字的妙处。(2分)

  1、答案:xiá 共2分

  2、答案示例:偏僻人稀、清新秀丽、自然静谧

  3、答案示例:既用“闲”来反衬农家的“忙”,突出了人的勤劳;又用拟人手法,以栀子花的美烘托出人情的温馨和谐。 共2分

  阅读下面一首诗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1.这首诗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2分)

  2.请从炼字的角度,赏析首联中的“辅”或“望”字o(2分)

  1.①与友人的惜别之情②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意思对即可。一点1分,共2分)

  2.“辅”示例:形象地写出了三秦大地护卫着长安的景象,(1分)气象雄伟,使诗歌开篇意境开阔。(1 分)(意思对即可。共2分)

  “望”示例:将相隔千里的京城和蜀地联系起来,(1分)表达了对友人的惜别之情。(1分)(意思对即可。共2分)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2016中考数学:九大听课技巧及压轴题四个切入点

  2016中考英语:短文填空题(12选10)答题指导与练习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