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15)

来源:考试吧 2015-11-5 10:5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汇总

转场的哈萨克

刘斌立

  十月,乌尔这拉克决定辞职了。

  父亲三天前的电话,告诉他要转场到冬季牧场去。上百只牲畜,是他们家的全部财产,需要一起完成迁徙,这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父亲已经年迈,需要人去帮他。鸟尔达拉克是长子,下面只有一个还在读高中的妹妹,他必须回去。哈萨克族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马背民族。他们为了牲畜的生长,要在春夏秋冬辗转于四个牧场。这些年牧场退化,他们转场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只能夏季一个牧场,冬天迁到一个暖和一点的过冬处。

  乌尔达拉克今年七月从鸟鲁木齐的大学毕业,好不容易在一家经营医疗器材的公司找到了工作。这已经让很多不得已而回到家乡的同学艳羡了。大学时每到转场,乌尔达拉克都请假回家,帮家里打理异常辛苦的转场。可现在刚刚找到工作,马上请那么长时间的假,领导很难理解,更难同意。

  鸟尔达拉克和父亲在电话中发生了争吵,他觉得现在转场可以租用汽车,不用像以前那样骑马赶着羊群和骆驼。他说很多同学的家里已经用汽车运输物资和牲畜转场了。可是当父亲听到这些时变得异常生气。老人觉得,一个哈萨克人必须尊重传统,-f尔达拉克作为长子必须继承这些。

  回到家已经是三天以后的夜晚,乌尔达拉克只跟母亲和妹妹打了招呼,并没有跟父亲说话。为了转场,工作丢了。父亲那晚安排着第二天的工作,要求乌尔达拉克独自完成拆卸毡房、查看病兽的事。乌尔达拉克回答:“以前都是跟着你做,我自己不会干。”父亲大怒:“哪个哈萨克男人不会做这些就是度物!”乌尔达拉克也不示弱:“我不需要靠做这些来生活。”话音刚落,父亲的马鞭就扫过来。鸟尔达拉克流着泪,拿起强光手电,走出了毡房。

  第二天清晨,父亲宰了生病的羊煮了肉。鸟尔达拉克在母亲的协助下拆卸了毡房。

  迁徙开始了,女 人负责孩子和家当,男人要驱赶并追回跑丢的牲畜。当有大卡车拉着其他转场的人家从他们的身边开过时,父亲则用嘲讽的口气问候车上的族人。鸟尔达拉克不多言语,只 是在父亲的指挥下扬鞭策马。

  五天的迁徙终于完成了。父亲搭建毡房,母亲煮奶茶准备吃食。-尔达拉克准备宰杀体弱不能过冬的牲畜,用于狂欢 聚会。转场完成,人们都会聚在一起喝酒庆祝。

  狂欢那晚,乌尔达拉克独自走出了毡房。刚才他听到父亲跟族人讲,他不想让女儿高中毕业就回家出嫁,他希望女儿也考上大学到城市里去。鸟尔达拉克嘴角嘲讽地抽了一下,心想:考上大学又有什么用,找到工作不是还得回来转场吗?

  秋夜,乌尔达拉克感觉到孤独、无助。工作已经辞了,父亲难道是真要让他回家放羊吗?

  “你知道我为什么给你取名-尔达拉克吗?”父亲突然出现在他的身后,扔给他一件羊皮背心。

  “乌尔达拉克在哈萨克语中的意思就是孤独的人。哈萨克在草原上已经越来越孤独,牧场快养不活我们了。“

  父亲坐在一块石头上,示意乌尔迭拉克也坐下。“这是我们家最后一次转场,明年春天,

  我和你母亲就要去定居点了。政府在县城旁边修了很多房子,免费给我们住。你明天就回城

  做个城里人吧,你妹妹要是考上大学,让她也去。”父亲说着话,点了根烟。寒冷的空气中,白烟缭绕着特别显眼。

  他并没有看 到鸟尔达拉克脸上的意外,继续说道:“我只是想你回来跟我学会如何转场,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我老了,草场一年不如一年,在马背上的日子要结束了。我只想我唯一的儿子,虽然进了城,但还是哈萨克,他应该知道怎么在马背上过日子。”

  那晚,乌尔达拉克喝了很多酒,第二天独自回城了。回城的路上,他看到了很多定居点的房子星罗棋布在城市的边缘。他想,那里真的是哈萨克的归宿吗?

  (选自《中学生阅读》2014年第2期)

  1.乌尔达拉克的父亲为什么坚决让儿子回家帮忙转场?(3分)

  答:

  2.文中两个加点的“嘲讽”各有什么含义?(4分)

  答:

  3.文中的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2分)

  答:

  4.分析文章2-4段在全文中的作用。(3分)

  答:

  5.你认为乌尔达拉克有必要学会在马背上过日子吗?为什么?(3分)

  (答:

  (一)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8—12题。(15分)

  1.(3分)这是乌尔达拉克家最后一次转场,父亲希望他继承哈萨克族的传统,学会在马背上过日子。(意思对即可)

  2.(4分)(1)父亲认为他们不尊重哈萨克传统,不按照传统办事(2分)。

  (2)儿子认为父亲所说与所做自相矛盾,不理解父亲,表达对父亲的不满(2分)。

  3.(2分)他是一个爱儿子的人(1分)。他是一个尊重哈萨克传统(热爱哈萨克传统生活)的人(1分)。他是一个独立、倔强的人(1分)。(符合文意,答出两点即可)

  4.(3分)运用插叙(1分)。补充交待了最后一次转场的背景(1分)和乌尔达拉克辞职的原因(1分);为下文父子之间的矛盾作铺垫,推动情节发展(1分);有助于刻画人物形象(1分)(答出任意两点得2分)。

  5.(3分)言之成理即可。示例:我认为有必要。因为在马背上过日子是哈萨克族的

  传统,做为哈萨克人必须继承哈萨克族的传统和精神。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