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12)

来源:考试吧 2015-11-3 10:4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汇总

  “玉兔”自述

  大家好,我是“玉免”号月球车。终于从着陆器肩膀上走下来跟大家见面,心情很激动呢。听说江湖上有很多关于我的疑问,今天就由我来一一解答好啦。

  A.是不是只“胖兔子”?

  大家都很关心我的长相。我有1.1米高、1.5米长、1米宽,体重嘛,是140公斤。虽然看起 来分量不轻,但我并不是一只“胖兔子”,为了节约燃料,也为了轻柔着陆,我跟小伙伴着陆器都辛苦地进行了“瘦身”,没有一丝“赘肉”。跟其他国家的月球车兄弟相比,我也是非常精致轻巧的。前苏联的“月球车一号”足足有756公斤重,美国有人驾驶的“巡行者1号”重量也超过了200公斤。虽然是只兔子,但我有一对漂亮的翅膀。不过这对翅膀不是用来飞的,而是获取和保存太阳能的帆板。到达月球表面后,我就张开翅膀,不断地吸收着太阳能。翅膀前面,是我的两只“前爪”,可以钻孔、研磨、采样。我的脑袋上还有一个定向天线和几个太阳敏感器。跟其他兔子不同,我有六只“脚”——六只小小的轮子;我还有四只张望月球的眼睛:一对导航相机,一对全景相机;最丰富的是我的肚子,里面装着红外成像光谱仪、避障相机、机械臂、激光点阵器……

  B.

  跟我们国家研制的其他航天器相比,我最大的特点是能走动。虽然叫做兔子,但我没有能耐跑得像兔子一样快。很惭愧,我的移动速度基本上是“龟速”,每小时平均走200米。不管去哪儿,我都得分几步才能到达。走之前要看路、选路,可是导航相机只有在10米的范围内才能看得准,所以我每一步最远也只能走10米。路上遇到的小障碍我不怕,因为我除了可以接受地面的遥控操作外,还可以自主处理图像,识别障碍,甚至还能规划路径。说起来,我也算是一只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的机器人——哦不,机器兔子。专家说,’走得不快不要紧,只要能顺利“翻山越岭”,我就是机智灵巧的“越野兔”。我的活动范围目前设定是10公里。据说除了美国“阿波罗号”的三辆载人月球车外,前苏联的月球车l号和2号也被留在了月球上。这里还有“嫦娥一号”英勇撞月留下的痕迹。虽然我也很想去看一看这些几十年前就来到月球的朋友们,但是月亮太大了,恐怕很难跑过去跟它们打招呼了。

  (选自2013年12月16日《兰州晚报》)

  1.仿照A处小标题在文中B处横线上拟一个小标题。(2分)

  答:

  2.文章主要介绍了“玉兔”哪两方面的特征?(4分)

  答:

  3.“玉兔”在月球上退到小障碍,有哪些解决方法?(3分)

  答:

  4.文章第2段划线句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答:

  5.下列对本文的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本文的说明对象是我国的“玉兔”号月球车。

  B.作者采用了第一人称的写法,使文章亲切自然,生动形象。

  C.文中加引号的词语都运用 了比喻的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我国月球车的特点。

  D.本文是按逻辑顺序进行说明的。

  (二)阅读下面文章,完成13—17题。(15分)

  1.(2分)“兔子”跑得有多快?(能概括主要内容且以问句形式出现即可)

  2.(4分)本文主要介绍了“玉兔”的体型大小与轻重及运动方面的特征。

  3.(3分)“玉兔”可以接受地面的遥控操作,还可以自主处理图像,识别障碍,甚至还能规划路径。

  4.(3分)运用了列数字、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将“玉兔”号与前苏联和美国的月球车重量进行对比,具体准确地说明了“玉兔”号的精致轻巧。

  5.(3分)C

  编辑推荐:

  2016年中考体育各考试项目高分技巧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2016中考家长必读:最易引起孩子反感的话

  2016中考语文作文指导:常见写作题型及策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