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3)

来源:考试吧 2015-10-15 17:58: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语文:专题练习汇总

  湖心亭看雪

  (一)阅读下面两篇文言文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 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张岱《湖心亭看雪》)

  【乙】

  从武林门而西,望保叔塔突兀层崖中,则已心飞湖上也。午刻入昭庆,茶毕,即棹小舟入湖。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才一举头,已不觉目酣神醉,此时欲下一语描写不得,大约如东阿王梦中初遇洛神时也。余游西湖始此,时万历丁酉二月十四日也。

  晚同子公渡净寺,觅阿宾旧住僧房。取道由六桥、岳坟、石径塘而归。草草领略,未及遍赏。次早得陶石篑帖子,至十九日,石篑兄弟同学佛人王静虚至,湖山好友,一时凑集矣。

  (袁宏道《初至西湖记》)

  注释:①昭庆:指西湖北岸的昭庆寺。②东阿王:曹植。③洛神:洛水的女神。曹植《洛神赋》中对洛神之美有极其惊艳的描写。④净寺:即西湖南岸的净慈寺。

  1.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分)

  (1)上下一白( ) (2)从武林门而西( )

  (3)即棹小舟入湖( ) (4)取道……石径塘而归( )

  2.下列句中加点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①湖中人鸟声俱绝 ②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B. ①才一举头 ②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

  C. ①草草领略,未及遍赏 ②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

  D. ①次早得陶石篑帖子 ②二者不可得兼

  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6分)

  (1)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2)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3)此时欲下一语描写不得,大约如东阿王梦中初遇洛神时也。

  4.下面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湖中人鸟声俱绝”中的“绝”字,从听觉入手,写出了寒冬雪后西湖的冷寂。“则心已飞湖上也”中的“飞”字,写出了一个初游西湖者目夺神摇的内心激荡,遥见塔影凌空,便自心飞神越。

  B.写赏雪,却写道湖心亭上金陵人饮酒的场面,只是为了突出西湖雪景的奇特迷人。“湖山好友,一时凑集矣”则突出了“山”“湖”“好友”齐聚的喜悦。

  C.“痴”字与开头“独往湖心亭看雪”相呼应,写出了作者超然脱俗的性格。“大约如东阿王梦中初遇洛神时也”一句写出了作者对山水的痴迷。

  D.“天与云与山与水”,连用三个“与”字,写出了天空、云层、山峦、湖水浑然一体,举目皆白的景象。“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连用四个比喻,寥寥数笔,写出了扑面而来的西湖美景。

  (一)(16分)

  1.(4分,每词1分,意思对即可)(1)全(2)往西走(向西去)(3)就,便(立即,马上)(4)回去(回来)

  2.(3分)D(得到 A.①消失②绝妙的,到极点的 B. ①抬起②发动 C. ①来得及②和)

  3.(6分,每句2分,关键词语解释正确,句子通顺即给分)

  (1)湖中哪能还有这样的人!(想不到湖中还会有这样的人!)

  (2)不要说相公您“痴”,还有像您一样“痴”的人啊!(不要说相公您痴迷,还有像您一样痴迷于此的人啊!)

  (3)这时候想要用一句话描写(眼前美景)却无法做到,大概就像是曹植梦中初次遇到洛神时(那种惊艳的感觉吧)。

  4.(3分)B(写湖心亭上与金陵人同饮,主要表达幸逢知己之乐。)

  附译文:

  从杭州城北面偏西的门向西走,望见保叔塔高耸在层层山崖中,可(诗人的)心早已到西湖之上。中午时分到了昭庆,喝完茶,就划船进入西湖。 山的颜色,就像美人的眉毛;(岸上) 花的美丽,就像少女的面颊;湖上和风,如同酒香一样醉人;湖中波纹,似白绫一样起伏。刚一抬头,已经觉得很好看,全身心都沉醉了。这时候我想用一句话把这种境况描写出来,竟然不知怎么写。大约好像《洛神赋》中所说曹植由京都洛阳回封地,路过洛水,精神迷离恍惚时,忽见水边有个美女,是河洛之神,于是用大量华丽的文字形容洛神的美以及自己爱慕的心情的时候。我游西湖从这一次开始,当时是万历二十五年二月十四日。

  晚上同子公一起坐船来到净慈寺,找到弟弟小修过去住的僧房。游览了六桥、岳坟、石径塘等景点后走回来。很匆忙地领略了这些景致,没有仔细观赏。到了十九日,收到了陶石篑的请帖,第二天早上,石篑兄弟偕同佛学居士王静虚来到了这里,一同游山玩水的好友一时间都聚集到一起了。

  邹忌讽齐王纳谏

  (2014广西柳州市)文言文阅读

  【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选自《邹忌讽齐王纳谏》)

  【乙】景公好戈,使烛邹主鸟而亡之.公怒,召吏欲杀之.晏子日:”烛邹有罪三,请数之以其罪而杀之.”公日:”可”.于是召而数之公前,日:”独邹,汝为吾君主鸟而亡之,是罪一也;使吾君以鸟之故杀人,是罪二也;使诸侯闻之,以吾君重鸟以轻士,是罪三也.”数烛邹已毕,请杀之.公日:”勿杀!寡人闻命矣。”

  (节选自《晏子春秋》)

  【注】①弋:系有丝绳的箭,用来射鸟。②主:掌管。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宫 妇左右莫不私王 (私:偏爱)

  B. 时时而间进 (间:偶尔)

  C. 数烛邹已毕 (数:数量)

  D. 寡人闻命矣 (闻命:接受教导)

  2.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思和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例句:使诸侯闻之,以吾君重鸟以轻士

  A.皆以美于徐公

  B.以是人多以书假余

  C.属予作文以记之

  D.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3.下列对文段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齐威王和景公都善于纳谏,能理解大臣的良苦用心。

  B.邹忌和晏子都采用了巧妙的规劝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C.两个文段都是用日常小事作类比,用排比手法增强语气。

  D.两个文段给了我们一个启示:给别人提意见要注意方式。

  4.请把“文言文”【甲】【乙】两个文段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3分)

  (2)使吾君以鸟之故杀人.(3分)

  1.C;2.A;3.C;

  4.(1)大小官吏百姓能够当面指责我的过错的,受上等奖赏。(重点词语“面”“刺”)

  (2)让我们的君王因为鸟的缘故杀人。(重点词:“使”“以”)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2016中考备考必看汇总:各科目复习攻略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2016年中考生物复习:知识点记忆口诀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