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阅读理解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备考:现代文阅读练习(3)

来源:考试吧 2015-9-6 10:4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语文备考:现代文阅读练习,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中考语文备考:现代文阅读练习汇总

多一些宽容

  ①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人相处,与外界发生各种联系,因此,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最要紧的是要豁达大度,善于容纳同自己性格、志趣不同的人。古人说:“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②宽容是一种高尚的人格修养,一种“宰相胸襟”,一种大将风度。要心怀坦荡,宽容他人,就必须做到互谅、互让、互敬、互爱。互谅就是彼此谅解,不计较个人恩怨。人都是有感情和尊严的,既需要他人的体谅,又有义务体谅他人。有了互相之间的谅解,就能清心降火,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平静的心境和宽厚的品格。互让,就是彼此谦让,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心底无私天地宽。淡薄名利,摒弃私心杂念,自觉做到以整体利益为重,把好处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相互之间的矛盾关系就容易处理。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一事先替自己打算,对个人得失斤斤计较,是难以与他人和睦相处的。互敬,就是彼此尊重,不计较我高你低。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敬人者,人自敬之”,尊重别人,自然会获得别人的尊重。如果无视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会有知心朋友。互爱,就是彼此关心,不计较品格气质的差异。爱能包容大千世界,使千差万别、迥异不同的人和谐地融为一个整体;爱能融化隔膜的坚冰、抹去尊卑的界线,爱能化解矛盾芥蒂,消除猜疑、嫉妒和憎恨,使人间变得更加美好。

  ③我们所讲的宽容并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并不是主张善恶兼容,与不良的思想和行为和平共处,而是要在党性原则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基础之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把对同志的宽容与对错误的批评统一起来,面对违反原则的言行,决不姑息放纵。这样,我们才能保持健康的心胸,建立纯洁的人际关系。朋友,你说呢?

  阅读题:

  1.作者认为一个人要能宽容他人就应该努力做到:(2分)

  2.简略说说作者论证“互敬”“互爱”的具体内容时,论证的方法有什么不同?(2分)

  3.文章末段从另一个侧面论证了宽容也应该讲原则。且文章末句恳切地邀请你就这个问题谈出自己的想法。请根据你对本文的理解,用几句简略的话谈谈你的认识和理解,以此回答文末作者提出的问题。(字数在100字左右)(2分)

  4.结合自己收集的时事政治的知识,谈谈我们除了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来认识“宽容”的意义外,我们还可将“宽容”提高到怎样的高度来认识?(1分)

  参考答案:

  1.互谅、互让、互敬、互爱(该题2分)

  2.前者从正反两方面讲道理,后者只从正面讲道理。(该题2分,答对一处1分。)

  3.(略)(该题2分,扣住文章的内容,能够有自己的观点,思路比较清楚,且与文章末句承接自然即给分。)

  4.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该题1分)

  编辑推荐:

  2016年中考英语备考:模拟试题汇总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2016中考备考必看汇总:各科目复习攻略

  2016年中考:初三新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