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4中考二轮复习《语文》专题练习:文言文(一)

来源:考试吧 2014-3-10 17:48: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二轮复习是综合提高阶段,其基本原则是:专题复习、发展能力,强化训练、巩固提高。考试吧整理“2014中考二轮复习《语文》专题练习:文言文”,供广大考试备考练习!

  2014年中考二轮复习《语文》专题练习:文言文

2014中考二轮复习《语文》专题练习:文言文(一)

仲尼相鲁

  【原文】

  仲尼相鲁,景公患之。谓晏子①曰:“邻国有圣人,敌国之忧也。今孔子相鲁若何?”晏子对曰:“君其勿忧。彼鲁君,弱主也;孔子,圣相也。若(君)不如阴②重孔子,设以相齐。孔子强谏③而不听,必骄鲁而有齐,君勿纳也。夫绝于鲁,无主于齐,孔子困矣。”居期年,孔子去鲁之齐,景公不纳,故困于陈、蔡之间。

  (选自《晏子春秋·外篇》)

  【注释】①晏子:晏婴,为春秋时期齐国国相。②阴:假意。③强谏:竭力规劝。

  【译文】

  孔子担任鲁国宰相,景公认为这是齐国的忧患。对晏子说:“邻国有圣人,就是敌对国家的忧患。现在孔子当了鲁国的宰相可怎么办?”晏子回答说:“君主用不用忧愁。拿鲁国的国君,是个昏庸软弱的君主;孔子是德行才能出众的宰相。国君不如暗地里表示钦慕孔子的才能,假说许他做齐国的宰相。孔子竭力劝谏而鲁君不听从,孔子一定会认为鲁君骄傲而来到齐国。国君不要接纳他。这样,他将自然和鲁国断绝关系,又不能被任用齐国。孔子就窘迫了。”过了一年,孔子离开鲁国到齐国去,景公不接纳,所以孔子被困在陈、蔡两国之间。

  【阅读训练】

  1.解释句中加点词语

  (1)忧(2)若(3)骄(4)纳

  2.翻译

  (1)仲尼相鲁,景公患之。

  (2)居期年,孔子去鲁之齐。

  3.引文塑造了晏子_______的政治家的形象。

  【参考答案】

  1.(1)忧患(2)你(3)认为……骄傲(4)接纳

  3.足智多谋

  相关推荐:

  2014年中考必读:语文写作技巧精解汇总

  考试吧:2014中考语文散文阅读训练集

  考试吧特别整理:2014中考优秀作文精选集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