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4中考语文知识点自测练习题:修辞手法

来源:考试吧 2013-12-9 19:3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语文考点细而广,每一项都考查学生的语文功底,考试吧整理《2014中考语文知识点自测练习题》汇总,帮助考生查缺补漏!

  查看更多 2014中考语文知识点自测练习题

  1.下列语句中加点词句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A.我走的地方不少,所食鸭蛋多矣,但和我家乡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的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

  B.一丈青大娘折断了一颗茶碗口粗细的河柳,带着呼呼风声挥舞起来,把这几个纤夫扫下河去,就像正月十五煮元宵,纷纷落水。

  C.容易固然容易,但是这么"依样画葫芦",终究缺乏画意,不过好玩罢了。

  D.陕西剪纸粗犷朴实,同江南一带细致工整的风格相比,真是半斤八两。

  2.下面句子没有使用修辞方法的一项是()

  A.回望兰亭,难忘残园雨锁,难忘清波泛舟,难忘竹林漫步……

  B.这条百年老街在初夏的阳光中,愈发显现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C.林子里很多地方还积着厚厚的雪,高山杜鹃花却等不及,径自开了起来。

  D.每到冬季,流动的飞瀑凝固成一根根冰柱,仿佛一把巨大的竖琴,奏出美妙的乐章。

  3.对下列句子的修辞手法及其作用的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A.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运用比喻、夸张,说明行军之神速)

  B.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把它们甩到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沫。(运用拟人、比喻,生动地写出了反动势力的猖狂)

  C.它们有的像羽毛,轻轻地飘在空中;有的像鱼鳞,一片片整齐地排列着;有的像羊群,来来去去……(运用排比、比喻,说明云的姿态万千)

  D.大家都很喜欢她,因为她长得好像明星刘亦菲。(运用比喻,强调"她"长得很漂亮)

  4.下列各句中没有使用修辞的一句是()

  A.太阳刚一出来,地上就像下了火。

  B.苏州是一种诱惑,是一种挑战,是一种补充。全品中考网

  C.我的心情还像前几天一样无法平静。

  D.云归碧海夕,雁没青天时。

  1.【答案】D

  2.【答案】B

  3.【答案】D

  4.【答案】C。(A句夸张、B句排比、D句对偶。)

  相关链接:

  考试吧策划:2014中考体育政策一览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4中考备考资料:2013年时事政治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