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语文 > 正文

黄保余老师预测2013年中考语文必考题(1)

来源:考试吧 2013-6-6 17:15: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雄鹰网校黄保余老师预测2013中考语文必考题--判定分析能力必考4题。

  说明:本次预测题型均出自黄保余老师《中学语文知识地图考前梳理》(网络课程)课程讲义节选,总共将从中挑选24道题进行公布,每天将在考试吧公布4——6题,明天将公布说明文必考题型,适合学生考前几天学习。

  为方便各地考生,欢迎转载,全部内容今年8月将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书名《中考语文阅读不丢分策略与技巧》、黄保余编著)。

黄保余老师预测判定分析能力必考4题

  >>黄保余老师预测2013年中考语文必考题汇总热点文章

  语文阅读丢分从表面现象上来看,源于两个原因:一是我们经常说的“答题没答到点上”,也就是所说的“失误”丢分;二是经常说的“没想起来该答这方面”或“不知道是这个道案”。

  其实出现第一个问题的真正原因,是我们答题方向和思路的偏移,这种情况需要调整相应的答题结构和答题方向来解决。

  出现第二个问题的真正原因,是我们同学在知识点的学习和运用上,还存在知识点上的认知盲点,需要对整个中学语文的知识考点进行系统梳理之后,加以解决。

  在整个语文阅读考试中,判定分析能力考核在阅读四大能力考核中,有着考点最多、知识盲点最多、题型最多的“三多”之称。尽管听上去让人有怕怕的感觉,但今天你会发现,我们将用几个简单的图表,来解决这些问题。

  第1题:判定描写方法及作用

  考试变形

  1.第(x)段划线句子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写出了什么?(2分)?

  2.文中画线部分描写了峡谷险峻气势,请分析其表现特色(4分)

  《中学语文知识地图》考核知识点导航:

  在《黄保余中学语文知识地图》中,我们将描写方法分为三方面,分别为写人、记叙和细节描写,其中,跟写人有关的描写方法总共有六项,分别为,外貌描写、肖像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和神态描写;与记叙有关的描写有三项,分别为场面描写、环境描写和景物描写。另外,我们将文章中对人和事物进行一边串的细致描写的方法,统称为细节描写,细节描写通常是融入到前面两方面的描写之中的。

  具体答题结构及思路分析

  1、 第(x)段划线句子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起到了什么作用(2分)?

  例: 老栓走到家,店面早经收拾干净,一排一排的茶桌,滑溜溜的发光。但是没有客人;只有小栓坐在里排的桌前吃饭,大粒的汗,从额上滚下,夹袄也帖住了脊心,两块肩胛骨高高凸出,印成一个阳文的“八”字。老栓见这样子,不免皱一皱展开的眉心。他的女人,从灶下急急走出,睁着眼睛,嘴唇有些发抖。

  参考答案:答,文章运用了人物的外貌描写,写出了华小栓身体的虚弱。

  简要评析:答出“外貌描写”占1分,答出“身体的瘦弱”占1分。

  答题思路:根据划线部分内容,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属于写人方面,写人方面总共有六项,可以确认为其中的“外貌描写”,而在语文知识地图中我们可以查到,外貌描写的作用是表现人的生活或身体状况,因此,我们还需要答出这一段反映了华小栓的身体状况,那就是“身体的虚弱”。

  知识链接:肖像描写作用是用来表现人物的精神状况,而外貌描写通常是用来表现人物的生活或身体状况的,生活状况指的是指通过人物的前着打扮所显现出的贫富、身份地位、生活状态等,而身体状况,是指一个人的身体的强健、瘦弱及健康等情况。

  相关真题考点拓展:

  老栓慌忙摸出洋钱,抖抖的想交给他,却又不敢去接他的东西。那人便焦急起来,嚷道,“怕什么?怎的不拿!”老栓还踌躇着;黑的人便抢过灯笼,一把扯下纸罩,裹了馒头,塞与老栓;一手抓过洋钱,捏一捏,转身去了。嘴里哼着说,“这老东西……”

  ——摘自鲁迅《药》

  文章画线部分的动作描写会表现出人什么样的性格特点?

  (1)当分值为2分时

  这样的两分题在答题结构上说,我们只要是答出运用什么样的描写方法,起到怎么样的作用,如果只是从知识点的角度讲,他所考核的知识点,需要我们知道是有什么描写。答案是用一连串的细节描写(细节描写和动作描写的区别在哪?所谓的细节描写就是对一个人或者是一个事物某一个方面描写的非常充分,到达充分这样的角度我们才考虑他是一个细节描写。我们看这个题是两分题,怎么答呢?

  这一块题中,人物的动作描写非常充分很多,他明显是写人的如果答细节描写有一些老师判题会判你错误,因为有的老师着急的说答案里面是动作描写,你这里是细节描写,还有就是如果只写动作描写,可能标准的答案还会增加一个内容,这个内容会是什么呢?本文应用了一连串的或者是一系列的动作描写,所谓的一连串的动作描写,一系列的动作描写就是细节描写,最稳妥的答题就是:这一段话中应用一系列的动作描写(如果没有好几个动作就不加这一句话,如果有必须加上这一句话),写出了刽子手的贪婪,粗暴这样就出来了。

  (2)当分值为3分时

  如果是三分题的话,还会要增加一个什么呢?生动形象,通过一连串的动作描写,生动形象的塑造了一个因为刽子手的粗暴的形象。这里面动作描写占一分,生动形象占一分,刽子手的形象占一分,三分题,这个答题结构是根据分值进行相应的变化。

  (3)当分值为4分时

  如果是四分题还应该增加什么呢?运用什么样的描写,点明什么描写用一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什么占一分,还有人物形象本身占一分,这个人物形象是概括出来的,这道题已经完善了,但是分值是四分还要多一个,多一个什么呢?我们最后多一个分值就是在实的基础上增加虚的表达,表达作者对刽子手的批判和厌恶之情等等都可以。就是表达这样一个情感,最后额外多的分值是用情感,如果这道题本身是虚的话就用实的答,如果本身是用实的,还要答出人对他的思想情感,就是厌恶之情之类的。我们对他进行了变化。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预测、作文题目预测汇总热点文章

  2013年黄保余中考语文冲刺指导直播课堂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