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5年中考英语首字母填空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

来源:考试吧 2014-9-17 20:08: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中考英语首字母填空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考英语各题型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汇总

  给首字母填空类短文题是近几年来各地中考试题经常采用的题型之一,因为它有非常好的信度和效度,又能拉开考生间的分差、提高区分度。这种题型属于能力测试的范畴,它考查的范围极广,可以是英语知识的方方面面,还可能涉及其它学科。它要求考生在充分理解短文的基础上将单词拼写出来,并且单词形式合理,符合语法规范,符合短文需要。这种试题的首字母已给,所填的就必须是该字母开头的单词。这既是一种限制,又是一种提示。

  可是这种题型因难度相对较大,考生失分现象比较严重。学生要仔细阅读全文,利用上下文提供的有关信息,再仔细阅读相关句子,判断所缺单词的句子成分,才能完成练习。完型填空式中考试卷中最难的题型,最能测量考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要做好此类题目,考生不但要有较强的语感,善于体会上下文的内在联系,而且要有扎实的语言知识储备和较大的词汇量。

  不少同学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可能仍达不到理想的训练效果,为了帮助同学们解决燃眉之急,在平时的教学中我采用了下面的“台阶式”教学法,而且经过试验,我发现这确实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对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很有帮助。具体做法如下:

  Step1:掌握七种句子成分与十种词性之间的对应关系。通过对单一成分的分类练习,

  掌握该句子成分与何种词性相对应。词性正确是答案正确的前提。

  (1) 对主语的判断

  1. _______ are helpful to students. ( teach )

  2. _______ is more important to me than money. ( healthy )

  3. Some famous _______ are going to give lectures in our university in August. ( science)

  4. _______ is my favorite sport. ( fish )

  5. _______ stamps is my hobby. ( collect )

  Key: 1. Teachers 2. Health 3. scientists 4. Fishing 5. Collecting

  分析:以上练习中,所填的词均为句子的主语。主语是动作的发出者,词性主要为名词与代词(1-3);动词不能直接用作主语,必须转化成其对应的名词或动名词(4-5)。此外,形容词前加the以及带连词的句子也可作主语。

  例如:

  The rich are not always happy. 句中the rich 指“有钱人”,因此可以作主语。

  What I wanted was just your help. 句中What I wanted是一个带有连词what的句子,因此也可以作主语。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学生开学必备“利器”

  2015年中考备考冲刺必备资料(含各阶段准备详情)

  2015年中考英语语法固定搭配278例

  2015中考数学解题实用方法汇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