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5年中考英语补全对话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

来源:考试吧 2014-9-15 18:10: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中考英语补全对话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考英语各题型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汇总

  补全对话又称为情景对话。主要是考查学生的口语能力和对英语的应对习惯。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它的命题趋势和解题技巧。

  一、补全对话常见的题型有:

  1. 填单词补全对话;

  2. 写句子补全对话;

  3. 选句子补全对话;

  4. 选单词补全对话;

  5. 对话排序。

  本市以前多采用第3种“选择式”的客观题型。但近几年多采用第一,二种“非选择式”的主观题型,来考查学生灵活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因此,本文着重介绍这类题型的具体做法。

  二、补全对话的解题要求

  1. 熟读背诵考生应熟读背诵初中英语教材中出现过的日常交际用语,如:问候、介绍、问路、看病、购物、就餐、祝愿、打电话、谈天气等情境中的固定句式和习惯表达方式。只有这样,做题时才能得心应手。

  2. 掌握各交际项目的习惯用法。平时牢固掌握初中英语教材中出现的30个交流项目以及它们各自特定的习惯表达方式和惯用句型,答题时就能迅速地回忆起与对话内容有关的日常交际用语及习惯表达法,并且灵活地进行运用,才能保证所使用的语言符合英语在情景交流中的表达习惯。

  3. 答题时要面向整体内容,切忌片面理解。答题时,跳过空行,快速把全篇对话通读一篇,了解对话的整体结构,把握对话的内容及语境。语境决定了语言的表达方式、双方说话人的态度以及表达的内容。如在餐馆、图书馆、车站、商店等不同的地点,都有各自的语言表达方式。因而,在做题时,应在理解全篇对话内容的基础上,准确地把握语言环境,把自己“置身”于语境之中, 理解双方谈话的意图。

  4. 抓好关键词,进行推断,使填词后组成的句子结构完整、合理。考查的形式是补全对上句问题的回答或者是补全对下句所要回答问题的提问。因此一定要注意前后照应,关注上下文之间的密切关系。做题时,可以根据上句的信息推断下句的信息,通过下句的信息推断上句的信息,即:要填前面的空行,看后句的信息,要填后面的空行,看前句的含义。如在打电话时,上句问 “Who’s that speaking?” 那么下句所选的就应是 “This is…” 。如在餐馆,下句的内容是 “A bottle of beer, please.”那么上句就应该是 “What can I do for you?”或 “Can I help you?” 这样前后对照,才能使上下文相适应。

  5. 注意对话的表达要符合英美人的风俗习惯。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风俗习惯、生活习惯等等。在语言交际中也有各种不同的差异。在交际语言的选用中 ,由于受到各自的文化背景的影响,表达的方式也就不同。因而,在补全对话过程中,所选的句子要符合英美 人的习惯。凡有像 “Have you eaten?”; “What do you want to buy?” 这类句子在对话中都应避免使用。

  6. 正确书写,从容答题。答题时应注意单词的正确拼写及大小写的正确运用,书写应工整、规范。

  三、补全对话答题步骤:

  (1)通览全文、领会大意、揣摩话题。解题时应先跳过空格通览全文,了解对话大意,根据对大意的把握,判定语境,揣摩话题。

  (2) 根据语境、填写单词或句子。在把握话题和语境的基础上,针对对话的每一空白处,细读所提供的前后文,认真分析它们之间的异同,依据对话有关情景内容,填写相应的单词或者句子。

  (3)通盘考虑、前后联想、先易后难。要从对话整体理解出发,依照上、下问答的逻辑顺序来考虑所选择的答案,不可不顾前后顺序,孤立地就上句就补下句,这样可能出现所补句子符合上文而不符合下文的情况。要先解决有把握的、容易的,再回头补选较难的。

  (4)通读对话、义形结合、验证答案。将对话补全之后,再将整段对话通读一遍,逐一验证答案。所填的答案不仅语义上要符合语境,而且要保证语言正确,做到说话得体。

  四、注意事项

  (1)所补全的对话内容必须能使上、下文连贯一致,因而必须瞻前顾后、全盘考虑,不能仅看上一个问句就填写下一个答句,或仅根据下文中的答句就补全它的问句,否则容易造成逻辑错误。

  (2)做题前应注意试题前面有否中文或英语的背景提示。这些背景提示是确是话题内容的重要依据,不可疏忽带过。

  (3)如果是选择题,则在选择过程中考生应注意把已选出的选项划去,避免重复选择的错误。

  (4)做题时要先易后难,一时难以确定不要勉强先做,否则易造成连锁错误。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学生开学必备“利器”

  2015年中考备考冲刺必备资料(含各阶段准备详情)

  2015年中考英语语法固定搭配278例

  2015中考数学解题实用方法汇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