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5年中考英语单选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

来源:考试吧 2014-9-12 16:07: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中考英语单选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考英语各题型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汇总

  单项选择题

  在中考试题中,“单项填空”已成为一种必考题型,由于它考查的重点是学过的词汇、语法知识以及运用知识的能力,所以有不少同学在做这种题型时,顾此失彼,得分率不高。何况,现在的单项选择题已不再单纯考察学生语法知识了,而是更加注重考察学生的英语技能和对句子整体语意的把握能力。那么,如何提高解答这种题型的能力呢?这里向同学们介绍几种方法。

  一、读懂全句,首尾照应。

  例:You’d better _______ snacks to the party, for the teachers may take them away.

  A. take B. to take C. not take D. not to take

  有的同学由于受习惯的影响,刚看完了题干的前半部分,就想到had better do sth.这一句型,于是就匆忙地选了A做答案。如果你将句子读完,把全句译为汉语:“你最好不要带零食来晚会上,因为要被老师们没收。”全句读懂了,根据句意你就会排除A,而选C为答案了。

  二、注意习惯用语,看清句意。

  例1:I enjoy ________ in China very much.

  A. live B. living C. to live D. to be living

  例2:―Hello, may I speak to Li Mei? ―Yes, ­­­_______.

  A. my name is Li Mei B. I’m Li Mei C. this is Li Mei speaking D. Li Mei’s name

  依据习惯用法,enjoy, finish等动词后跟(动)名词作宾语,而不能跟不定式,因而例1的正确答案为B。

  例2根据所给的情景,我们可以看出这是打电话的开头语。按照打电话的习惯用语,此题应补上自我介绍的答语。故答案应选C。

  三、排除干扰,认真分析。

  答题时一定要认真审题,排除干扰,不要只根据表面形式,而轻易地选取答案。要仔细分析整个句子所要表达的真正内容,对答案进行逐个筛选,直到找出正确答案。

  例:She was going to arrive in Shenyang _______Tuesday, but she didn’t reach Jinzhou ____ Wednesday. A. on, on B. on, before C. on, after D. on, until

  有些同学一看题目就立刻选A做答案,其实只要我们具体分析一下,就不难看出后半句是not…until句式,所以此题答案应选D。

  即:对于“单项填空”题应从习惯用语、固定句式、句意、语境、语法等方面进行推理、排除、选择。

  总之,以上三种方法只是抛砖引玉,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应注意掌握语言基础知识和培养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把主要精力放在语法知识的重点项目和我们学习中的难点,即容易忽视和混淆的地方。同时,用适当的精选练习题进行强化、检测和总结,那么“单项填空题”题就会化难为易了。

  例析:

  1. The weather in China is different _______ that in New Zealand.

  A. to B. with C. from D. for

  从句意知该句考察习惯用语be different from“和… …不同”,其它三个介词和different搭配都不恰当,因此答案应选C。

  2. It took us two years _______ the house.

  A. build B. built C. building D. to build

  该题考查对固定句式It takes sb. some time to do sth.“做某事花费某人多少时间”的掌握程度,答案应选D。

  3. There isn’t _______ in today’s newspaper.

  A. anything new B. new anything C. something new D. new something

  该句为否定句,C、D不能用在该句中,应先排除;形容词修饰复合不定代词,定语要后置,所以B也应排除,余下的A是正确答案。

  4. We’ll go to the Great Wall if it _______ tomorrow.

  A. won’t rain B. isn’t going to rain C. don’t rain D. doesn’t rain

  因主句是一般将来时,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要用一般现在时,便可把A和B排除,有因从句主语it是第三人称单数,从主谓一致考虑C不成立,故只有D是正确答案。

  5. It takes ______ to go to Mongolia by air than by train.

  A. more time B. much time C. little time D. less time

  通读全句,见到表示比较的连词“than”,便知句意“坐飞机比坐火车化时间少”,因此答案应选D。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学生开学必备“利器”

  2015年中考备考冲刺必备资料(含各阶段准备详情)

  2015年中考英语语法固定搭配278例

  2015中考数学解题实用方法汇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