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如何取胜 吃透模拟题坚持练听力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5-15 13:51: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要点提示】每天利用10至20分钟零散时间坚持练听力;吃透中考模拟试题和往年真题提高单选分数;完形填空部分每天至少练习一篇文章;选几篇300字以上科普文章提高阅读理解解题能力。

  指导教师:哈市市级骨干教师、中考命题预备人员、萧红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李晶。

  听力:每天坚持听10至20分钟  

  问:今年中考英语听力练习应该以哪些内容为主?

  答:今年中考听力测试在考卷中占30分的分值,测试以“句子―对话―短文”为主线。主要考查考生在语境中听的能力和对所听内容的理解,同时着重检测考生理解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考生备考要以哈市下发的听力小册子为主,每天利用10至20分钟零散时间坚持练听力,尤其要反复听对话和短文部分。

  问:如何练习听力最能提高成绩?

  答:考生解题时,不仅要注意所听词、句的字面意义,而且要迅速捕捉有关语篇情境的信息。要充分利用听录音前的时间阅读题干和选项,做到心中有数,带着问题主动地听;要不断推断听力材料的背景,分析人物之间的关系,筛选所听到的信息,有重点地记忆;注意说话人的态度,领会其言外之意。考生不仅要努力听清词语,而且还要注意发挥瞬间记忆和归纳能力,迅速判断出信息的要点所在,并记忆在心,为随后的答题做好准备;听短文时,要注意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避免孤立地理解词义,走入误区。

  单选:吃透模拟试题和往年真题

  问:怎样复习单项选择题才能多抓分?

  答:单项选择题的特点主要是突出语境化的设计,把初中所学的知识点测试融入小对话和上下文的语境中。单项选择题占15分的分值,考生可认真吃透和领会今年4月25日哈市模拟考试题以及各区的模拟考卷,同时把2008年的中考真题及市、区模拟的典型试卷找来仔细认真地做一遍,因为他们都是具有代表性、综合性很强的试卷,测试内容全,包括的知识内容广,吻合2009年的中考命题方向。除此以外,考生还可以翻阅一下英语课堂笔记,因为它包含考生平时学习记录的知识点、难点和重点。       

  完形填空:每天至少练习一篇文章

  问: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完形填空题的解题能力?

  答:考生想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的解题能力,可进行如下强化训练。

  一、填空阅读。选择若干篇完形填空材料(其中包括练过考过的文章),参考答案直接填空,然后将这些文章作为阅读材料去熟读。这样训练可以培养考生整体思维的习惯,同时填入空白的词汇会突现出来,成为考生留意的重点对象,有助于考生基础知识的积累。

  二、对比阅读。进一步强化训练,每天至少练习一篇文章,在此基础上可进行对比阅读。首先,跳空阅读全文,心中先有了对文章脉络的大概了解。因为空的存在,猜的成分自然不会少,误差难免。接下来,直接看答案填空后做第二次阅读。比较前后两次阅读的理解出入,调整和修复前次阅读的思维误差,逐步训练我们宏观把握全文的能力,提高得分率。

  阅读理解:选300字以上科普文章练习

  问:阅读理解题中考重点考哪些内容?如何训练?

  答:阅读理解题考查考生在语篇层次上运用阅读策略处理信息的能力。测试点涉及理解文章中的具体信息,包括图文转换信息,理解主旨意义,根据上下文推测出词的意义,进行简单的判断和推理,从应用文、图类资料中获取信息。每年阅读理解试题都考四篇文章:A篇为科普文章,B篇为表格信息题,C篇为判断题,D篇为识图题。

  根据考卷上出现的四篇各具特色的阅读文章,考生可重点选择几篇有代表性的300字以上的科普文章来练习,或将以前做过的类似文章结合市、区模拟卷上的阅读题,来进一步分析自己还存在什么问题,以便在升学考试中避免不该出现的错误。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